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掉進情慾的深淵

曉君信箱

曉君:

我年幼時曾被一個父母信任的男人多次性騷擾,這黑暗權勢轄制了我整整三十年。我父母常爭吵、打架,又咒罵我,父親多次毆打我。他們重男輕女,我從小受虐待。兄弟姊妹間也彼此仇恨,關係冷漠。

中學畢業後,我離開家庭。由於從小被虐待,對愛和親密關係十分渴求,不知不覺掉進情慾的深淵,做了許多錯事,帶來錐心刺骨的傷痛。我被許多男人欺騙玩弄,墮過兩次胎,後來被騙到國外,生下了私生女。沒幾個月,又被另一男人欺騙,強行和我同居。不料我懷他的孩子時,他突然死去。留下我窮困潦倒,又沒身分證明,女兒和兒子都不在我的名下。女兒被人領養,兒子被送往孤兒院。我們被無情的現實分開了近二十年。女兒痛恨我。

後來我認識了主耶穌,知道自己是個罪人,需要主耶穌拯救,但內心是如此傷痛愧疚,無法抹去從前所做的錯事。我對主耶穌說:「主啊,我真不該來到這個世上,世界上再找不到比我更醜陋的人,我但願沒出生過,早日死掉。」

我的思想非常混亂,夜裡躺下,覺得有邪惡勢力來攻擊我,我拼命掙扎,常大聲驚叫。我的心已被摧殘,非常悲觀,無法與人來往。我恨自己,我的一生被淫亂徹底摧毀。父母和周圍的人都譏笑我,厭惡我。雖然現在已結婚,但被咒詛,不能再有孩子。過去的痛苦和被人欺騙玩弄的情景常出現在我眼前。我厭惡這世界,求主快帶我離開這地。

~拉結上

親愛的拉結:

很同情妳的不幸遭遇。性騷擾的確對人傷害很深,讓受害者自慚形穢,自怨自恨,心中恐懼,以後再不敢相信人,但同時卻強烈地需要愛。有人因此而變得濫交,將愛與性混淆,以為性等於愛。妳小時受性騷擾,後來多次被欺騙和玩弄,加上和兩個孩子長期分離,女兒又痛恨妳,連父母、兄弟姊妹之間都充滿仇恨和譏笑,妳的心必然傷透。現在,妳最急切的需要是心靈得醫治。

一、接受救恩

感謝天父,妳認識了主耶穌基督,知道自己是罪人,需要耶穌拯救。問題是,妳接受了主耶穌的拯救嗎?信祂能赦免妳的一切罪嗎?無論如何,請妳根據本刊第廿三頁的禱文,加上妳自己心裡的話,再禱告一次。妳對天父說,妳誠心接受主耶穌的救恩,信祂所流的寶血能洗除妳一切的罪污。

不要單認罪,要接受拯救,接受赦免,接受上帝所賜的新生命。從今以後不再活在罪中,也不再沉湎在過去的不良記憶中。聖經上明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意思說,妳從接受上帝新生命的一刻開始,就成新人,罪得赦免。關鍵是主耶穌基督為妳贖罪釘死。所以,妳要定睛仰望主耶穌,不要老盯著自己的過去。

主耶穌曾說,祂來是要釋放被擄的,使受壓制的得自由(參路加福音四18)。又說:「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翰福音八36)所以,妳不要再用過去捆綁自己。要牢記主耶穌已釋放妳,赦免妳以往所犯的罪。妳已從妳的過去中得釋放。假如魔鬼仍控告妳,用妳過去的罪嘲笑妳,妳要大聲朗誦:「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9)

妳已從罪惡的權勢中釋放出來,以後不再作罪奴,不再被過去的罪纏繞。妳從魔鬼的權勢下得釋放,不必再聽牠指揮。耶穌基督釋放了妳,妳有了自由,可重新開始,走上帝喜悅的路。

過去的創傷、仇恨、痛苦、恐懼,都不能再轄制妳。妳已從這些捆綁中出來,享受天父的平安、喜樂和愛。

二、克服負面情緒

過去的不幸,令妳對人、對己充滿負面思想,情緒也極為悲觀負面、抑鬱和厭世,妳不能接納自己;但請妳記得,上帝接納妳。妳是祂用主耶穌基督的寶血重價買回來的,上帝收納妳做女兒,妳在主裡有尊貴的身分。上帝塗抹了妳的過犯像厚雲消散(參以賽亞書四十四22),妳當學習看自己是主裡新造的人,刻意擺脫過去,學習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台灣一位著名女作家杏林子,她十二歲時患了類風濕關節炎,導致全身關節均告損壞;但她仍寫作不輟,榮獲不少獎。她雖然是個以輪椅代步的傷殘人士,除寫作外,她還致力於為傷殘者做服務性的工作。美國有一位女士名叫鍾妮(Joni EarecksonTada),她十七歲時,因潛水意外全身癱瘓,肩膀以下失去知覺。她也曾極度悲觀,情緒極低落時曾想到自殺。後來靠上帝的能力,克服身心靈種種困難,學會用嘴含著畫筆繪畫,還推動成立協助傷殘人士的機構。這兩位女士都是基督徒,她們都是靠主耶穌的力量,就從軟弱困境中剛強起來。盼望妳也能像她們一樣,靠主的力量克服妳的負面情緒。

三、重建人際關係

甲、建立友誼:妳提到自己和父母、兄弟姊妹、女兒和周遭的人都不和,這是件很可惜的事,妳需要朋友的幫助。交朋友的方法是自己先主動成為他人的朋友。妳有經常參加教會的聚會和活動嗎?妳能主動關懷一些姊妹嗎?不要期望回報,有耕耘才有收穫,而且不能拔苗助長。培養友情需要時間,要緊的是先要付出。當妳付出,關心別人,妳的生活也必相應充實。

乙、家人:

1.丈夫:雖然妳的上半生過得坎坷,但總算現在有個配偶作伴。妳需要珍惜這關係,做個討丈夫歡心的妻子。小心不要讓妳的情緒問題影響你倆的關係。

2.父母:他們虐待妳,的確是他們不對,令妳受了很大創傷,怪不得妳恨他們。但從另一角度看,他們如此對妳未必因為他們有意傷害親生女兒,可能是出於無知,或是因為他們的父母也是如此對待他們,也是重男輕女,以打罵方式教導子女,所以他們以為這就是教養子女的方法。妳要先求天父給妳愛心饒恕他們,並要求天父賜妳主耶穌愛罪人的愛。主為釘祂十架的人禱告,妳為妳父母禱告,求上帝赦免他們。當妳能從心裡饒恕他們時,妳會發現自己卸下了一個困擾妳多年的情緒大包袱,心裡會覺得輕鬆很多。

3.子女:妳說和子女已分開了二十年。是否已經和他們失了聯絡?若仍能接觸的話,可以考慮和他們面談,或書面表達妳身為母親對他們的掛念。適當的時候可以分享一些妳當時的困難,目的是讓他們明白妳的苦衷;而不是成為妳的藉口。若妳覺得有虧待他們的地方,不恥向他們認錯求寬恕。

四、靠主前行

以上所建議的,並非一朝一夕能做得到,需要一段時間,長短與妳的動力有關。最要緊的是,妳不要看自己是個受害者和被社會唾棄的可憐人。要記得,妳是屬主基督的人,是有價值的。害怕時,要記得上帝時刻與妳同在,祂會幫助妳,扶持妳(參以賽亞書四十一10)。上帝應許:「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四十二3)那堅心倚賴上帝的,祂必保守他十分平安 (參以賽亞書廿六3)。

希望妳常記住,上帝接納妳,所以妳接納自己。從這個起點,妳不停求主加力量,讓妳從負面情緒的深淵爬出來。

多主動交些益友。最終祝福妳能像杏林子和鍾妮一般,用上帝給妳的才幹、愛心、精力貢獻給周遭有需要的人,好讓妳的後半生帶給妳很多美好的回憶。

最後,想送妳一首詩歌鼓勵妳:

「當我努力掙扎又奮鬥,不能抵擋魔鬼試誘,心靈極憂傷,終夜眼淚流,耶穌是否看顧保守?

主必看顧,主必看顧,主必體恤我痛苦,當白晝心難過,夜裡又淒楚,我知主必看顧。」

是的,人說話有盡時,但主常與妳同在。主必看顧!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3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