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一條迂迴曲折的路

江南

一九九九年末,我來到馬來西亞吉隆坡一所私立學院,攻讀英國大學聯辦課程。當時像我這樣的留學生不少,大家一起學習,有說有笑,並不孤單。

在家拜佛

為了節省開支,我沒住進學校宿舍,而是和同學租住店屋。很不巧,一樓是間酒吧,一到晚上熙熙攘攘,龍蛇雜聚,吵得要命。二樓是辦公室,過道總是香火不斷,煙霧繚繞。我們上下樓時常怕不小心踢翻他們的貢品。三樓房間雖簡陋,但價格便宜,距離學校近,我和幾個同學也就住了下來。鄰居是一位本地華人記者,說一口流利的華語,也是我第一個男朋友。他是佛教徒,每個禮拜六都去佛堂拜佛。我當時不信鬼神,但也不排斥去佛堂。佛堂裡大大小小的偶像很多,我也跟著大伙兒拜,後來開始吃齋,看佛書,又在房間擺放了彌勒佛。和男友分手後,我們仍去佛堂,雖然見面有些尷尬,但我告訴自己,我來是拜拜的。

不久,一位當地同學也搬來我們這個蝸居。她叫許文綺,是虔誠基督徒。我們是同班的,至今十幾年仍是好朋友。起初文綺向我傳福音,我很抗拒,總覺得自己已有宗教信仰,我都沒要妳去拜佛,妳為何總叫我信基督?

生活學習仍舊繼續進行,也許疏懶,也許不想見到舊情人,漸漸就不去佛堂,自己在家裡拜拜便算,所求的不外每科考試順利過關和提高英文水平。

看到不乾淨的東西

二○○一年,我認識了符芝銘。他是我現在的丈夫,從小在教會長大,是基督徒,也是文綺的同學,我們三人在一起很開心。雖然都不富裕,但都懂得積極向上,勤儉節約,唯一的磨擦就是信仰。

他們總是抓我去教會聽道理,教會的弟兄姊妹對我很熱情;可他們越熱情,我就越抗拒。聽牧師證道像聽天書一樣,不懂。對牧師的很多觀點也並不認同,每次剛坐下就盼望聚會趕快結束。

牧師和師母很關懷我,每月送我限量版福音刊物。他們也看出我的心意,對我說,即使不信基督,也不妨多了解些,好知道自己為甚麼信這個不信那個。這也是道理,我開始隨便翻看那些書籍。

就在大三的最後一個學期,我總是睡不好,心神不寧,害怕黑夜。因為只要一睡覺,每次將睡半睡的時候,就有不乾淨的東西來攪擾我,就是俗稱的鬼壓床。睡夢中,我總感覺有東西要拉我去甚麼地方。我拼命掙扎,呼喊,醒來後極度疲倦,渾身冒汗,幾乎每晚都是這樣。我害怕極了!不敢睡覺,一段日子後,我感覺自己快精神錯亂了,總覺得有東西跟著我。

因為害怕,我要求文綺在我房間打地鋪陪我,可是情況並沒有好轉。更可怕的是,有一天文綺告訴我,她也看到了那不乾淨的東西,就在隔壁同學的房間裡。同住的其他同學也說有些不對勁的感覺。我更加害怕了,於是去找牧師。記得那天是主日,禮拜完了,牧師和師母帶著詩班的弟兄姊妹來到我的住處,一進門牧師就看到了那彌勒佛。於是他大聲呵斥,師母則帶領詩班唱詩歌,並撕下我貼在牆上的諸多歌星、明星海報,過程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驅魔趕鬼儀式。師母為我禱告後,勉勵我要依靠上帝,不要害怕,因為沒有任何權柄高於上帝,靠主必定得勝有餘。

當時我並不十分明白師母的話,只想盡快把那些不乾淨的東西趕走就好。牧師收走了我的彌勒佛和佛書。我擔心會給他帶來麻煩或不幸,臨走時悄悄問他打算怎樣處置這佛像。牧師勸我不必擔心,說他已經不知道砸碎了多少個偶像,不會有事的,耶和華(上帝)的大能勝於一切。他反問我,為甚麼以前沒事,而在我想要了解上帝的時候,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呢?每次鬼壓床的時候,我總感覺有兩股力量在較量,相信是上帝每次把我從魔鬼手中拉回來,讓我醒來。

很奇妙,從此以後,我的生活回歸正常,不再懼怕,信心成長,漸漸地快樂起來。雖然還不了解上帝,但不再排斥去教會,有時還和文綺一起讀聖經。記得牧師說過,人生來就在罪裡,上帝差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降生,為償還我們的罪債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救恩。終於在二○○二年十二月,我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我的救主,受洗正式成為基督徒。在那一刻,我得著了世上最寶貴的東西,找到了回家的路。

愛情路上

二○○三年初,我完成大學學業,五月要去英國研究院進修。這時我和符芝銘要好,他在機場對我說:「妳要好好讀書。我現在甚麼都沒有,不能承諾妳甚麼,等我有錢了,一定去中國娶妳。」我流著眼淚進了關口。

英國研究生的課程排得很緊,稍有餘閒還要兼職。又因為不知和芝銘的關係有沒有前途,就漸漸疏於聯繫,感情也漸趨淡薄。在忙碌的同時,我也疏遠了上帝,沒去教會,不讀聖經。

有一年的復活節假期,我打算回馬來西亞看芝銘,機票訂好了,想給他一個驚喜。但因好久沒聯繫,便在電話中試探:「如果我下個禮拜回去,你能不能拿假期陪我?」那邊芝銘卻提不起勁,說他剛失業,需要的是一份工作,沒心情也沒經濟能力度假。固執的我並不理解,覺得他這種情況正需要度假,結果兩人爭執起來。後來我取消機票,以後幾乎與他失去聯繫。至此,我只想通過個人努力改善生活,每天從早忙到晚,以為這就是充實。其實心裡挺空虛、孤單。

有一天在住所,無意間聽到一首熟悉的旋律,那是芝銘最愛的歌,頓時往事歷歷在目,思念的淚水奪眶而出。我決定找回心中失去的愛,我打電話給芝銘,他拒絕了我,理由是怕我再離開他。我難過極了,無法集中精神做事,有天晚上連人帶車從高速公路上翻滾到下面二十多米深的一個大農場上,驚嚇了正在休息的乳牛。車子四腳朝天,還好我被安全帶緊緊勒住。我從破碎的車窗中爬出來,朝高速公路上的燈光爬去,身上沾滿玻璃碎片、泥巴和牛糞。車子報廢了,我卻只受點皮外傷。這是神蹟,上帝再次從魔鬼手中把我救回來。

劫後餘生,我決定親自走一趟馬來西亞。即使被拒絕,我也要面對面地聽到芝銘的答覆。結果得到一個美好結局,我們在主裡相親相愛,決定在主裡建立一個基督化家庭。

小信失迷

二○○七年我回到吉隆坡,在一所私立大學任職。當時我英國的導師辭職,他臨走前,我上交了博士論文草稿,期待很快完成學習。然而新的工作環境不像我想像中那麼和諧,壓力相當大。同事間明爭暗鬥得非常厲害。我失迷了,以為優勝劣敗是自然選擇。為了生存,我明知道不對的事,還是去做,然後向上帝懺悔,求得心理上的安慰,完全把上帝的話丟在一旁。主耶穌說:「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馬太福音五39至42)我完全違背了上帝愛人如己的教導。在工作中急功近利,排擠人,算計人,當然也被排擠和被算計。時間久了,也不覺得內疚,反而更加痛恨工作中的對頭,甚至在禱告中詛咒對方,希望上帝懲罰他們,簡直是被魔鬼衝昏了頭。上帝是公正的,我也受到了懲罰。鬥來鬥去,兩敗俱傷。工作不開心,學業不順利。在無休止的爭鬥中,我也把心思用在學習上,但博士論文一拖再拖。後來換了工作,因不認識自己的問題,沒有謙卑的心,人際關係還是很糟糕。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一封信。

回歸正路

這信是我的導師寫來的,因種種原因他不能繼續指導我了,特寫信向我說明。我當時感覺很失落,這意味著我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畢業,新導師是否認可我已經做的研究,還是要重新開始?頓時間覺得這麼多年來的付出沒有任何收穫,工作一塌糊塗,現在學業又渺茫。二○○九年我辭工回英國,立志要把學業完成,再次跟芝銘離別。還好他很支持我的決定。

學校給我安排了新導師,兩個月後,我正式交上論文。又等了六個月,我參加答辯。在準備答辯的過程中,我發現論文有很多漏洞,但已經提交,不能更改。於是每天禱告。二○一○年二月廿四日,我永遠忘不了這天,答辯的結果是不通過。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敢相信這麼多年的努力不被肯定。那天我跪在地上,撕心裂肺的哭了一個晚上,追問上帝為何讓我這麼失敗。這是報應嗎?想想未來,一片茫然。我不想成為芝銘的負擔,我要自食其力,要比別人強。但眼前的一切,這是不可能的,除非拿到文憑。這意味著我要在英國再讀上三到四年。當時我已經三十歲了,不管從時間上還是經濟上都是不允許的,我不知該怎樣跟父母親和芝銘交代。就在我徬徨無助時,上帝回應了我的祈求。

答辯後第三天,我收到學校的通知,告訴我對答辯的結果很失望,但也意識到學校當為此事負責,導師的指導和更換都存在問題;如果我打算重修,學校將為我提供最大的支持,包括全免學費和住宿費,希望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學業。我很感激學校的支持,在與家人商討之後,我接受了學校的建議,全身心地投入學習中。感謝主,那段時間經濟上我並不缺乏,每天學習十到十一個小時,在學習中也有了新的體會和收穫,事事依靠上帝,祈求聖靈的帶領。

同年夏天,我的第二位導師也辭職了,我的回應是要更努力學習。在上帝保守下,二○一一年十月我成功地通過了博士論文的答辯,得到了老師們一致好評。學習期間,我還在英國和澳大利亞發表學術文章,參加國際研討會,博士論文也被英國國家圖書館收藏,作為數碼資料供讀者參考。學校也把我的研究成果放在網站上,以鼓勵更多同學。所有的一切都太不可思議了!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發生,這全是上帝的恩典。祂讓我經歷痛苦,是為了使我得著最好的。在主的旨意中行走,永不會迷失方向。我之前的痛苦是因自己小信,沒遵行上帝的旨意,只按自己的想法任意而行。

感謝上帝,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主耶穌基督降世尋找罪人,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以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試問有哪一位神願意為我們這些罪人捨命呢?只有上帝的愛是無條件和永恆的。

我的禱告

我真羨慕那些全家同心信耶穌的家庭,他們日後可在天堂重聚,都得永生,不至分離。可是,我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長輩們大多是共產黨員,無神論者,我外公曾是部隊裡的教師,共產主義無神論在他們的思想裡已根深蒂固。他們不反對我信耶穌就已難得,要他們信耶穌,在我看來難於登天,也不知道該用甚麼方法讓他們明白。但牧師糾正了我的看法,說:「不要小看上帝的大能。首先妳要堅定信心,不可動搖,並要為他們禱告。」

我是外婆一手帶大的,與她感情頗為深厚。我出國留學沒多久,外婆就中風癱瘓,不能夠說話。我決心要好好學習,賺錢給外婆看最好的醫生,醫好她的病。二○一一年春節前夕,我興奮地打電話告訴媽媽我訂了機票,要回家過春節。媽媽見瞞不住了,這時才告訴我,外婆於二○○九年已經去世了,因怕影響我的學習,一直沒告訴我。我頓時如五雷轟頂,心裡的悲痛無法表述。我還未盡孝道,外婆還沒來得及聽到福音,就這麼走了。外婆去了哪裡?我還能不能再見到她呢?外婆會生我的氣嗎?從那以後,我每次回家都向家人傳福音。爺爺、奶奶還有外公都已經八十幾歲了,這讓我更加著急。只有為他們禱告,禱告,再禱告,希望有一天上帝的感動能夠臨到我的家人。如果用我的生命可以換回他們的救贖,我願意立刻獻上自己。

畢業典禮那天,我特別邀請父母親去英國分享我的喜悅。同時也希望能夠帶他們走進上帝的教會,聆聽牧師證道。可能他們不會馬上明白,可能他們像我從前一樣非常排斥;但只要他們有機會和上帝接觸,就有機會領受救恩。祈求上帝引領保守他們歸回祂的羊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9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