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夢醒

余佩珠

股市驚魂

一九九七年,我在香港從事金融已有六年,由於建立了穩固的基礎,股市大漲時可說是應接不暇。當時股票升,樓價升,加上公司的花紅也非常可觀,算一算,自己原來有這麼多錢,真有點飄飄然。

可是在得到的背後,也有許多付出。由於工作壓力大,下班後極累,以前與丈夫吃晚飯有說有笑,那段日子卻整頓飯不發一言。同事的關係本來不錯,也因為招來妒忌而彼此交惡。對於客戶,我本來耐心有禮,卻因為每天四個電話經常同時響起,而變得急躁無禮。在事業成功的背面,浮現出許多人性的缺點。

一九九八年一月發生了驚動整個金融界的事,一隻三、四線的小股在臨收市前急跌八成。接著四天,每日都有一隻小股大幅下跌七至九成;而頭一天跌市的那隻股票恰巧就是我一位客戶在半年之內不斷炒作的。我也因此被捲入了一千二百萬港元的股票漩渦,要即時見公司的律師,也要上香港聯交所和刑事偵緝處(CID)接受問話。我的客人是太平紳士,他本來授權給我,但為了不願負上這一千二百萬元的責任,反過來誣告我盜用他的私人戶口。

奇妙的是,在事情發生後的第一時間,我被老板召見。當我正在回答問題時,腦子裡突然出了這句話:「這是上帝的呼召,妳要回北美!」奇怪的是,我已有二十多年不去教會,也從不看聖經,不常禱告,就算自己想回到北美,也不會想到是上帝的呼召。

和聯交所見面後,他們表示相信我無辜,但需要確實證據。CID也說相信我,不會起訴;但他們也有困難,因太平紳士地位特殊,不能隨便傳召。

那時我非常徬徨,心裡還可惜差三天便過戶的花紅眨眼化為烏有。一下子從高處跌下,那份飄飄然的感覺變成了憂心忡忡,每天廿四小時心裡沒有平安!

感謝上帝!就是因為從高處跌下來,我學了謙卑,學了倚靠,完全交託和信賴上帝。當我感到自己無能為力,身邊的人雖然支持我卻也幫不上忙時,我想起了愛我的天父,於是回到祂的面前。

我在日記上寫下我每天的禱告:一九九八年一月廿一日:「上帝啊,請讓我這隻迷路羔羊再次蒙恩!請寬恕我,不要離棄我!一切都交託在手中。」感謝上帝聽禱告,當我完全交託給祂,困難一個個迎刃而解。

公司的錄音帶通常只保存三個月,但奇蹟地竟然找到半年前客戶電話授權的錄音。朋友介紹兩間大律師行,詳談後一致表示只要我清白,那一千二百萬的巨款就不會落在我身上。最後,當我們決定回北美時,樓價大幅下調,本來很難賣出的單位,一下子就賣出了。

我向上帝許諾,決不再像以前那樣遇困難挫折時才找祂,我要愛祂,倚靠祂;就算在風平浪靜,快樂安逸時,也不忘記我的上帝。

生氣闖禍

一九九八年八月從香港回到加拿大愛民頓定居,得朋友介紹,九月在當時的加華商場做推廣,每月要籌辦一個節目,目的是帶起熱鬧的氣氛,增進人流和吸引新租戶。雖然有挑戰性,但做起來蠻有樂趣。一九九九年商場要舉辦一連三天的農曆新年年宵市場,足足用了一個半月籌備。節目的女司儀照例邀請一位贊助商某銀行的職員幫忙。

誰料我和這位小姐竟在電話中吵起來。在極不愉快的氣氛下,我氣得摔爛了電話。接著氣急敗壞地向老板投訴她的不是。回家時氣還未消,又打電話給她的銀行經理,數說她如何無理、不懂得禮貌等。記得當時氣得連自己的脈搏跳動也感覺得到。

年宵市場辦得很成功。只是開幕式時,我故意自己做司儀取代了那位銀行職員。到登報鳴謝贊助商時,又故意忽略那間銀行。銀行經理當然馬上來興師問罪,向我的老板抗議。我的老板是位六十多歲的超級好人(西人),虔誠的基督徒,他對我說:「妳既然幫我做事,我當然要支持妳的一切決定;但我們基督徒只應該有自信,不應該好鬥。」

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嘴巴裡哼著「哈利路亞」的調子,忽然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於是放下手中文件,低下頭禱告,感謝上帝赦免我的罪。奇妙的是,我禱告時,感到有一種力量擁抱著我。我知道我犯罪了,不應該與人爭鬥,而且生這麼大的氣。上帝提醒我:「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14)「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四26)「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4至7)

才不久前,我和朋友午餐,席間談到我重回教會,這朋友竟然滔滔不絕發表他的「無神論」。我邊聽邊想,難道真沒有上帝?明顯的,我的信心軟弱了。想不到上帝就藉這個機會讓我遇見祂,堅固我的信心。真的,我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歌羅西書二8)

願意順服

回到愛民頓,放棄繁華的生活,返璞歸真,回到自然,享受藍天白雲。休息一輪後,二○○二年我又重新投入金融界,不過這次是做簡單的出納員;但逐漸感覺自己的工作能力並不止於此,於是又做回自己一向善長的,與客戶建立關係並幫助他們理財。由於表現好,連年獲大幅加薪,但是我終於決定辭職。為甚麼呢?因我希望參與教會的服事,金融界工作太忙,回家後很累,無法再做服事。

當時我開始有間斷性的耳鳴,後來又發生癌症恐慌;雖然經檢查後證實無礙,我也趁這個機會,因健康理由申請轉為一星期工作四天,逢禮拜三休息。這個安排卻反讓我每天超時工作,但我並不介意,因老板對我非常好,客人又自動送上生意,和他們的關係就像朋友一般。二○○五年開始,新的工作系統和程序使繁忙的工作變得更繁忙,從不承認工作有壓力的我開始感受到壓力。有三次半夜醒來,還惦記著沒完成的公事。我想辭職不幹,卻又捨不得那麼好的老板和客戶。

二○○六年五月我去西岸旅行,回程時身體不適,結果進了醫院。回家見醫生時,又是另一次的癌症恐慌,雖然切片檢查後證實良性,但需排期做手術。九月手術完成後,回家休養。新的老板打電話來告訴我加薪的好消息,但我並不興奮。六個星期後,上班前我向上帝禱告,求祂引領我工作去留的問題。結果上班後幾天,我就請辭。

二○ ○ 七年一月我正式離職,四月回香港探望母親。回加拿大後兩個禮拜,原本間斷性的耳鳴突然變成為廿四小時不斷,而且聲浪很大,對我造成莫大困擾。連考試、重回工作崗位的計劃也被迫取消,天天呆在家裡,受盡耳鳴的折磨。最惡劣時,因為嘈音太尖、太大,只有坐在沙發上無奈地流眼淚。看了許多醫生、專科,都沒用。

想不到試煉的背後有祝福。由於空閒時間太多了,從來沒有靈修習慣的我開始天天看聖經,而且越看越起勁。這時我才專心啃上帝的話,還有許多領悟,不斷地做筆記,抄下了許多金句。二○○八年,我投入福音填詞的服事,二○○九年底完成了一百首歌詞。二○一○年初印刷成書《愛的回餽》送給親友。

感謝上帝,現在我在教會裡事奉,成立了「愛的使團」,和弟兄姊妹們一同努力為上帝工作,製作福音粵曲、時代曲光碟及創作音樂話劇。藉著人們熟悉的旋律代替了福音冊子,以不同的方式將福音呈現在未信主的親人或朋友面前,希望他們能夠有所得著,這心願得償。

休息了四年,耳鳴還沒完全好起來;但我不抱怨,只有感恩,知道一切都不是我所能計劃、把握,或安排的,一切都要尋求主的引導。「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四14至15)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5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