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不清

白衣

有些人自相矛盾,也不自知。例如有人說:「世上沒有絕對真理。」他把這話看成是絕對真理。

又有人說:「世間沒有對錯這一回事。」可別人說他錯,他就指別人錯。可見在他腦子裡,仍有對錯這個觀念,不過不是他錯,是別人錯而已。

這是一個思路不清的世代,「新」代表追上時代,「舊」代表該及早被淘汰,「變」是新,是好。可敗家子求變,淘汰父親的勤勞敬業、誠實儉樸,結局就是敗家。

其實不論新舊,變與不變,中間總有個道理。有該被保留的麥子,有該被篩掉的稗子。去蕪存菁,關鍵是甚麼是蕪?甚麼是菁?若分不清,去菁存蕪便越變越糟糕,天使也變成魔鬼了。

不過否認真理和是非的人,就是要模糊天使和魔鬼的界限。他們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以為名稱顛倒,就是新潮。其實這些事古已有之,結局一樣沒變,仍是「禍哉」!(參以賽亞書五20至24)解決的方法也不變:仍是要謙卑降服在上帝的真理和訓誨下,行上帝眼中看為善的事。

上帝是不變的。除非把焦點對準上帝,否則在這以變為新為好的潮流裡,我們將隨流失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9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