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講的故事?

方華

有一個人,他在追尋極寶貴的東西。這天,他來到高塔那裡。他走進塔內,裡面一片黝黑,之後看到一道螺旋樓梯向上伸延,便拾級而上。不多時,他回頭一看,背後的梯級不見了,彷彿已溶化在背後的黑暗中,前面的階梯蜿蜒而上,有微微的亮光,卻不知道展引到甚麼地方。

這故事原本是宗教導師用以說明靈性追尋的道理;但我覺得可以用來表達人生的路途,所以把它重寫一下。時光無情,過去了的就是過去了,我們沒有辦法回到往昔,就如那些走過的階梯,才經過,就已消失在昨天以外。我們即或瞻前顧後,能立足的只有當前那一點,前面的一級,必須要把它走好。

莎士比亞不愧是大文豪,他所寫的劇本到今天仍是震撼人心。四大悲劇中的《麥克白》,主角麥克白在死亡陰影臨到之時,說出屢屢為人引用的名句︰

「人生只不過是一個行走的影子,一個在舞台上比手畫腳的拙劣演員,轉眼便聲息杳然;人生是一則白痴所講的故事,充滿喧鬧狂熱,毫無意義。」

描寫得真好!在人生接近終點時,回顧一生,當會有不同的觀點。如果還有些甚麼東西能令當事人覺得不枉此生的,那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事。至於數十載中的種種熱鬧輝煌,以至激情豪氣,此刻都可能變得毫無意義,只淪為「喧鬧狂熱」。搞不好,只成為「白痴所講的故事」,那是一種無可挽回的失望。

如果你愛好戲劇,一定明白劇本很重要,導演也很重要。好的劇本也有賴導演的演繹,把它鮮明地表達出來。如果你看小說,也會明白講故事者有時甚至比故事本身重要,因他賦予故事新的生命。

人生的故事或許很糟很爛,只要尚未完結,就有挽救更新的機會,只須交在高手手中,讓他化腐朽為神奇。有一個沒有頭腦的二世祖,只愛享樂縱慾,很快就把父親分給他的家產敗光,潦倒異鄉,淪為被剝削的社會邊緣人。這種故事既無新意也欠驚喜。這人快要活不下去時,他沒有選擇自殺,而是承認自己一敗塗地、一無是處,回鄉投靠那位他早就拋諸腦後的老父。卻原來老父一直以來朝夕盼望,遠遠看見兒子落魄潦倒的身影,就搶先趨前迎接,沒有責備,也沒有任何追問,只是深情地把兒子一擁入懷。糜爛的故事,因著這老父的崇高深邃而變成希望的開展。

這個精彩故事由耶穌講述,祂講的故事不同凡響,因為祂真正在意每個生命。你的故事、我的故事交在這位高手手中,就有不同的講述。如果我執意要講自己的故事,最好的結果也只會是平淡沉悶,搞不好會是爛戲一齣;可是若由耶穌來講我的故事,後面消失了的階梯忽然有了新的意義,沿途的細節有種種令人驚奇讚歎的內涵,至於前面,那將是絢爛榮美的出口。誰在講故事?再重要不過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