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變轉機

李秀亭

我來自中國大陸,從事通訊研究工作幾十年,一直是個地道的無神論者。二○○○年,因來美國看女兒,才聽說基督教,但一直沒想過會信任何宗教。

走到盡頭

去年,經診斷,我的寶貝外孫得了自閉症。這好似晴天霹靂,令全家十分震驚,家裡立刻烏雲籠罩。尤其是我未滿四十歲的女兒,本來青春光亮的面孔,很快憔悴下來,烏黑的秀髮也飄出根根白髮,體重銳減,本來穿八號碼褲子,很快六號都顯得寬鬆。我的心好痛!

後來,孩子的爺爺從國內來到,深得孩子喜愛,情況有些轉機;但不知不覺,爺爺的歸期快到了,一股愁雲又湧上心頭。我多次勸爺爺留下,女兒為減輕爺爺的負擔,請了保姆,可爺爺還是執意回去。

去年十月,滿兩歲的外孫可接受「特殊教育」了,但每次送上校車,他都大哭,他的哭聲撕裂了我的心。

二○一○年十月廿五日晚,我心裡難受到極點,想起爺爺明天回國,外孫會不會因為捨不得爺爺而受不起刺激,讓病情加重呢?我耳邊不斷迴響著外孫上校車前的哭聲,心情很沉重。最後,終於忍不住關起門來,放聲痛哭,呼天搶地:「老天爺呀,快救救我吧!真的有上帝嗎?快顯靈吧!快救救我的外孫吧!可憐可憐我的女兒吧!我已無路可走了。」我哭累就睡著了。

第二天清晨,爺爺提起行李箱,女婿要送他去機場。離家前,女婿打開爺爺的護照一看,突然驚喊起來:「爸爸,你(護照)已超期三個月了。」這意想不到的發現,將全家人都嚇愣了。「甚麼?!」「如果你走,以後就不能再來了。留下辦綠卡吧!」

不僅爺爺留了下來,而且從此外孫上校車再也不哭了。一看到校車來,他就急著往門口跑去,連說:「鞋,鞋。」同時,學校還送給我們一張光盤,錄的是外孫在學校玩的鏡頭。孩子對學校廿五種玩具都玩得特別得意,我們全家無不為外孫的進步感到開心。

情況有了這樣好的轉機,我打心底感到是上帝顯靈;所以要找教堂,對上帝說感恩的話,但不知教堂在哪裡。正在尋覓渴求之時,在韓國菜店巧遇一位和藹可親來自台灣的基督徒。就像上帝派來的使者,他們夫婦於十一月廿八日領了我進教堂。我激動地在教堂,在上帝的家裡,當著眾位兄弟姊妹,含著熱淚暢敘我對上帝感恩的心懷。兄弟姊妹給我貼心的關愛與溫暖,就好似黑夜裡點亮的明燈,使我的心頓感光亮。我本來唱歌五音不全,但不知從哪裡來了靈感,也跟著大家放聲唱起敬拜上帝的詩歌。第二次進教堂就決志信了主耶穌,十二月十九日接受了洗禮。

大難不死

我父母是太行山區極窮苦的農民。家有祖傳薄地三畝,草屋一間,外加一個小院。在我出生前,已經有了四個姊姊,實在指望生個兒子母親才懷了我。當時家裡生活十分艱難,父親常常出外打工,十五歲的大姊已被窮困所逼,過早結了婚。母親指著在肚子裡就不安分、不住伸胳膊蹬腿的我盟誓:「如果你是男孩就活,女孩就立刻扔掉!不是我狠心,是你投錯了胎,實在太窮,無法養活你。」

一九三九年六月九日早上,我以響亮的哭聲來到了世上。當時大姊守在母親身旁,一看是個女嬰,就對母親說:「又是個妹子,長得很醜,扔掉算了。」母親聽著強有力的哭聲,對大姊說:「妳抱起來讓我看看。」母親瞅了一眼,無可奈何地說:「個子挺大,妳爹又不在家,等他回來看看再說吧!」

那年頭,扔孩子,賣孩子,或者送人的,可不計其數;我卻意外留住了一條命。現在想想,我的天父上帝,那位在天上的真神,那時已經保護了我。

那時正是戰亂、災荒不斷的年代,經常四處逃荒要飯,病死、餓死的人比比皆是。我也多次生病,從未吃過一帖藥,更沒看過醫生,卻多次逃過劫難。我五歲那年,高燒多日不退,母親呼喊我,絲毫沒有回應,已經奄奄一息,埋我的破木箱都準備好了。那天早上,快要裝箱往外抬時,母親急了,連聲叫我的名字,並大聲哭喊起來。我竟然有回應!更令人驚奇的是,母親問:「妳想吃甚麼?」我答:「燒餅。」雖然,這兩個字說得聲音微弱,母親卻聽清了,連忙飛跑到燒餅舖,給我賒來一個燒餅。這就是我吃到的第一個燒餅,也是終生不忘,最香的燒餅。現在回憶起來,那圓圓、鼓鼓、去皮透亮的芝麻仁,咬一口脆得掉渣,真是香到了心底,回味無窮。特別感謝生這場大病,否則怎能吃到燒餅啊!這次大難不死,難道不正是耶和華、獨一無二的真神保守、醫治了我嗎?上帝要我活下去,我就活下來了。

自幼好學

由於家裡姊妹多,勞力少,我從記事起,就開始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鋤地、種瓜點豆、上山砍柴、割草、挖藥材;在家紡紗、燒火做飯、餵豬、抱妹子、碾米磨麵,終日不得閒。可我偏偏不安分,一聽到學校的讀書聲就心動,十分渴慕讀書求學。那時提倡適齡兒童上學,免費供書。我拿著墨香四溢的書,感到是那樣的神祕,只要一有空,就溜到學校向老師請教。上帝對我十分憐憫,我身不在教室,心卻在書中,能抱著幾個月大的妹妹跑到學校向老師請教;在地裡勞動間隙也讀書,在地上寫字、列式計算;幫母親做飯時,邊燒火邊用燒火棍在地上寫字。那時也不知為甚麼,就是對上學入迷。一至三年級的課本都靠自學,背得滾瓜爛熟。母親在老師督促、開導下,無奈只好答應我上學。雖然只正式上學一年,在考高小(那時五、六年級叫高小)時,仍然名列榜首。這不是上帝在成全我,又是甚麼?因此,如今當我讀到聖經詩篇卅三篇9節:「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以及箴言三章19節:「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便感到上帝早就看顧了我。

高小畢業升初中,我這棵山裡無人看得起的小草,竟跳出大山,進了縣城中學。用句土得掉渣的話講:我是「傻丫頭,福大命大,運氣好。」實際不是運氣,是神蹟;是上帝用祂大能的手抬舉了我,引導我在睡夢中都用功學習。感謝主的帶領,為我鋪平了求學的路。此後,我再沒有為升學擔憂,一直是品學兼優,保送升入理想的學校,直至大學畢業。一切都是天父上帝的恩典!

滿心感謝

儘管受時代與環境等所限,我一直不認識上帝;但上帝認識我,祂愛我,護佑我。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我是罪人,上帝仍然愛我,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在我古稀之年,蒙了基督耶穌的寶血洗淨我的罪,使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主啊, 給了我重生機會,我要高唱頌讚歌, 為何對我這麼好?走過熙攘人群,踏遍海角天涯,找不到一份愛像主耶穌。面對我的死亡,我的母親只能無奈地哭泣,但天父上帝賜我永生。

自從信了主耶穌,我好似找到了根,心裡有了依靠。通過學習聖經,我知道上帝愛萬民,受洗是與主耶穌同死同生。自從信了耶穌,面對困難時,我高唱讚美詩歌「滿有能力」:有基督耶穌在我裡面活著,我就有活水湧流,比世上一切更有能力。盼望、勇氣、信心、得勝的力量源泉,一切的一切都來自基督耶穌——我的救主!

上帝啊!我感謝,我要聽的話,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同行。基督耶穌是我的救主,我要將有限餘生全交給主來安排。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9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