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被奪走的福分

鄭純琦

我一直覺得自己特別蒙上天的眷顧,有一個溫暖的家,父母愛我,卻不寵我。因為他們在大學裡工作,我就在滿有書香文化氣息的校園內成長。每逢假期,他們總帶我到世界各地旅行。我很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同時也很害怕會失去。

覺得自己是幸運兒

直到17歲,我出國讀書,認識了愛我的天父上帝,才知道了恩典的來源。原來一切都是天父所賜,遠超過我的所想所望。並且,天父還救贖我們,差遣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降世,叫一切信祂的人有永生,永遠都不怕失去。

感謝上帝,讓我住在一對愛主的基督徒夫婦家裡,他們對我十分關懷。通過不斷學習聖經,和弟兄姊妹為我禱告,我在半年後就以一顆感恩和單純的心,信靠接受了耶穌。

那時,我對罪還沒有太深刻的認識,只看到自己的需要和上帝對我的愛,想回應祂的愛。上帝將這新生命種在我的心田,我很有向人傳福音、為主作見證的心志。我通過網絡,不斷和國內的親朋好友講述我出國後這一最大收穫。

首先受益的當然是我最愛的父母。不過,他們一開始並沒有像我所期望的那樣回應我。記得有一次在電話中,我跟爸爸分享去參加姊妹營會的收穫,他不理解,反而說了些打擊我的話。因為無法跟摯愛的親人分享內心的喜悅,我難過地哭了。又因我向來獨立,不是個愛哭的孩子,所以立刻令電話那頭的爸爸緊張起來,以為我在學校被欺負了不敢告訴他,讓我又氣又好笑。

後來我放假回國,也會帶爸媽一起查經,只不過每次都會被爸爸對世界各宗教的高談闊論,加上對以色列時事的研究,弄得啞口無言,無以應對。但感謝上帝,在爸媽第二次來新西蘭探我的時候,他們同時接受了主耶穌,並且願意在眾人面前受洗,從此我們一家三口都是有福的人了!雖然爸爸是黨員,在大學裡工作;但他從不忌諱跟他的同事朋友談論耶穌,傳揚天國的福音。上帝也讓爸媽信主兩年後開放了家庭,每週舉辦查經聚會,祝福了小區裡的家庭和大學裡的師生。

嚐到人間的苦味

2008年初,我到澳洲讀大學,又是一個新的環境,但這次一點也不怕,因為知道有天父上帝帶領。但隨著年齡漸長,我發覺人生的路也變得越來越崎嶇難行了。

特別是2009這一年,是我最糟糕的一年。先是因自己的貪婪,中了魔鬼的圈套,上當受騙,失去了整整一年的生活費,讓我重新警醒,自我省察。但上帝的恩典夠我用,有弟兄姊妹和家人支持,我很快又重新站起來。聖靈又感動我給那些騙我錢的人傳福音,他們反因此怕得連影都沒了。隨後上帝賜給我兩份課餘工作,賺回我的生活費。

不久後,我的奶奶突然發高燒入院搶救,一個多星期後就病逝了,對我的打擊也不小,因為這是我成人後第一個親人過世。記得我小時,奶奶曾不辭勞苦離開家鄉來看顧我,抱我時,常被我咬得滿手臂牙印還是笑瞇瞇的。我很難過沒有機會趕回去見她最後一面。但在她走之前,上帝卻賜給我極大的信心和負擔,為她的救恩禁食禱告,結果上帝差派天使,連續幾天去給她傳福音,為她禱告,她在家中走得很安詳。

而對我打擊傷害最大的,是感情上的不順。一段三年的感情因對方父母的反對而結束,令我一直不明白,為甚麼天父不讓兩個真心相愛,並且也愛祂,願意共同事奉祂的人在一起,而要通過我們不得不尊重、順服的父母拆散我們?

在短短一個星期裡,上帝讓我認識並體會很多。首先看到的是自己的罪,以前一直認為自己很好,從來沒覺得自己是那麼滿身罪污,而今一一看到自己的自私、驕傲、苦毒、怨恨、怒氣,跟所蒙的恩典不相稱,心裡戰兢懊悔。同時,我也感受到上帝豐富的恩典,感受到祂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樂。我照常工作和學習。獨自傷心難過時,就向主耶穌傾訴。我聽到主耶穌用溫柔的慈聲安慰我說:「沒關係的,我會帶領妳走過。」我終於明白,只有我們的主耶穌才能真正安慰傷心痛悔的人,只有祂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平安。因為我們所經歷的痛苦祂都知道。

主耶穌是世上唯一無罪的完人,卻受人攻擊、憎惡,甚至設法害死祂;想到我原本是個不值得被愛的罪人,受到一點厭棄冷落,又算得了甚麼?我就是因為曾經那麼看重別人對我的看法、想法,才背負了那麼多不必要的煩惱和憂愁。加拉太書一章10節彷彿一面明鏡,照亮了我的內心:「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上帝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我很享受上帝的同在和安慰,只覺得自己的內心從來沒有那麼平靜過,如同浮游在一個寧靜的深海上。我也從沒有像今天那麼渴慕祂的話語,並且,當我放下自我,仰望耶穌,不再期望別人為我做甚麼事情的時候,心情隨即輕鬆了很多。

上帝也通過另一節經文回答了我心中的疑問,讓我知道為甚麼會允許這一切發生。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13節說:「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上帝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原來上帝是要通過這些事情磨練我,讓我得以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我想現在上帝要我學習的功課就正如保羅教導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參腓立比書三13至14),要學會忘記,特別是忘記別人對你的虧欠,和原諒別人對你的傷害,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也只有學會忘記過去不論是成功或失敗的一切,只有放下了才有可能真正做到努力面前,仰望救主,向著上帝給我們的標竿直跑!

我感謝上帝讓我在小小年紀就經歷了這些,通過拿走我過去所看重的金錢、親情,甚至愛情,讓我去單單仰望祂,投靠祂,並且更堅定地跟隨祂。因我已得了祂所賜的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被奪去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6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