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裡有尊重

錢志群

妻子利用暑假在中國給一些幼教聯盟做講座和指導。其中,她為一家幼兒園集團建議的教育宣言是「亦愛,亦尊重」。這提醒了我,愛裡最常缺乏的是尊重。

先說教育孩子。在中國,獨生子女的愛基本上來自於父母以及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這樣一個親情團隊;但是這種愛往往是望子成龍、盼女成鳳,將長輩的意願強加在孩子身上,特別上了學,在社會和升學壓力下,一些家長對孩子的愛常常處在兩個極端,一方面做孩子們吃喝拉撒睡的奴僕;另一方面做孩子學習的強權。一切影響成績單的興趣與才幹,哪怕有利於孩子們的全面成長,也都可能成為父母眼中的障礙點。一旦孩子與自己的期望有落差,家長就感到失望和沮喪,甚至是責罵。還有些家長雖在孩子學習上沒強加壓力,但抱著「為孩子好」的動機,不管適合與否,總將自己理想的框框套在孩子身上。他們很少耐心傾聽孩子的心聲。即使移居國外,中國父母對孩子的愛依然偏向於居高臨下的強權。被炒作一時的「虎媽」是美國耶魯大學的華裔教授,她罵女兒垃圾,要求每科成績拿A,這種愛裡難道沒少甚麼?中國婦女聯合會的一項調查,對父母是個很好的提醒。兒童心目中好家長的首要優點就是:尊重孩子,善於與孩子溝通。

再說夫妻關係。很多恩愛情侶一結婚,就在油的瑣事爭吵不休。究其原因,關鍵也是缺乏尊重,缺乏相敬如賓。夫妻間總是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對方,除了想支配和干預對方,就是不停地埋怨,少願設身處地從對方角度考慮,很少理解和讓步。

在中國傳統文化裡,尊重基本上都是年幼者、地位低下者對年長者、權威者的專用。孔子提出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思想雖然強調角色責任,但多少有等級支配內容在其中。上對下、長對幼的愛裡,常常是包辦、願望和責任的強加;或者說是愛裡沒商量,愛裡難選擇。

這樣說,似乎是委屈了很多人的愛心。他們會說,一家人何必客氣,只要是為對方好,何必要給他們自由和選擇?有愛心的強迫難道不是負責任的表現?有些人甚至不理解上帝為甚麼給人自由意志,讓我們在世上瞎折騰?為甚麼當初只是提醒和警告,而不是阻止亞當和夏娃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耶穌上十字架前為甚麼不直接讓地球倒轉三圈,或用其他嚇唬和強迫的方式讓人們悔改?如果上帝愛裡一開始就包辦,不讓人類有甚麼選擇,哪還有人冒犯祂?哪還須讓祂的獨生子來世上替人受苦、受難和受死?哪還有人人在世都有死亡的結局,以及死後地獄和天堂的不同命運?

強迫的愛是能減少很多麻煩,是能一時取悅自己,但這是真愛嗎?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作過調查,從母親角度來說,93.4%的日本母親常和孩子聊天,其次是韓國母親(92.4%)和美國母親(83.7%),中國母親列最後(74.2%)。再從孩子角度看,日本的高中生最主動向母親傾訴(91.2%),次為韓國(88.9%)和美國(84.2%),中國高中生列最後(72.6%)。撒甚麼種子,結甚麼果。

上帝當然有能力勉強人服從祂,但勉強人服從怎麼能得到人對祂的愛敬呢?祂要的是人心悅誠服的悔改。祂從心底裡呼喚我們:「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箴言廿三26)在上帝的愛裡,尊重本身就是一種生命的價值取向,尊重裡的正確選擇就是造就的方法。上帝按祂的樣式創造有自由意志的我們,又自始至終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祂看到人類落入罪中,雖然心裡憂傷,祂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祂從不強迫,還是尊重我們這些不配的人,曉之以律法中的理,動之以十字架上的情,為我們作正確的選擇創造了一切條件。這種從生命層面上尊重人格的境界之愛,何人能及?我們為何不從祂那裡支取力量來仿效和學習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12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