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美的家

錢志群

1992年中國頒佈收養法,由於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裡,領養的總不如親生的,加上改革開放政策以前的一段時期裡,中國的政治教育給人們關於美國的印象多是負面;所以在國際領養開始之初,很多人總認為被領養到美國的孩子不過是二等公民,是美國夫妻精神寄託的「寵物」而已。

1997年,我妻子第一次來美國某大學作訪問學者時,參與了福特基金會一個關於美國家庭領養中國兒童的課題項目,與組員們探訪了很多領養家庭,了解了不少感人至深的領養故事。

有些領養父母為了孩子,放棄了原本優越的工作,視孩子如同己出地照顧。除了給孩子好吃好穿好用好玩之外,還花很多精力來教育孩子。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們讓孩子學習中國文化,留意中國新聞。有些還聘請中國家教教孩子們中國語言、中國舞蹈、中國棋藝等。有些更讓孩子們學做中國飯,到網上找中國菜譜,學做中國月餅和粽子。他們的家中充滿了中國式的裝飾物,為孩子盡己所能。

更有家庭指定領養殘疾的孩子,以盡愛心。一位領養了心臟有嚴重問題來美國做了幾次大手術的中國女孩,以及一位手掌有殘疾來美國治好的中國男孩,這些領養者的愛心令人感動。

後來,我們全家都認識了主耶穌,稱呼上帝為天父,不期然想到我們也像被慈愛的天父領養了一樣。不過上帝與我們的關係比領養還親。祂創造了我們,賜我們生命;可惜人因為犯罪的緣故,離開聖潔的父神,成了浪子。但感謝慈愛的天父沒有放棄我們,祂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主耶穌基督降世成人,為我們贖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

我們作浪子的只要回頭,藉著主耶穌基督回到天父那裡,便蒙聖靈重生,可以作上帝的兒女。

認識主耶穌後,每次聽妻子為那些領養的故事感嘆,又提及那些家庭如何有愛心,又如何富裕等,我就自豪地告訴她:「我們天父的家,比地上任何一個家庭都有愛心和富有。」她也往往興奮地接過話說,她就是這樣感受的。她一決志後,走出門外,沐浴著天父的陽光,感覺好高興,不但地上有一個爸爸愛她,天上還有一個大能的爸爸愛著她!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4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