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真話為何那麼難?

錢志群

很少兒童不知道「狼來了」的故事。故事中牧羊的小孩一次又一次撒謊愚弄人,讓大人跑來又沒趕到狼,最後狼真的來了;因為再沒人信他,就沒有人來幫忙他。我小時雖然喜歡這個故事,但是自小到大也沒少撒過謊。到當了爸爸時,又開始講給兒女們聽,反复教他們不能撒謊的道理。

我剛懂事時,正當「政治掛帥」的年代,當時中國的二號人物林彪,就有一個大言不慚的為人座右銘:「不說假話就辦不成大事。」為了個人的野心,他發起偌大的中國都呼一號人物毛澤東:「萬歲,萬歲,萬萬歲。」這是一個公開的大謊話,連毛澤東自己也知道完全是「拍馬屁」;但他並不阻止,因為這謊言悅耳又悅心。

中國「文化大革命」結束了,毛澤東和林彪也早已不在了,那句「不說假話就辦不成大事」的真話也被批了一陣子,但謊言並沒有也不可能隨之結束。進入市場經濟時代,錢成了撬動一切的槓桿。為了利益,人們的良心更是被賄賂,謊言成了騙錢、騙權、騙名、騙色的最流行、最有效,也是最低成本的手段。謠言、奉承、吹牛、藉口、欺騙、隱瞞、講大話、唱高調、搞形式等,成了司空見慣的謊言衍生品,成為我們追求私利、掩蓋錯事的一種本能手法。難怪中國政協常委張維慶,在今年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大會上,有這樣的感歎:「當高官二十年,覺得講真話越來越難!」這句話成為今年全國「兩會」(政治協商大會和人民代表大會)上的一大焦點,媒體也藉機炒作。我不相信他們有誰從沒撒過謊,只不過當謊言變成一種社會痼疾時,良心尚未泯滅的人們便會感到沮喪和心痛。

謊言似乎是人血液裡流淌的一種基因成分,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翻開中國歷史,眾多流傳不衰的戰爭和權力角鬥故事裡,謊言成了計謀和智慧的代名詞。再看看外國,最近英國市場調查公司One Poll訪問四千三百名英國成年人,結果顯示,英國民眾平均每天撒謊四次,平均每人每年撒謊次數近一千五百次。人人都希望別人說真話;可是人人都會說假話。說自己從不說謊的人,本身就是說謊者。

為甚麼人人都會撒謊?直到我信了主耶穌,才從聖經裡找到了它的癥結所在。原來撒但是撒謊之父。撒但藉著蛇,引誘始祖夏娃偷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時,用的就是謊話。蛇故意篡改上帝的誡命來誤導夏娃:「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創世記三1)其實,上帝是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16至17)蛇卻將其改為「所有樹上的果子」不能吃。這一改就是要混淆是非,破壞上帝誡命的嚴肅性,讓人錯覺上帝的誡命不盡合理。然後蛇對夏娃說:吃了那果,「你們不一定死」(創世記三4);於是使夏娃產生了不應有的僥倖心理,吃下那果,又讓亞當吃了。從此,人落入罪中,「一出母胎,就與上帝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詩篇五十八3)

撒謊為人所厭惡,更為上帝所咒詛。祂要求我們棄絕謊言:「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撒但)。」(馬太福音五37)

不說謊,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何其難!靠人自己的力量永遠辦不到;但是任何鎖都應有開它的鑰匙,撒但的伎倆只有靠上帝來對付。上帝將祂的獨生子主耶穌藉著童女道成肉身,在祂完全的人性中有完美的神性,祂雖然也活在處處都是撒謊的環境中;但祂一生從未說過一句謊話。直到上十字架前,無罪的祂受有罪的人審判、追問祂神子身份時,仍毫不畏死,坦然承認。祂在十字架上流的血能塗抹我們的罪,祂的死而復活,讓我們在世上的無望變成希望和盼望。

人活在世上,有時講真話的確很難,甚至會遇到麻煩;但如果我們能信靠從死裡復活的主,聖靈就會讓我們對謊言漸漸敏感,減少假話,撒了謊也常有自責。謊言少了,謊言下掩蓋的錯事、壞事也會減少。除此之外,我們找不到任何對付謊言的根本之策 。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8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