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冰雪瞬間融

葛大同

【編者按】在許多中國人的心目中,父親應該有一副不苟言笑的尊容。他的話,做兒子的不能違抗;他的意願,全家都得遵循;不管他是否有理,他都是對的。天下間到底有多少這樣的父親?而這樣的父親有一天,也會突然在兒子的面前求饒恕。真是不可思議!

是甚麼力量使老樹彎腰?是怎樣的溫暖使冰山融化?

我與兒子的關係就彷彿是一個世紀凝積的冰山,若能在我有生之年把它融化,談何容易呢?我一輩子都尊崇儒家思想,那「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觀念可以說在我腦子裡已根深蒂固。我在兒子的面前永遠是一副嚴肅且高高在上的尊容。從他小時候起,我就沒給過他笑臉,對他也不理不睬。他若遇到難處來找我,我都責怪他,罵他,說這一切都是他的錯。在我眼裡,他哪有對的時候?所以,他從來都不太敢和我說話。

我對他的管教與其說是嚴厲,倒不如說是粗暴。他三歲時,我因他和媽媽頂嘴,就用一塊厚厚的竹板子打他,幾下子就把板子打斷了。他初中畢業時,我又因他和媽媽頂嘴,就用一根很粗的竹竿子抽他,直把它打碎了。以後他即使上了大學,讀研究生,被稱為天之驕子,但一看到我,他就低著頭,像耗子見到貓,不是閉口不語,就是藉故開溜。

後來,兒子去美國拿到博士學位,並成家立業,還生了兩個可愛的女兒,我和太太也來美國探親。本該是合家團聚,其樂無比;可是,我那父道尊嚴的老思想給這個家帶來了冰山的氣息。

一個週末,兒子建議出門玩,全家人都高高興興,而我卻坐著生悶氣:「哼!我是你爸,你竟然出門都不跟我商量,連招呼都不打就想走啊!」即刻,歡樂的氣氛一下子變得冰冷,和樂的週末就讓我攪和了。

在我心裡,兒子就是兒子,長多大,都得聽父親的。更何況,我過的橋不比他走的路還多嗎?

有一次,我不滿兒子玩股票,趁他賺了一些錢時,就讓他趕快把股票賣掉,而他卻不聽。兩個月後,股市大跌,他損失不小。接著,他就整天悶悶不樂,常常亂發脾氣。我想:「你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你給我看甚麼臉色啊!」所以,我也常橫眉豎眼,不給他好臉色看,於是我們的關係就越來越僵。

有一次,他又跟他媽媽頂嘴,我氣得從廚房拿了一把刀,衝到他面前,那時我真有殺他的念頭,如此不孝子,留他何用!三歲大的孫女嚇得抱著我哭:「爺爺,不要傷害爸爸!」看著她滿臉淚水,我的心軟了;但我和兒子的關係更加緊張,成了勢不兩立的仇敵。

我越想越氣,我和太太為了這個兒子吃了多少苦啊!我們倆在中國反右運動中,都被打成右派份子。我從大學教書的位置上被趕下來,降薪降職,發配到玻璃廠當工人。文化大革命時,我的太太和兒子也被趕到農村勞動,還指派挑全村人的大糞。在那屈辱、艱難的日子裡,太太多少次想投河自盡,但因著兒子,就忍辱地活了下來。

那時,我們做的是最髒、最累的活兒,賺的錢卻很難養家,而且還處處遭人羞辱,我們活得真是生不如死啊!為省錢給兒子繳學費,我常常餓著不吃飯,省點錢和糧票寄給他們母子。我們為兒子如此忍辱負重,他現在竟給我們臉色看,我怎能嚥得下這口氣呢?後來,我常常因一點點小事就想要動刀子殺他。

太太在臨終前再三囑咐我,要和兒子好好相處,我雖勉強答應;但是,融化多年的冰雪,這豈是我個人能力辦得到的呢?後來,一對年輕的基督徒夫婦把我帶到教會,使我在孤寂中一下子找到了依靠和安慰。

我是一個無神論者,唯物論在我心中已經根深蒂固了。我認為神只是人因迷信而在大腦中製造出來的偶像,是一種精神寄託。就在老伴去世前的兩個月,她竟然接受了洗禮。臨終前,教會有幾個弟兄來我家為她禱告。我從老伴安詳的臉上看到一種平安與祥和,我的心門彷彿突然打開。我的老伴是基督徒,她離開世間後,會去天堂。當基督徒真好!

於是,我決定去教會,同時也想在孤獨中找到一個心靈的家,所以也很快信耶穌和接受洗禮。雖然我這個人很固執;但既然決定相信,就很認真,要搞明白我所信的耶穌是不是一位真實的、活生生的上帝?

我很認真地學習,無論是講臺的信息,還是小組組長的教導,都句句遵循。每天早晨五點鐘起來親近上帝,讀聖經禱告,學習凡事讚美主,聽錄音帶的信息,並為我這體弱多病之軀禱告。

不久, 我失去老伴的悲傷和孤獨, 就被上帝同在的甜蜜所代替了;於是我更積極追求認識上帝。過了一段日子,伴著我多年的藥罐子不翼而飛,我變得容光煥發。我不茍言笑的個性也變得開朗喜樂,精神越來越好!我想,我是不是返老還童了?

我還發現,我的脾氣變了。最大的變化是我與兒子之間的緊張關係。信耶穌後,我持續讀經禱告,常常感覺到上帝藉著經文對我說話。有天,我讀到一節經文:「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14)我想,我是不是該饒恕我的兒子呢?可是,我的老臉怎麼拉得下?又如何做呢?我就把這個難處告訴小組組長,她教我為兒子禱告,並把禱告詞都給我寫下來;於是我就照著禱詞,天天為自己和兒子禱告。

在一次冬令會上,聽牧師說,父母對兒女的傷害不僅影響兒女的一生,還會遺害一代又一代,這就是為甚麼大多數中國人都有從權柄來的傷害。受傷的人常會有人際關係的問題,因為他們也會傷害別人。若想從這傷害中得醫治,認罪、饒恕是醫治的關鍵。我聽了非常震驚,坐立不安。

此刻,上帝就在我的心裡光照我說:「一個皮球,你若打它有多重,它就反彈有多高。如今,你兒子的壞脾氣就是你多年的打壓所造成的。」這問題太嚴重了!我不僅害了他,連我的孫女都要受害了!看來,不是我饒恕他;而是我應該求他的饒恕。

冬令會後,我在家中轉來轉去,花了三天的時間,想著道歉的臺詞。最使我為難的是,我怎麼拉得下這父道尊嚴的老臉?我左思右想,怎麼都覺得不妥。我想起小組組長教過我,當我在不知怎麼做的時候,就禱告,求上帝來替我解決問題。於是我禱告說:「上帝啊,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求袮 幫助我!讓我知道怎麼去向兒子道歉。」

第二天,我去找兒子,吞吞吐吐地開不了口,直到他要送我回家了,我才硬著頭皮說:「我有話對你說。」於是,我咬咬牙,一口氣把憋在肚裡的話全都講出來。我一邊講一邊流淚,最後,我們父子倆抱頭痛哭。他哭喊著:「爸爸,您不要說了!我全知道了!」我不肯罷休:「不行!當著上帝的面,你一定要說原諒我!」當他開口原諒我時,我感受到,我們之間那塊又厚又硬的冰山,在瞬間融化了!我們心中積壓了多年的苦毒,在上帝的面前,即刻冰消瓦解了。

那年春節,我準備好紅包,興沖沖地跑到兒子家,孫女從我手中接過紅包,就要去玩,兒子把她們抓住,硬要她們給我磕頭。我連連搖手,讓她們不要這樣,這可是美國啊!現在,連國內都不興這個了;但兒子堅持要讓她們磕三個頭,然後,兒子也跪下來,連磕三個響頭,並大聲說:「爸爸,兒子不孝,這麼多年來,我做了很多對不起您的事,您能原諒我嗎?」我流著淚點點頭。此時,我才真正體會到,甚麼叫做人心融化。

後來,兒子的白血病第二次復發,醫生說,遇到這樣的病況,病人幾乎是九死一生;但我相信,人的生死是在上帝手中,不是在醫生的口中。於是我天天為兒子禱告。在禱告中,上帝把平安放在我心裡。我對兒子說:「兒子,別怕! 我很肯定, 上帝一定醫治你! 」尚不信主耶穌的兒子聽了,半信半疑。後來,在他的醫治過程中發生了許多奇蹟,他接受了一個正在試驗階段的手術(臍帶造血),收到前所未有的好效果。終於,他從死亡的懸崖邊返回!現在他的白血球已經恢復到正常人的數量,已回公司上班。而且他不僅信主受洗,全家大小也都歸於主基督耶穌的名下。我們這一家實在有福啊!

我想,沒有我和他的和好,我又怎能為他忠心代禱呢?沒有我生命的改變,沒有我親身經歷爭戰禱告的得勝,他怎麼會相信為他死而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呢?我知道,上帝讓萬事互相效力,就是要叫我們信祂的人得著益處,那麼,發生在我們家中的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我要將感謝、頌讚都歸給我們的上帝!

(劉帆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