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郭先生

方華

明代馬中錫寫了一篇「中山狼傳」,說是春秋時期趙簡子打獵,射了一隻狼,卻讓牠跑了。有一位墨家學者東郭先生正來到中山國,半路上遇上一隻狼向他求救,說是會報答他的救命之恩。墨家講兼愛,東郭於是倒出袋子裡的書籍,狼急忙曲身蜷縮,讓東郭把牠綁上裝入袋內,用繩子捆上袋口,放到驢背上,退到路旁,等著趙簡子的人馬過去。

趙簡子追來,不見狼的蹤影,非常生氣,拔劍砍車轅頂端,罵道︰「誰敢隱瞞狼的行蹤,有如這車轅!」於是東郭跪在地上說︰「我迷了路,又怎能發現狼的蹤跡﹖這大路有很多岔口,狼可能從其中一條逃走了。」趙簡子就帶著車馬追趕著離去。

車馬走遠了,狼就叫東郭把牠放出來,又為牠拔出箭頭。這時狼不但沒有按承諾報答他,還對東郭說︰「我餓得很,與其餓死,不如你救我到底,讓我吃掉你。」然後就撲向東郭。

東郭和狼搏鬥一番,彼此都累了,隔著驢子喘氣。東郭說︰「你背叛我。」狼說︰「天生你們就是給我們吃的。」彼此對峙著,東郭見日影漸移,騙狼說︰「按照習俗,事情有疑問必定請教三位老人,我們不如找三個老人詢問,如果說我該給你吃,就讓你吃吧!」狼同意了,就一起前行。

不久,見有一棵老樹,狼催促東郭上前詢問。老樹說,自己是一棵杏樹,多年來長出無數杏子給農人,吃不完還拿去賣。到現在老了沒果子,農人竟打算把它砍下作木材出售,有貢獻還得這樣下場!東郭對狼沒有貢獻,活該給吃了。狼馬上撲上來,東郭連忙說︰「不是說好要問三位老人的嗎﹖」於是又再前行。

前面見一頭老牛,東郭又上前諮詢。老牛說,牠一生為主人效力,使主人從貧困變富裕,牛指望能安享晚年,誰知現在被丟在外面風吹雨打,主人還商量著要殺牠賣錢。老牛認為老杏樹說得對,有貢獻還得這樣下場,東郭沒有貢獻活該給吃了。

狼正打算進攻東郭,這時遠處走來一位老人,東郭連忙跑上去求救。老人聽了他們的故事,責備狼背信。狼就辯解說︰「剛才他把我裝在袋內,壓上書,根本就是想害死我,這樣的人不該吃掉嗎﹖」老人說︰「讓我看看是不是真的這樣虐待你。」於是重演案情,狼蜷曲身體,讓東郭把牠綁上裝入袋中。老人連忙耳語叫東郭取出匕首殺狼。這才救了東郭一命。

東郭的錯誤在於把狼當成了人,以為牠會守信用。狼既是野獸,就算口中講著人的道理,行的還是獸道。我常覺得狼有如罪惡,你以為可以和牠和平共處,互諒互讓,結果就是給牠吃掉。罪會和你講很多道理,不過目標都是要毀滅你。自由變成放縱──青少年任意妄行;尊重權益變成為所欲為──吸毒者認為自己有權吸毒,政府不得干預;貪婪變成美德──推動生產但剝削工農;民主變成討好;管理變成獨裁……。罪已徹底污染人心,如果還不承認,終局就是人的滅亡;所以,不要做東郭先生,罪是不能縱容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