兒子得了怪病

吳東昀

我的兒子名叫Leo,中文是吳穹恩,意思是來自上帝無窮的恩典。我們住在北歐一個叫Timrå的小鎮。記得米蘭.昆得拉在他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一書中說過這樣的話:「離開祖國的人都是可憐的人。」因為在別人眼裡你始終是一個異鄉人。可是在異國他鄉的日子裡,我體會到上帝的同在。

我出生在一個無神論家庭,父親是堅定的共產黨員,母親做會計。我對於上帝最初的認識來自一句很優美的文字:「當風吹過麥田,上帝溫柔的憐憫悄然降臨。」當時內心有一種被甚麼穿透的感覺,儘管我對上帝不了解,可是那美好的意境讓人產生無限的遐想。在以後的日子裡,我也常常感受到上帝溫柔的憐憫不期而至。

很感激一位朋友鍥而不捨地向我傳福音說:「我有一樣很好的東西想和妳分享。」最初我有點抗拒,因為很多做傳銷的人也常這麼說。每次見面他都跟我講耶穌基督,又說人人有罪。有時我嫌他煩,心想這人怎麼老跟我嘮叨這些不著邊際的事。可我也不完全排斥他,因為他人很好,樂意助人,而且整天樂呵呵的。漸漸地我也願意去教會聽聽。

2001年,我的生活發生了一些變故,我清晰地看到自己身上的罪,感到必須找一個出口,否則不知道人生該如何走下去。就這樣,我求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洗去我的罪。2002年的復活節我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決志做一個真正的基督徒。

受洗之後,我常讀經,禱告,做禮拜。可到了2005年底移居瑞典後,因看不到幾個華人,又聽不懂瑞典語,我就想去教會也是白搭。我先生說,這裡的居民多不去教堂,有些只在聖誕節去一次。人們彼此間很少談論信仰,因為他們認為信仰是一件私人的事情,他們和上帝保持著不冷不熱的關係。但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在這裡每人每月收入的百分之一自動劃給教會,你也可以選擇退出,但以後葬禮和墓地的費用,就要自己負責了,數字不小呢!就這樣,我漸漸地不做禮拜了。

後來生了孩子,生活越來越忙,讀聖經的時間也越來越少,禱告更是中斷了。聽人說:假如有人告訴你他太忙,沒有時間和你聯繫,就證明你對他已經不重要了。就這樣,在世俗的生活中,不知不覺我與上帝的關係日漸疏遠。

其實在這期間我也去過一次教會,那是因為考駕照的緣故。歐洲的駕照出奇地難考,好多中國人來了十幾年都還沒拿到駕照。理論考試只能用瑞典語或是英語考。我不是那種聰明好學之人,和我母親不同,她勤奮好學,為人樸實,遺憾的是她這些優點一個也沒有遺傳給我。至於我的父親,就更看不慣我了。父親出生於浙江的一個農民家庭,後來在上海的一家大型企業長期從事人事和教育工作。父親的家庭背景以及所從事的工作讓他對我有很大的挫敗感,每次見到我都會喋喋不休地抱怨,說我怕吃苦,怕髒,怕累,讀書又漫不經心,將來不會有甚麼好前途。我當時對他是又怕又煩,希望他少囉嗦我就好了。正如父親所說,我只在我們本市讀到大專,而且學的也不是英語專業,可想而知我的英語程度充其量也就是高中水平吧。

我知道靠我自己,首先理論考試就別想通過,於是禱告說:「上帝啊,這次靠我是肯定不行了,如果祢能幫我拿到駕照,我就可以去教堂做禮拜了!」我住在郊外,如果不開車簡直寸步難行。就這樣,我用了兩個月時間,理論考試竟一次就通過了,車考則是第二次就通過。我當時真是滿心感謝讚美上帝。因著當初的承諾,我開始去當地的教堂做禮拜。當我走進教堂的時候,只見裡面零散地坐著幾個老頭和老太,讓這個並不太大的教堂看上去有種令人失望的空曠。老牧師孤伶伶地坐在裝飾得精美絕倫的小講台上,用我完全聽不懂的語言講道。好不容易忍到結束,看到一位老太太拿著一個像撈魚似的小網兜向我們走來,只見坐在我前面的一個老先生往裡面放了20克朗,我才明白是怎麼回事,於是也跟著放了20克朗。

在回家的路上我和上帝討價還價,說:「這樣可不行啊!我坐在那裡像根木頭似的,一句也沒聽懂,祢還是讓我先去讀瑞典語吧!等我讀好了再回來。」就這樣我又不再去教會了。

時光荏苒,不知不覺兒子Leo已經三歲多上幼兒園了。這期間我也在語言學校學瑞典語一年有餘。2010年5月的一天,我發覺Leo左腿抖動,那時他剛發高燒初癒。不久我又注意到他的手有時也會抽動,就帶他去看醫生,立刻被轉介到這裡最大的省立醫院兒科。

兒子的病情急轉直下,每天發作幾次。有一回我們見兒科醫生時,正碰上兒子發病,只見他幾次跌坐在地上,又頑強地站起來,醫生看呆了,說從來沒見過這樣的病例,讓他去做腦電圖,並留下他發病時的錄像。醫生把Leo的視頻傳給他瑞典、英國和美國的醫生朋友,都說沒見過這種病例,但從腦電圖上可以看出他的前額位置有癲癇波。醫生決定先給Leo用一種叫Keppra的藥,又做了一系列的全身檢查。令人失望的是,一瓶藥吃完,病情並沒有好轉。接下來又換了幾種藥,依然沒有效果,有的藥甚至使病情加重。

就在他發病約半年之後,幼兒園的老師告訴我們,Leo和同齡的孩子相比,語言表達能力和動手能力有滯後的現象。我感到十分焦慮,便和國內的朋友聯繫。有位上海的朋友,她父親是醫學院教授,有很多學生在各大醫院工作,我讓她幫我打聽國內對癲癇的治療法。她回覆說:從醫藥技術水平來講,目前瑞典依然比中國先進,Leo用過的幾種藥有的國內還沒有,還是安心讓Leo在瑞典治療為好。就這樣,2011年5月,醫生又安排Leo去Stockholm附近的大學城Uppsala的兒童醫院,做兩天的腦電圖跟蹤。其實從Leo每天發作的次數和時間長度,我就知道他的病已越來越嚴重,與腦電圖的結果吻合。從Uppsala回來,我越發絕望了,對醫生也失去應有的耐心,感到自己處於崩潰的邊緣。

在此期間,我一直禱告,可是毫無用處。後來再徹底認罪禱告,把從小到大能記得的罪全部向上帝認罪懺悔。以往我只是像背書一樣,說:「上帝啊,請赦免我內在的罪、外在的罪和隱而未現的罪。」我和一個朋友因有矛盾已經好長時間沒有聯繫,上帝感動我要為這件事禱告。誰知過了兩天,她突然打電話來,我當時第一個念頭就是上帝已經垂聽了我的禱告。我原來的禱告談不上信心,感覺不管上帝聽不聽我的禱告,可能還會有別的辦法。可是當我深陷絕境、別無選擇時,我只能抬頭仰望上帝,禱告也變得懇切清心。我的一個中學同學建議我禁食禱告,說他們教會有個姊妹的兒子從獄中出來,得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後來她禁食禱告十幾天,兒子的病終於好了。

我當時想,只要兒子的病能好,讓我做甚麼都行。同學還說要和教會裡的同工一起為Leo代禱。那時我正讀到馬太福音十七章15至16節,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主啊,憐憫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裡,屢次跌在水裡……他們卻不能醫治他。」耶穌回答他說:「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牠就不出來。」(21節)於是我開始生平第一次的禁食禱告。上帝憐憫我,我原來一感到飢餓胃就痛;可是那天一點都沒覺得餓,還為我兒子做飯。黃昏時,我陪兒子出去散步,這裡的夏天氣候宜人,湛藍的天空白雲彷彿觸手可及,周圍的湖光山色有一種靜謐的美,好像時光已然停滯。我為兒子唱一首剛學會的歌「Someone is Praying for You」(有人在為你禱告)。

這是我偶然在網上聽到的,好似是為我而寫的,特別是那句:「耶穌關心,祂知道你能承受多少。」因那段時間,我正詢問主:「祢說過祢讓我們承受的不會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可是我現在感到我的承受力已到了極限。」我常常流著眼淚一遍又一遍地聽這首歌,上帝的話也不斷湧進我心:「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四24)、「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9)、「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九23)、「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四17)、「耶和華……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六8)。我的心境和以前不一樣了,儘管聽道仍很費勁,但那有甚麼關係?我是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

有一天,兒子只發病兩次,平時他一般都發病五、六次,最多的時候會有八、九次。也就是從那天開始,我發覺他漸漸好起來了。這時,醫生又打電話來,說有一位醫生建議給Leo用另一種藥,我一聽就頭皮發麻,心驚膽戰。因過去Leo嘗試第三種藥時,他爸爸把藥混在酸奶裡,Leo只嚐了一點,可這一點下去就不得了,只見他發作比平時更厲害,滿臉通紅,小便失禁,把我們嚇壞了,再也不敢給他吃。所以一聽要換用新藥,我真不知該如何是好。但只要Leo的病繼續發作,醫生就會不斷地給他嘗試新的藥,直到找到對的藥為止。

那時,Leo的五歲生日快到了,我求問上帝:「能不能送Leo一個生日禮物,讓他生日那天不要再發病?只要祢能治好Leo的病,我和Leo以後都願意為祢工作。」然後,我問身旁的Leo說:「假如上帝治好了你的病,你願意為祂工作嗎?」Leo很認真地點頭,說:「好的。」這孩子也被自己的病嚇壞了,每次覺得自己要發病的時候,他都會叫我:「媽媽,和我坐在一起!」有時他也會用手指著「讚美詩」,讓我給他唱。我就一邊給他唱讚美詩,一邊抱住他不讓他摔倒,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感覺,真是痛定思痛,不堪回首。

8月24日是Leo的生日,奇蹟並沒有發生。我心裡很惶恐,既怕醫生要給他用藥,又不知他的病何時能好。我說:「上帝啊,今天是Leo的生日,我求祢給他一份生日禮物,可是他仍然發病。我知道祢有祢的時間和美意,請原諒我的小信和軟弱。」

兒子生日後第九天,也是醫生要給他做尿檢的前兩天(試新藥前,必須先做腎功能檢查),他那持續了一年四個多月,並且天天發作幾回的神秘疾病,終於在2011年9月2日戛然而止!這一天對於我們全家來說都是有紀念意義的日子。

現在我和兒子每天晚上一起禱告,我經常給他讀聖經,他也喜歡跟我去做禮拜,參加教會的兒童活動,有時我去教會做義工,他也很願意去幫忙。這一生我和我的兒子都願意成為上帝的器皿。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