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法靠自己

陳誠

我生在中國廣西一偏遠小山村,老家盛行算命,一碰到甚麼事就求神拜佛。後來上學,接受的是無神論教育,我也自信人世間沒有鬼神,一切皆要靠自己努力。一九九二年我以全校第一名考入某重點大學,老家的人都說我們家風水好;我卻更堅定了自己的想法:一切都靠自己。

我不明白

二○○一年我去新加坡,班上有一位同學李則賢,是基督徒,我倆都喜歡打籃球,一來二往就成了朋友。在交往中,我發現他人很好,很熱心,有一份同齡人所缺少的成熟與穩重。他跟我說,自從跟從主耶穌以後,生命有很大的變化,心裡的煩惱和煩躁都沒有了。我當時心裡有所觸動,但無法明白信主耶穌的意義。平時空虛無聊時也想過辦法要除去心裡的煩惱,卻不得其門而入。

二○○七年我到了澳洲悉尼,遇到新加坡的一個同事Andy,他是基督徒,常邀請我上教會。我礙於情面,不好拒絕,去了幾次,感覺很不錯,使我產生了要了解基督教的想法,就向Andy要了一本聖經,但沒好好讀。後來我妻懷了老二,我們在澳洲舉目無親,她感到很孤單,Andy就邀我們參加小組聚會。每次我們在Andy家吃完飯才去參加聚會。會中他為我們和未出生的孩子禱告,很感人;但我還是無法明白上帝、救恩、贖罪的意義。

我的煩惱

我一九九九年和妻子認識,二○○一年結婚,婚後我去新加坡,半年後她來跟我團聚。我們的矛盾從此開始,不知何故,總是為一點點小事生氣,大吵大鬧。每次吵完我都覺委屈,很痛苦,感到人生真沒希望。

二○○七年我們到了澳洲,關係還是不見起色,時好時壞,經常吵架。這年十一月,妻子懷上老二。那時大女兒寄養在中國的大姨那裡,我想申請大姨來澳洲,一來照顧我妻和新生兒,二來一家團聚。但兩次簽證申請都被拒簽,這使我很擔憂。擔憂中,兒子出生了。我忙亂得很,要照顧他們母子,且兒子很淘氣,非得要抱在手上才肯安睡。

兒子出生兩星期,老闆就催我回去工作,結果白天工作,晚上照顧妻子和孩子,每天像打仗似的只能睡三、四個小時。但兩天後發現,公司其實不忙。我向老闆說起我的苦處時,他還說風涼話。我心裡很氣,加上休息時間少,開始胡思亂想。後來腦子裡竟出現幻覺,上班時情緒失控,向人事部經理投訴老闆。他們發現我不對勁,把我送往醫院,檢查確診我患有嚴重的憂鬱症。

我在醫院住了兩星期,把太太嚇壞了。回家休息兩星期後,我又急著去上班,只是心結沒除,總覺得老闆整我,加上我要求去Brisbane工作不成功,我的病又再爆發,第二次被送進醫院。在醫院還試圖自殺。住院兩星期,回家休息兩星期後,我又急著上班。抑鬱藥物帶給我很大副作用,讓我昏昏欲睡。憂鬱症加上藥物副作用,讓我十分難受,有時想不如一死了之;但想到年幼的孩子、年邁的父母,又下不了死的決心。

天使指點

就在我感覺徬徨無路時, 二○○八年十一月的一個星期天,我和太太、孩子在公園裡悶坐, 這時一位老太太( 沈愛華阿姨)來坐在我們旁邊,我們聊了起來,後來她拿出一張福音單張遞給我們,對我們說附近有一間教會,「小門一推,進去就好」。我想到以前和基督教的接觸經歷,心想,我確實應該讓上帝走進我的心靈,去除我內心的痛苦。

翌主日,我們一家三口按著沈阿姨的指點上教會。教會就在我家後面,乍看還有點失望,沒多少人,並且大多是年長者,和我同齡的較少。但牧師的講道給我留下較深印象;且不知為何,我覺得在那裡有一種溫暖的家的感覺。從此我每個主日都上教會,也開始讀聖經。但長期無神論的教育,使我對童女生子、耶穌復活,以及聖經中記載的神蹟奇事還是無法相信,也不明白贖罪和救恩的意義,不得其門而入。

感謝上帝,祂看到我伸出的手,馬上派林彩屏姊妹上我家跟我妻子談心,用聖經解釋我的遭遇,使她心裡很得安慰。她又向我這個整天苦著臉,沉默不語的人耐心用聖經開導,又請來劉樹青和李桂英夫婦來安慰我,借了許多屬靈書籍給我看。聖誕節時,邀了他們和Linda姊妹來我家做可口的食物,一起祈禱,唱聖歌,開導我。我的情況漸有起色,對上帝、聖經、基督教有了初步了解;但對復活、救恩等還是將信將疑。

放下擔子

我的病情漸漸減輕,雖然仍很憂鬱,沉默寡語,但自殺的念頭沒了。週六我們有小組查經,因我對上帝半信半疑,唱聖歌時不好意思大聲唱,稱上帝為阿爸父也感覺不自在;相反,彩屏姊總是那麼喜樂,對主又總是那麼虔誠,我很羨慕,盼望有一天也能像她。

彩屏姊告訴我們:凡事要禱告。我總不太信。十二月底,我們盼望已久的澳洲永久居留權下來了。當妻子告訴我這是她一直禱告的結果,我還半信半疑。我們計劃回國一趟,一來是移民局規定;二來想把女兒接過來,也請我媽來幫忙看孩子。這些計劃雖好,我仍有許多擔心:一擔心女兒不跟我們;二擔心妻子不能獨自帶兩個那麼小的孩子從中國來澳洲(因我得先回澳洲);三擔心正值冬天,怕兒子生病;四擔心我媽不識字,不懂普通話,一個人沒法從中國來澳洲;五擔心妻子和我媽沒法相處。有這許多擔心,我就姑且聽彩屏姊的勸告,向主耶穌禱告。結果一切順利,媽媽來後和我妻相處很好。我都不敢相信,主耶穌會這樣聽我這卑微不配的人的禱告。

我們肩上的擔子輕鬆了許多,我的病情也進一步減輕,對人有了笑臉。這次禱告的經歷讓我對主耶穌有了一點信心,聖經看得更勤了。我品味著聖經的話:「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六12)思索我和我老闆間的矛盾。他對我不好,在我生病時不但不幫我,反而向上面投訴我不能幹活;而且還威脅讓我拿長期無薪假。我對他是很不滿,但看了聖經的教誨,便決定原諒他。為甚麼不呢?上帝免了我的債,祂是全能真神,我做甚麼祂都看在眼裡。這個原諒的決定作出後,我心裡感到無比的輕鬆,久違的喜樂充滿了我心頭。我覺得我被聖靈摸到了。

被解雇後

雖然如此,長期以來所受的無神論教育還是在我腦子裡根深蒂固,有時還是會懷疑上帝的存在。

二○○九年六月廿三日是我忘不了的日子。那天上午,我的大老闆把我叫去,遞給我一封信,告訴我被解雇了。我把這壞消息告訴太太,開始幾天我還強顏歡笑,但接著就擔心找不到工作,同時還恨自己,自信心沒了一大截,憂鬱症又發作。但我還是強撐著去找工作,大多仲介公司都很詫異於我的被解雇,說我以前的公司還在通過他們招人,他們都不能接受我被解雇的理由,因此連面試的機會都不給我。這又進一步加深了我的憂鬱。我開始想沒有工作的後果,想到自己是如此慘,就整天不想起床,甚麼都不想做,對上帝失去信心,心裡埋怨為何讓我遭到如此困境。

感謝主,祂並沒有因為我的埋怨,喪失信心而不理我。失業的第二天晚上,教會的林彩屏、Linda、李桂英姊妹不約而同來我家給我打氣,鼓勵我面對困難不要退縮。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的擔心與日俱增,憂鬱症也日益嚴重。我身邊的天使的幫助也越來越多。弟兄姊妹幾乎每天都來看我,用聖經和他們的親身經歷開導我、鼓勵我勇敢面對困難。他們不厭其煩的對我說了一遍又一遍,不斷為我禱告。劉樹青弟兄和項曙光弟兄看我悶悶不樂,就約我去釣魚。那段時間,我們剛好買了房子,要搬家,要收拾新房子。我處於嚴重的憂鬱中,甚麼都不想幹。多虧了劉樹青弟兄,從收拾新房子到搬家,大小事情他都給我安排好了。他每天要開一小時的車到我家來,幹活到四點多鐘再去上他的班。這樣的愛心真是無可比擬。

為何不笑

在教會弟兄姊妹的幫助下,我對上帝慢慢恢復了信心。在困苦無助、心緒低落時,我就試著向祂禱告,有時不知禱告甚麼,就簡單的說:「耶穌救我!」劉樹青弟兄說他人生的座右銘是: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我很羨慕,也想學習。

七月的一個主日,我拿著教會的標語牌準備把它放在馬路邊。在路上碰到一位老先生,他笑著向我打招呼,我面無表情的朝他點點頭,把牌子放好,就返回教會去了。沒想到老先生跟著我進來,直走到我面前對我說:「你為甚麼不笑呢?你應該笑。特別是你還是基督徒。」說完他跟我握握手,就出去了。當天晚上我們查經,查的是馬可福音第六章,孫牧師跟我們分享耶穌給五千人吃飽的神蹟奇事,說五個餅之所以能讓五千人吃飽,是它願意被掰開;同樣,人能不能發揮作用,是看人願不願意經歷像餅一樣的痛苦被掰碎過程。這兩件事給我的觸動很大,我終於願意接受主耶穌做我的救主,決定在二○○九年八月十六日受洗成為基督徒。

我還在繼續找工作,可總沒甚麼進展,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七月底,一個朋友給我電話,說有一個公司要人,他願意幫我把簡歷遞上去。簡歷交上去後,沒想到公司老闆親自給我打電話,說已經安排了面試的機會。我趕緊禱告,教會裡的眾兄弟姊妹都為我禱告。面試那天,我表現不好,因緊張又自信心不足,回答問題並不好。面試回來的路上,我向上帝禱告,把這一切都交託給祂,願公司的老闆覺得我是個有用的人,願意用我。回來後我給公司老闆打電話問情況,他直說我表現不好。我覺得希望不大,但出乎我的意料,過了兩天,老闆竟通知我被錄用了!雖然還不是正式的,但他說,做得好馬上給我轉正。真是感謝主!

八月十日去上班,十六日我們夫婦倆同時受洗,教會的眾兄弟姊妹把受洗儀式搞得很熱烈,給我們留下美好難忘的回憶。

蒙主恩典

雖然我已歸向主耶穌,但有時還很憂鬱,覺得人生沒有意思,再加上藥物的副作用,自信心很低,這自然影響我的工作表現。感謝主,賜給我一位好老闆,雖然他不知道我患憂鬱症,他很照顧我,時常給我鼓勵和幫助。上帝也賜給我一位很出色的精神科醫生,讓我得到很好的醫治。上帝又感動我妻子,讓她有了明顯的改變,我們少了爭吵,多了理解和寬容。上帝也賜給我一間好教會,那裡有眾多兄弟姊妹的愛。上帝更賜給我一對可愛的兒女,讓我在心情低落時,看到他們,覺得人生還是有盼頭。

在上帝的引領下,我的病情一點點好起來,藥量慢慢減少。到二○一○年八月,醫生終於同意我停止服藥,停藥後,心情好了許多。儘管我表現不好,老闆還是信任我,繼續給我不少工作,這讓我減少了許多的擔憂。二○一○年十月,我被聖靈感動,我的聰明才智和自信心好像一夜之間就回來了,工作好像變容易了,連以前感到頭痛的寫報告也覺得不難了。從上帝來的平安喜樂充滿了我的心,讓我做事有耐心,有條理。上帝還讓我說話不緊張,有條理,這對我更是難以想像的,我是個很容易說話緊張的人,特別是在公眾面前。

回顧信主耶穌以來一年多的經歷,我深深感到主的恩典與慈愛無處不在。上帝愛世人,甚至犧牲了祂的獨生子,為了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以前我對這無法理解;現在我是深有體會。我也明白,上帝把我從死蔭幽谷中救出來,是要我能榮耀祂,把祂那寬宏無比的愛帶給有需要的人,讓天下的子民心悅誠服的歸向祂。我現在也學著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試著把上帝的愛傳給他們。上帝愛我們,我們應歸向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7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