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知心的朋友

周雁羽

才十歲小小年紀,我就患了失眠症,可以整夜坐在窗前, 看著月亮落下,太陽升起;站在早操的隊列裡,突然之間還會眼前暈眩,一頭栽到地上。那時,父親去世已三年,堅強的母親忙著自己的工作,無暇顧及我的狀態。有一回,同學們把昏倒的我送回家,母親下班回來,只看了躺在床上的我一眼,淡淡地說了一句:「沒事,過一會就好了。」

連續幾年,我在病床上度過。有一次高燒,我以為自己要死了,奇怪的是,我居然沒一絲懼怕。我想,既然世上最愛我的人(父親)已經死了,那麼生又有何趣?死就死吧!或者,我還可以見到死去的父親呢!

好幾次,我都是在瀕死之地被拉回來。病床上孤獨無依的時間,都被我用不豐厚的記憶填滿。我想起父親被遊鬥,那群情激憤的批鬥現場;想起父親的追悼會上,要置父親於死地的人在他的靈前哭得幾近昏厥。是良心發現嗎?這一切使我對人性的認知陷入非常迷惘的狀態,在許多年裡,我不再信任何人。

我的青春期與母親的更年期迎頭相撞。改嫁後的她活得並不舒心,她把一切的苦毒、酸楚都傾瀉在我的頭上。我越沉默,母親就越生氣。每次我聽見她的怒吼,就想:「您不愛我,為甚麼要把我生下來受苦?」

母親的憤怒在我高考那一年達到顛峰。高考成績下來了,我是全校唯一考過文科本科線的。所有考上的同學家裡都歡天喜地準備行囊,母親卻對我說,不再供我上大學了。母親是醫生,她的工資在整個單位裡算不錯的;但是她寧願聽繼父的話,要我早一點工作養活自己。

得知大學夢破碎後,我失去了活下去的力量。母親看到我失魂落魄的模樣,憤怒極了。有一天,她順手拎起繼父的軍警皮鞋向我砸來,說:「去死吧!廚房裡有刀,有繩子,醫務室裡有安眠藥,屋子後面有荷花池,再不行,不是還有大海嗎?說吧!妳想怎麼個死法?」我認真想著母親向我推薦的種種死法,最終認為吃安眠藥是最安靜、最不難看的死法。

我靜靜地躺在床上,關門堵窗,等待死亡降臨。母親在憤怒消退之後,看情勢不對,哭喊著叫我,鄰居有力氣的男子砸開了窗戶。回到人間,我對自己說:「妳沒有資格再死了!因為,妳的生命裡還有父親的生命,妳要好好地替父親活下去。」

那年,我找到一份好工作,離開家,掙脫母親為我包辦的婚姻。

就這樣,我跌跌撞撞地走在人生路上。十八歲那年,第一次走進教堂,他們所唱的、所講的,我一句不懂。奇妙的是,我卻在那裡找到一份內心的寧靜。為了尋找靈魂的歸宿,我多年研讀東西方哲學書籍、佛教與道家經集,也讀《古蘭經》和《聖經》。

那時,我生命裡有著不為人知的驕傲。我有漂亮的家,優秀的老公和孩子,收入不錯的工作,在單位裡表現也很出色。我想,這都因為我條件優秀和努力,更幻想,如果當年能順利進入大學,我一定會成為博士。潛意識裡,我努力是為了證明:作為父親的女兒,他可以因我而驕傲;也為了證明,母親對我的嫌棄與傷害是多麼錯誤的一件事。因著這樣的驕傲,我拼命投入工作中,直到有一天,一位中醫告訴我,假如我不及時調整生活方式,時常發作的心絞痛極有可能令我隨時猝死。我開始吃中藥調養,遵醫生囑咐隨身攜帶救心丸,以防不測。後來心絞痛真的發作了,我思想著前面的路:「老公失去我,還會有新人代替;但女兒若失去我,就會永遠傷痛。我絕不能讓自己失去父親的悲痛在女兒身上重演。」於是,我選擇從工作中抽離。

這時,天父差派祂的使者來到我身邊,向我傳講福音。聖靈動工,我和家人參加教會聚會時聽到第一首讚美詩「恩友歌」,歌聲一起,我的淚水就不住流下。明明是第一次聽到這首讚美詩,但奇妙的是,我居然對它的旋律如此熟悉。禮拜結束了,我還在流淚,踏出教堂時,我的心裡充滿平安、喜樂。

我開始定時參加主日敬拜,開始讀經,參加了慕道班,學習基本真理。一年後,我受洗歸主,再次流下感恩的淚水。我在心裡對主說:「主啊,從此以後,無論我活著或死去,都是屬袮的人。」

一直以來,我生活在母親的陰影下,這是我一生無法解開的心結;然而,主要建造我,必先破碎我。上帝要我學習最初的功課:就是在主的恩典和真理中,完全得著釋放,饒恕他人。主用祂的話一點一點餵養著我,直到有一天我可以坦然回憶曾經的過往。那一刻,聖靈的感動令我放聲大哭,一直哭了好久,我的心靈完全得著了釋放,在主的大愛裡,所有曾經的傷痛都得著了完全的醫治。我發現,我已經完全打開了這個心結,不但完全地理解了母親,而且知道,我已經有力量用從主來的愛,來愛我的媽媽。

就在生日那天,我拿起了電話,流著淚對母親說:「媽媽,謝謝您生了我,並且把我養大。媽媽,我愛您!」歸主一年後,那曾伴我成長的失眠症不藥而癒;曾經隨時威脅著我生命的心絞痛,至今沒有犯過。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靈裡也越來越堅強。當年那個臉色灰黃、嘴唇青紫的心臟病人,如今變成了一個真正的蒙福女子。去年夏天,我帶著我家小姊妹,一起去了西藏,走過了海拔五千多米的山口,一路蒙主保守,得以平安健康地歸來。

這條命是上帝賜的,我要獻給主,為祂所用,乃是理所當然的。如今,我心底沒有一絲苦毒、怨恨,有的只是感恩、讚美,和從上帝而來的愛。主啊,我感謝袮,賜給我美好家庭,讓我們在袮的恩典與真理裡逐漸成長,為袮作美好見證;主啊,讓我仰望袮,沿著袮真理的道路直行,不偏離左右;主啊,袮的愛何等長闊高深!令我時時發出驚歎;主啊,袮給了我太多,我無法一一細數,也無法不深深感恩。袮是我「最知心的朋友」。

(作者是作家,也是傳道人,還主持福音廣播電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1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