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訣

方華

一頭老駱駝穿越千里沙漠無數次都平安抵達目的地。茫茫沙漠,多少人、畜葬身其間,牠實在了不起,於是馬和驢就上門請教其秘訣。

「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老駱駝對兩位訪客說︰「你只須認準目標,然後一步一步向前走,最後就會到達目的地。」馬和驢很失望,牠們還以為駱駝有甚麼秘方,有甚麼出人意外的心得,誰知答案平平無奇,沒有半點驚喜。

然而,老駱駝實在已將牠的心得傾囊相授。

一次我和三女兒一起看電視,看到一個廣告宣傳某產品對改善體型很有功效,當然不乏窈窕女子的形象穿插。老三眼利,對我說,那產品盒子上有一行小字:服用產品須配合一小時運動,以得到最佳效果。我們不由得哈哈大笑。如果能每次服用這產品,都做上一小時運動,我能肯定必然有效。

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就是保持身體良好狀態的不二之方。只是人不喜歡節制飲食,又只想光坐著看電視,所以渴求一些神奇產品,只要花錢買來服下便可窈窕動人,又或精神抖擻,精力充沛。

我們不是不羨慕生命裡真正好的東西,我們只是不想付代價。或許你說,付錢不是代價嗎?那當然是,不過不是說錢財是身外物嗎?比起自己要吃苦頭,要對付慾念,要攻克己身,錢就算不得甚麼了。我們也不是不想成功,但我們想要捷徑,要秘笈,老實的死工夫,誰要聽。

有一位年輕才俊,聽聞有大師到境,於是虛心上門請教生命之道。大師說:「沒甚麼特別的,你祖宗家法不是早有傳授嗎?你照著去做嘛。」年輕才俊說:「老師,祖宗規矩我都自幼實踐了,這樣足夠了嗎?」大師說︰「還有一項,你把家產捐出來救助窮人吧!然後你便可輕身上路,來做我的弟子,咱們一起到處漂泊,餐風露宿,救助天下人。」你也可以猜到,要年輕才俊放棄榮華富貴,還要去過吃苦的生活,他是不幹的。

上述故事原來見於聖經,有一位年輕富官來向耶穌請教永生之道,有三本福音書都記載了這件事情。年輕富官聽到耶穌叫他散盡家財分給窮人之後來跟從祂,就憂愁而去。你覺得耶穌是故意為難這位年輕才俊嗎?當然不是,因為馬可福音清楚說明,耶穌看著他就愛他,要收他為弟子呢。耶穌不是仇視富人;但是這位年輕人問祂怎樣可以得到永生之道,耶穌就告訴他真正的方法︰跟從耶穌,學習祂的生活,照樣去做出來。要穿越沙漠,就得一步一步走過去,坐飛機飛過去是另一回事。不過我們都愛坐飛機,安全又舒適。

耶穌傳的是白白可得的福音,是上帝主動給予世人的禮物,你只須接受就可以,不是用家世、義行來換的;只是福音不是裝飾品,今天掛出來明天取下,它是對生命的轉化。上帝給你的禮物是生命整體,不能斬件按喜好享用;所以,福音也是對人生命的挑戰,你白白得來,也要白白付出。不能觸及我們靈魂深處的,就不是真正的福音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6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