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僵硬

方華

憂心的媽媽抱著發高燒的幼兒看兒科專家時,醫生跟孩子閒話幾句後,突然指著他的胸前說︰「哎,你這兒好像弄髒了呢﹗」小孩就自然地低頭看看自己胸前。原來醫生恐怕小孩患腦膜炎,用此方法檢查他能不能低下頭來。如果他頸項發硬不能垂頭,就需要進一步檢查了。

脖子僵硬可以是嚴重疾病的病徵,也可能是睡覺時落枕了—一覺醒來,發現扭傷了頸部肌肉,稍作轉動就疼痛。脖子僵硬很不方便,因為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需要轉動頸項。

人的頸項可以轉動135度,不過很多人都做不到,尤其我們這些坐在桌前幹活的人,如果不愛運動,脖子轉動的範圍也很窄。脖子僵硬,使看到的東西減少,視野受到限制。

聖經用硬著頸項來比喻人心。上帝指責祂的子民頸項剛硬,對祂的忠告毫不理睬,對祂的呼喚置若罔聞;最重要的是,他們明明認識上帝,卻忘記祂的恩惠,去為自己製造偶像,並拜偶像。

脖子僵硬的人不能轉頭去看跟他位在不同方向的東西。那些覺得自己知道所有答案的人,就是脖子僵硬的人,他們只用自己的意見來肯定自己。心裡受過傷害的人往往脖子很僵硬,只看到別人的壞,看不到自己也是需要原諒的。耽於利益的人脖子尤其僵硬,他們只看到自己的利益,其他人全不在他的視線之內。可惡的政客,與世上的獨裁者,全都是頸項非常剛硬的人物。

香港有一位髮型師信了耶穌之後,開了一間美髮店,店鋪同時又作為教會之用。他真心關懷、聆聽顧客,一位顧客跟他提及自己與男友同居多年,並沒有結婚的打算。這時他心裡感受到上帝聖靈的指示:這位女士真正的內心是對愛情並不忠誠,她其實是在等候遇上另一位更好的男子。髮型師就對顧客講出她內心的隱秘,顧客並沒有覺得被得罪而拂袖離去,反而是大哭起來;結果她尋求耶穌的恕罪和恩典,接受了耶穌的拯救。多年來她的脖子僵硬,自以為思想開放,行事合理;但上帝轉動她的脖子,她就看到真理並非如此。

法國的拿破崙是軍事天才,他戰績彪炳,橫掃歐洲。不過持續的成功令他頸項剛硬,他硬要攻克俄羅斯,率領五十萬大軍直打到莫斯科,俄人打不過他,堅壁清野以焦土政策對付,寒冬的嚴苛令他不能不退,回到法國只剩兩萬人。一個人硬著頸項,斷送了幾十萬條性命;而這只不過是歷史上一個例子。

一個人硬著頸項,反映的是內心的剛硬。上帝的責備正因為人不肯悔改轉回。幾時我們願意聽聖靈在內心的敦促,幾時我們就可從硬著頸項中得到解救。這對自己十分重要,同時對世界也肯定會帶來好處;因為脖子柔軟的人,總會看得到別人的難處,和自己可以貢獻的地方。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3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