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最貴重的禮物

陳上宇

金善祥良善、和祥,他是我的公公。一九八五年夏,丈夫帶我到他家。第一次見到公公時,他正在家鄉學校的醫務所給鄉民們看病。身穿中山裝,銀邊眼鏡,面容舒展,態度平和而慈祥。我第一眼就喜歡上他,很自然就叫了「爸爸」。

丈夫常與我說起他爸爸,他每次提起父親都帶著敬愛的口氣。他年青時是籃球隊長,國民黨當政時,跟當官的叔伯在城裡闖蕩,土改後自學成醫,文革時因受鄉民愛戴而免於一劫。

婆婆和大伯去世後,丈夫把爸爸接到上海,住在古北「錦繡江南」一個安靜美麗的社區。爸爸常在小河邊散步,運動;雖然他說很滿足,有保母照顧,孫子一家常去看他,我們總覺得他太寂寞。當我們買了紐約郊區的房子後,決定把爸接到美國住一段日子。二○○○年,他終於拿到綠卡,來到美國。

可惜當時我們還沒有找到上帝的家。爸爸目睹了我們婚姻中的種種掙扎,他自己也深感坐洋牢之無奈。丈夫仍不顧一切做生意賺錢,我原以為他為了爸爸會多抽時間陪家人;卻沒想到他一如既往,反而相處和溝通的時間更少了。這段日子丈夫與我一碰就炸,深覺這段婚姻已走上絕路。我雖然盡量照顧爸爸起居衣食,盡可能陪他去遊玩;可是我知道他並不快樂。聰明的爸爸雖嘴上不說,但心裡明白。他覺察到我們雖然事業有成,身居豪宅,環境如畫;但情薄心苦,怨言無窮,沒有盼望。十四個月後,爸爸執意回上海。丈夫和我既無奈又難過。

爸爸回國後那年夏天,我在家門口的公園碰到一個中國小女孩,名叫安琪(Angel),她說她家就在鄰街。安琪與女兒小金緻交上了朋友。第二天,安琪媽媽來訪,我向她打聽附近有沒有中文學校,她說:「有啊,在長恩堂,社區中國人的教會。下禮拜天我開車帶你們去。」

我們在長島長恩堂裡交到了一批喜樂、無私的基督徒朋友。我們開始請長恩堂雅歌小組的朋友們到家裡聚會。很奇妙,每次禱告聲起,丈夫和我都會感動得落淚。我們帶繭的心,不知不覺在主的愛中軟化。在入不入門的猶豫中,有人給了我們一盤遠志明信主見證的影碟,當中有一句:「你若不打開西瓜,嚐一嚐西瓜肉,怎知其味甘美呢?」

我決定打開西瓜。沒想到與丈夫提起受洗,他強烈反對。「我不要受限制,走窄路,妳若來真的,我們就搬家!」我知道來硬的無益,決定等。

二○○六年,我們的婚姻烏雲密佈,陷入泥潭。絕境中,我自知自救無望,於是更加親近上帝。禍不單行,正在困境中,傳來另一個噩耗,爸爸得了肺癌。丈夫立刻飛回上海。我們婚姻的癥結暫時擱下。

儘管極力醫治,爸爸的病情一天天惡化,身心倍受折磨,非常痛苦。電話中我和丈夫商議可否給爸爸找個牧師開導開導。我向教會的姊妹求助,打聽到達拉斯教會在上海工作的一位長老。

一天,溫順的爸爸一反常態,雙眼瞪著天花板,長時間拒絕說話。丈夫在一籌莫展之際,求救於那位長老。長老鼓勵丈夫傳福音給爸爸。「你就是傳福音給你爸最好的人選。」他教丈夫領爸爸說三句話:「天父,赦免我的罪,進入我的心,領我前面的路。」丈夫說一句,爸爸跟一句。

丈夫在自己還沒信主之際,竟帶爸爸決了志。同時,我在紐約,強作鎮靜,情緒掙扎,生不如死。丈夫要我到上海去,在西郊賓館訂了房間,到清靜美麗的花園一起療傷。

下飛機第一句話我說:「我決定受洗。」丈夫愣了一下。我和丈夫大事總是商量決定,這次我沒有給他說不的餘地。丈夫即刻說:「好。我打電話找長老,我們和爸爸儘快在醫院裡受洗。」二○○六年一月廿六日,就在中國新年前夕,長老和他妻子來到上海解放軍八五醫院,在病房裡給爸爸、丈夫和我施點水禮。

爸爸用他的生命,把他的兒子和兒媳領到主的懷中。就這樣,在他飛升天國之際,交給我們今生最貴重的禮物——主耶穌的救恩。

生命的改變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祂叫你們活過來……然而,上帝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以弗所書二1至5)

我們一輩子在尋尋覓覓,尋愛情,尋事業,尋靈魂寄託,尋一個有愛的家……,似乎從來都未得安寧,我們的靈真的就死在過犯中,沒有平安、沒有喜樂、沒有生氣。

上帝豐富的憐憫和祂的大愛讓我們死裡復活。「變了」,教會的姊妹說:「妳如換了一個人。」

痛苦像火,火煉真金。它把我從浮雲上投至地面,磨去我的稜角,消除我的傲氣,謙卑我的心,教我聆聽主的話語,接受主的救恩。「主啊,求袮指教,我應該以甚麼填補空虛的心,讓我半生的知識積蓄有一個益於他人的出口。主啊,求袮保守,求袮指點,求袮開路。求袮給一個起頭!奉主聖名,阿們!」

孫牧師曾在夏令會中講解酒變水的恩典,他說:「人生的苦難,如何能使危機變轉機?如何令人滿足,使境遇轉變?只要把主耶穌請到心中,心中的空虛由主的愛填滿,人生的困苦由主來轉變。」真的不由得不感恩。智慧、喜樂、平安這些求之不得的珍寶都在主的應許之中。

看到丈夫流淚分享見證主耶穌如何帶領老父與他度過的最後時光,感受他的心靈被上帝提升,真是喜從中來。主在我倆婚姻生活灑盡之際及時出現,挽救了我們,更挽救了我們這個家。

黑夜,燈下我聚集心思魂魄,體驗靈與心的交融。此刻,心尖是暖和的,靈自由而沒有重負,捧杯的手心,能快樂唱歌,心身靈處在透明溫熱的光中。

幸福,這便是幸福。眼前,翻開的聖經講著生命的真道:「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七13至14)引到永生:窄門,小路,少人。這是怎樣的一條路呢?艱難卻豁然洞開,驚險卻前途無量,寂寞卻有主耶穌基督同在。豐滿因為無私,深邃因為謙卑。來有據去有蹤,來是上帝的揀選,去到天父的懷抱,今生在主的光照中。永生,不是來生的幻想,而是今生的福分。信,怎能不信?此時此刻,我已得著了屬天生命。

清晨,丈夫突然被折射在樹上的陽光所吸引,樹幹和樹葉在陽光中閃閃發亮,透明、喜氣、美好。丈夫說:「上帝光照在人身上也就是這樣。」原本,人心昏暗,行為渾沌,在上帝光中,對上帝的敬虔和愛,就折射在人的神態和舉止上,人也就閃閃發光。上帝給了人兩本書:聖經和大自然。聖經用言語啟示人;大自然用萬物生息變化啟示上帝的奧秘。有了這兩本書,人若仍蒙蔽了心,看不見福分,聽不見福音,那真就是死路一條了。

今天才對「活著為了榮耀上帝」有了一點點認識。樹都可榮耀上帝,人不比樹更有靈性,豈能不在主的光照中活出上帝的樣式來?

(陳上宇曾任紐約曼哈頓圖書館館長、浙江大學英文教師。二○○六年突然醒悟:惟有耶穌才是活水真糧。二○○八年進入神學院研讀聖經。現在神州傳播協會事奉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3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