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石開口

黃詩雅

我是家中長女,父母對我要求特別嚴格,只要考試偶爾失手,便被母親罵得狗血淋頭。他們對弟妺卻不會這樣。而且不管誰做錯事,最先受責罰的總是我。我覺得不公平、壓力太大、父母不愛我等等,所以後來變得很反叛,不跟父母交談。他們希望我好好讀書,做模範生,我偏要走他們不願意我走的路。中學畢業後,我加入警隊,以為只要有錢給他們,他們便會尊重我。

做警員的月薪不錯。我廿一歲便有私家車,每年換新手機,出國旅行;因為工作的緣故,增加了不少見聞。本來自負的我更自信滿滿,以攀登晉升作為我人生奮鬥的目標。為了晉升,我重拾書本,並積極鍛鍊體魄。

凡事都有安排

為了挑戰極限,我參加特別部隊的選拔。這是一個為期三天兩夜的嚴格測試,內容包括體能、武器、團隊精神、時事常識等。這三天裡,測試項目一個緊接著一個,每一項都消耗大量體能,挑戰耐力。受訓者只有短短的睡眠時間,吃飯、休息都很匆忙;為的就是要挑選體能和心理最堅強的人。所以通過測試的,可說是警隊精英中的精英。這也是我要參加選拔的目的─證明自己文武雙全, 是精英中的精英。我順利通過了這次選拔,加入了光榮的部隊。一切都是那麼理想,朝著我所計劃的進行;所以,我更自滿,以為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話雖如此,有時我覺得有苦自己知。在人面前總是精神抖擻,堅強幹練,一臉永不被難倒的女鐵人容貌;但在內心裡,我隱隱感到每天的訓練越來越艱辛吃力,而且尊嚴不斷被踐踏,工作也相對刻板。我看不透前景,連每年的考勤報告也被降級。我開始思考,優厚的薪水是否人生唯一的目的?每天上班、下班、出糧,這種生活好像看不到明天。這時,讓我引以為自豪的體力也逐漸走下坡了。在日積月累的嚴格訓練下,我身體開始出現各種傷痛,再跑不到以前的佳績。這讓我感到十分沮喪、失望和疲憊。

上帝向我招手

我的心事越來越多,有一晚竟莫名其妙地向好友Jan求救。Jan是喜樂的基督徒,我卻是極抗拒耶穌的人。我不信有神,對基督徒持批判態度,只要他們一提起耶穌,我便翻臉,有時還跟人吵起來;可那一夜,我們談了很久。我向她傾訴我和家人的關係、工作上的困惑、我的夢想,以及考慮去外國升學等事。忽然她冒出一句:「妳知道嗎?其實妳的生命可以不一樣的,上帝愛妳。」我想:「別跟我來這一套了!」誰知她接下去邀請我禱告,我無奈的只好周旋;想不到禱告後,心裡感到一陣寧靜,而出國升學的決定就在那時定了下來。

我開始積極找大學,卻害怕向父母解釋,畢竟我們已很久沒有溝通了。我怕他們罵我放棄收入優厚的工作,不能再在金錢上貢獻這個家。最後,我終於鼓起勇氣,對母親述說我心中的無助感︰「我覺得做下去沒意思,想出國唸書。」想不到母親聽後立刻給予鼓勵與支持。這時,我才恍然明白,原來父母最看重的是我,而不是他們的生活費。

通過家人這關後,留學的夢想仍然很遙遠;因為我沒有好的學業成績,查詢過的學校沒有一個有回音。後來,我找到一間中介公司,他們給我介紹了很多學校,又為我打點一切,填了很多申請表,然後面試;終於,我被錄取了,去讀社會學。

所有的事都越趨明朗,連極難獲批的留職停薪學習假期也准許了;但我卻矇然不察這是上帝的幫助,仍因工作上所遇的不如意事耿耿於懷。為甚麼我這樣優秀,卻受到那種惡劣的對待?有一天,正準備下班,一位上司把我叫住,要跟我談談,我們坦誠地談了許多。在這事之前一晚,Jan和我為工作的事祈禱,誰知第二天便有回應,讓我感到奇妙。我開始懷疑,難道這世界真有上帝?難道這事是祂所安排?此外,在和上司的交談中,我也有很多反省,這番對話,就好像上帝告訴我,我並不是自己想像般偉大、堅強;只要碰到前面小小困難,我便呼天搶地。

當晚, 我和Jan禱告感謝上帝給我和上司交談的機會。祈禱中,我聽見有聲音說︰ 「既然妳認為這麼神奇, 那為甚麼不去認識主呢? 」當時我沒有作聲;但這句話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一星期後,我鼓起勇氣致電給Jan,跟她說起祈禱時所發生的事,請她帶我回教會。雖然這樣,我還要充倔強,去教會前跟Jan約法三章︰「如果教會的人向我硬銷信耶穌,我會立刻轉身離開。」於是我跟著Jan去了教會。那是一個尋常的禮拜聚會,沒有人跟我說甚麼;但我心裡卻感到自己好像一個遠遊的浪子,歷盡滄桑後終於回到家裡。

會中,有一首歌深深地感動我︰「我要專心仰賴袮,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在所行的事都要認定袮。我要專心跟隨袮,不倚靠自己的能力,在所行的路,袮必指引。」這首詩歌彷彿告訴我,所有的事都有上帝的旨意。以前我努力安排自己的路,換來的卻是疲累與沮喪。上帝打破了我的高傲,讓我看到自己是多麼軟弱!除一份穩定和收入優厚的工作,以及看起來強壯的軀體外,我還剩下甚麼?人的力量實在太渺小了!物質的享受不能除去我心裡的空虛與絕望。我終於明白,人無論怎麼聰明,我們所安排的道路仍不及上帝的好。我決定以後都跟從耶穌,走祂為我安排的路。那次聚會後,我立志信耶穌,作基督徒。

信靠主耶穌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福份。當絕望的時候,上帝領我走過黑暗的日子。祂領我從香港來到英國求學。我每天依靠上帝,順服並遵行祂的話,嚐到了活在主裡的平安和喜樂。以前我總是追求強健體魄;現在我更看重內心的力量。上帝是奇妙的,「在人所不能的事,在上帝卻能。」(路加福音十八27)像我這樣頑固、自負的人,像一塊頑石,上帝竟然收納了我,又讓我能開口讚美祂。感謝讚美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1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