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是孝心嗎?

鮑約瑟

孝敬父母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自古以來百善孝為先、忠孝節義等都把孝放在前列。「二十四孝」更被人們做為學習的榜樣和教材。

如何才算行孝?除了孝敬父母之外,許多人都以祭拜祖先做為盡孝的重要指標;認為不祭祖就是不孝。但是,祭拜祖先是否就是孝敬祖先?祭拜的人並不真正知道。

寄錢給人,要寫清楚收錢人的姓名和地址,否則無法收到。送祭品給祖先也是一樣,要先弄清自己有哪些祖先和他們在哪裡,還要考慮到是否夠分配和他們能否享用得到。

誰是祖先?

人人都知道自己是從父母而來、父母是從祖父母而來、祖父母是從曾祖父母而來。從祖父母以上,就可稱為自己的祖先。至於更往上推,有多少祖先和最早的祖先是誰,則無人知曉。

人類最早的祖先是誰,不外有兩種看法。基督教認為,最早的祖先是亞當;亞當是上帝創造的,是從上帝而來。另一種看法為當今科學界和教育界所推崇,即人類是由類人猿進化而來,最早的祖先是海洋或池塘中的無機元素,如泥土之類。那麼,人類的祖先究竟是誰?祭祖時應該祭拜的是類人猿還是上帝?

人的一生年數有限,能孝敬的只是能夠見到的父母和祖父母,而曾祖父母因年代相差較遠,已不容易見到和孝敬。至於從未見過的祖先,連姓名都不知道,更是無法孝敬了。想用祭祖的方法來盡孝,沒有收件人的姓名和地址,他們能收到嗎?

怎能收到?

祭拜祖先時所用的供品,不外乎鮮果、食品和冥鈔等物,當今更有用紙製的豪宅、名車、手機和電視機等。但是,這些供品是不是祖先所需要和收到而能享用的呢?眾多的歷代祖先又如何來分配這些祭品?

祭拜時所用的食品最後都是祭拜者自己消受,紙製的祭品則燒成了灰。但是,祭品並無靈魂,燒成灰後就消失了,即使回復原樣能達陰間,紙製的樣品又有何用?

由於受佛教、道教和民間宗教的影響,很多人認為人死之後,靈魂可變為鬼,除流浪成孤魂野鬼之外,不外有三種去處:修得正果的可去西方極樂世界或成仙;壞人下地獄;中間轉世投胎的,是根據為人好壞,轉世為人、狗、豬不等。那麼,祖先究竟在哪裡?無人知道。但不論身在何處,都無福消受這些祭品。因為孤魂野鬼並無收受地址,已在極樂世界者,並不需要;在地獄中者是服刑受苦,不容享受;而轉世者,不論是人是豬,都已在陽間,也無從消受。

有些人祭祖是希望祖先能保佑自己,滿足自己的需求。但祖先並非神明,他們連自己都不知道是去轉世或下地獄,又如何能保佑別人?由此可見,獻祭品給祖先是無用的。而藉祭祖來希望祖先保佑自己或滿足自己的需求,就已不是真正的孝順了。

要孝敬父母

佛教的五戒中,只有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卻沒有孝。孟子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一旦作了和尚尼姑,便脫離塵世,斷子絕孫,不再供養父母,這能算盡孝嗎?

基督教非常注重孝順父母,聖經中多處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並且將孝敬父母列入上帝要人必須遵守的十條誡命之一。非但如此,上帝還應許孝敬父母可以得福。聖經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六2至3)

聖經中的十誡還告訴我們,只可敬拜上帝,不可敬拜別的神,就像親生的父親只能有一位。在釋、道、儒之前,人們只敬拜天,不敬拜別的神和祖先,至今仍常常稱呼「老天爺」。皇帝也自命為天子,北京的天壇並無偶像或祖先牌位,但卻是歷代帝王最重要的祭天之處,即是佐證。基督徒只敬拜上帝,遵守了十誡也自然會孝敬父母了。

雖然在聖經舊約中也記載有獻祭的事,但這與獻祭品給祖先有本質上的不同。因為世界是上帝創造的,我們所有的一切,甚至全世界,都是上帝的,毋須我們獻上甚麼(參詩篇五十篇)。舊約時代的獻祭,主要是用來向上帝表示贖罪、感恩和順服的心意,而不是供上帝吃喝享用。其中的一部分還用來供應祭司及其家人,因為他們專職服事上帝卻無固定收入。但從新約時代以來,就無獻祭的必要,因為主耶穌已經為我們作了贖罪祭。而什一奉獻也並非送錢給上帝用,而是供給教會用以做上帝的聖工。

用祭拜來孝敬祖先要比孝敬在世父母容易得多。祭拜祖先只需在清明等節日放上一些象徵性的祭品即可;而孝敬父母首先就要聽從父母。聖經上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歌羅西書三20)此外,還要費錢、費時、費力地照顧父母,這並不容易做到。人從幼兒開始,就會不聽從父母;到了青春期,更是叛逆;成年以後,應該懂事卻自有主見,往往嫌父母迂腐、頑固、囉嗦。如果父母失智,久病或癱瘓在床,就更不易盡孝了。當然並非人人如此,但或多或少,大多有之。更有甚者,或棄父母於不顧,或虐待父母,卻仍祭拜祖先,祈求祖先賜福保佑自己者,間亦有之。這種人能算為盡孝嗎?

祖先已然離世,無法孝順;祭拜又是無用,只能紀念而已。要盡孝,只能孝順在世的父母和敬拜上帝。因此,是否應該將孝敬在世的父母和敬拜上帝列為孝順的標準,而不是祭祖?如果只注重對已離世祖先的祭拜,而將不祭祖的基督徒定性為不孝順,是用錯了標準。而只注重對已離世祖先的祭拜,而不注重對在世父母的孝順和敬拜上帝,就真是不孝了!將孝敬父母而不祭祖的基督徒定性為不孝順,因而反對敬拜上帝,則是本末倒置了。

(作者是退休的骨科醫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4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