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破解人生的困局?

蕭道生

世界並不完美,人生有很多困局,原因何在? 單看表面, 無法知道原因;但藉著上帝的啟示,就知道人生困局的背後隱藏著罪惡。人陷在罪裡,所以也陷在困局中。

那麼,有甚麼方法破解困局?

問題多多

罪始於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背叛上帝。當初,上帝將他們放在樂園裡,他們卻違命偷吃禁果。

很多人聽了,會問:「為甚麼上帝放一棵禁果在樂園裡?若無禁果,人豈不是不會犯罪嗎?」

其實,這就是現實。當一個父親嚴嚴警告孩子,說,不要做這事那事,孩子不一定明白。他看自己做得對,沒有甚麼問題嘛!若再有旁人慫恿,說,不要聽老頭子的話,他已落伍了。孩子就更不信不聽父親的話,於是犯下嚴重的錯誤。

始祖也是這樣,在蛇的引誘和慫恿下,見果子好吃,便違背上帝的命令。

又有人問,那麼上帝為何容許人背叛祂?

答案是:上帝給人自由,人有選擇的自由。很可惜,始祖錯誤地運用他們的自由,違背了上帝的命令。

也有人問,那上帝為甚麼把禁果造得那麼美麗,讓人受引誘?

不要把責任推給上帝了。如果當初始祖完全信任上帝,完全順從,他們就不會違背上帝的命令。

罪的來源其實是:人不信上帝,也不順服上帝;所以,上帝呼籲世人信祂。

甚麼叫做「靈性好」?「靈性好」的意思就是絕對信任和服從上帝。無論上帝怎麼教,就怎麼做;上帝怎麼引領,就怎麼走─完全順服,不生異心。無論際遇怎樣,都按照上帝的真理做人,依然信靠。這樣才是有美好的靈性。

一個人如果相信上帝,順服上帝,他的生命必有改變,不再活在罪中。如果人人都信服上帝,你會看到整個社會都被更新。

有些人認為自己是好人,說自己從來沒有做過對不起天地良心的事;可在上帝眼中,為甚麼他仍是罪人呢?因為「好人」也有不是之處。一般來說,德高望重的人容易自以為是,覺得自己沒有過失,甚麼都對,大家都應該欣賞他,稱讚他。其實,好些跟「好人」接觸過的人,也覺得「好人」不是完人,例如他們從來不認錯,也不諒解其他人,甚至傷害了別人而不自知,當然不會道歉。曾聽人說:「好人難做!我以後再不做好人了。」這表示甚麼?表示他雖然自以為是好人;但是仍有私心,想保護自己,不想做好人。

聖經中的「罪」,其實包括了思想、感情,比如心裡的妒忌、忿恨、怨尤等。有些人一遇到困難,就怨天尤人,甚麼都是別人錯,是上帝不對。這是人性,缺乏自省;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產生很大問題。人際有很多困局,都由人性的軟弱而起。

罪也侵入選民中

罪惡的可怕是,它能滲進好的人、事、物中。比如以色列人,他們是上帝的選民;但是,罪一來到,整個民族就變質,人的思想漸漸扭曲,產生很多歪理。宗教團體也是一樣。當猶太人不信耶穌基督,拒絕救世主,結果就是將祂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是很大的罪!世界就是這樣,當罪一進來,人的思想扭曲,產生很可怕的念頭。

人類也是一樣,個人也是一樣。所以我們必須常常自我反省,看自己的思想言行有沒有被污染;否則凡被我們摸過的東西,如人際關係,甚至連所聽的福音,都將因我們的罪而變質。

聖經羅馬書第一章提及一連串的罪,說,上帝「任憑」他們,不管他們,任由他們隨意犯罪。有時,我們以為上帝的管教多可怕啊!其實,管教是好事。管教不是叫人受苦,而是叫人知罪,及早回頭,免得一直錯下去,直到沉淪。

罪惡發展的趨勢總是每下愈況,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可怕,直至沉淪。犯罪的人不單自己走錯路,也希望別人和他一同走錯路。換言之,要是上帝不攔阻,墮落的人必越來越多,結果是:人的痛苦也越陷越深。

罪惡像來勢兇猛而且不斷變種的傳染病毒,一般藥物無法遏止消滅它。若然我們了解罪惡的廣度與權勢,知道它的毒害及無孔不入,我們就能稍微了解為甚麼聖經用這許多篇幅討論罪,又為甚麼上帝為救贖我們脫離罪,付上如此大的代價,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我們釘死。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是對付罪的唯一靈藥。除非我們明白這個真理,否則我們不懂得從心裡感謝祂。

怎麼仍有困難?

問題是,我們領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後,周圍的環境並沒立刻變成天堂。究竟耶穌的救恩如何救我們脫離罪和困境呢?

今天,有很多人仍活在痛苦和困局裡。我指的特別是人際關係的困局,如夫妻間的不和,父母和子女間的矛盾,或兄弟姊妹和親友間的仇恨。按理說,一個人接受了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應能解決很多困局,問題是怎麼還不能解決呢?

我們當自我檢討:是不是因為我不真明白基督的道理,所以不懂自我檢討,也不懂得體諒對方,只一味堅持自己的看法?

耶穌的救恩釋放了我們,給我們自由,許多人沒有領悟。人生原有很多事情捆綁著我們,有人越活越苦,一生兜兜轉轉,怎也跳不出來。很多家庭落在這樣的困境中,若每個成員都能誠懇地接受福音,完全相信上帝,服從上帝,讓福音更新生命,自然能解決很多困局。

如果你真想讓福音更新你的生命,你首要的是相信和順服上帝。怨恨、指責、苦痛、自憐,都有害無益。解決問題的方法是照著上帝的話去行,例如體諒對方,願意自己先行動,照上帝的真理去行;甚至謙卑下來,接受別人的幫助,承認自己有錯,需要幫忙。這是聖經中一個很重要的真理。上帝會透過別人來幫助我們;所以要開放自己,接受從上帝和別人而來的幫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3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