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尋神路

趙九洲

我出生在一個無神論的國度,恢復高考後考入了本科,後來又讀了碩士和博士。再後來,在大學中作教授和學者,做自己喜歡的事業,雖然名氣不大、薪金不多,但也知足了。家中有位賢慧勤勞的妻子和聰明乖巧的女兒,我的家庭很幸福,事業也是一帆風順。嚴格來說,我不是一個無神論者,我的尋神經歷應該從卅多年前已開始。

修佛煉仙

我尚在母腹內時就趕上中國的「三年自然災害」,自小就缺衣少食,營養不良,身體虛弱。在讀中學時,開始學習了修佛修仙之法(應該與只會燒香磕頭的人不在同一層面上),以參禪打坐為主。我曾研究和修煉過《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大悲咒》、《伍柳仙宗》、《易經》、《修真辯難》、《參同契》、《慧命經》等性命雙修法訣,也學習過中國大陸這個無神論政府所宣導的全民健身法,即被譽為中華民族國粹的太極拳。我鑽研和修佛修仙的目的是尋求「長生之法」,研究典籍的目的是尋求永生之道。

二十年前我來到美國,有幾位美國朋友向我傳福音(遺憾的是,我已記不得他們的名字,如果他們知道我二十年後受洗的話,一定十分高興),他們每週五帶我去他們的家庭團契,風雨無阻堅持數月。最初我堅信我的修佛修仙有所體會和心得,所以很驕傲,也很自信,並且不願放下自己的驕傲,認為我通過自身修煉就能達到「天人合一,與天同壽」。但是,後來的瞬間暈倒(據目擊者說有三分鐘之久),幾次車輪下險些喪生等等一連串的事情發生,動搖了我的驕傲和自信。聖經的學習讓我認識到「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五5)一個驕傲的人永遠不可能認識上帝,人如果想認識上帝,首先必須放下自己的驕傲,以赤子之心面對上帝。

幡然醒悟

在進一步的聖經學習中,我開始漸漸明白,修佛和修仙無法幫我找到永生之道,原因有如下幾點:

其一, 釋迦牟尼也只不過是「佛陀」, 就是「覺悟者」,簡稱「佛」,說的更直白一點就是經過「定」(一種練功態),有所「感悟」、有所「慧覺」的人,而不是神。而人們口中稱頌的「菩薩」,是人體內位於小腹腔中的一個位點,修佛必先從此處入手。菩薩被神祕化以後,成了人們燒香跪拜的偶像,豈不成為天下之笑談,滑天下之大稽?(詳見《慧命經》)由此可知,燒香、拜佛只是自欺欺人,不得永生。

其二,有文獻記載和考古的證據表明,釋迦牟尼(淨飯王太子,是佛教創始人)因為食物中毒而「涅盤」(逝世)。但出於宗教的需要,「佛」被神化了,經過渲染和神化,使佛陀成為一個理想化的崇仰對象。一些佛經把佛陀描寫為神通廣大、威力無窮、大智大慧,具有「卅二相」、八十種好,如手長過膝、面頰如滿月、梵音深遠等。這就出現了專門記載釋迦牟尼生世行業,被稱為「本生」、「本起」、「本行」的一類經典。如《修行本起經》(另譯《瑞應本起經》、《過去現在因果經》、《佛本行集經》)、《普曜經》等。(註一)

釋迦牟尼因食物中毒而逝世,上帝卻是全知全能。耶穌能使水變成酒,使瞎眼的得見光明等等,甚至經歷了魔鬼四十天的試探,不吃也不喝。為了世人的罪,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是多麼宏大的救恩!更神奇的是,能夠在死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這是修佛、修仙道所不具備的大智慧和大恩典),更加彰顯了主的榮耀,說明我所信靠的主,不僅能夠捨己救贖世人,也能救祂自己。

第三,修佛和修仙也得不到永生。佛心慧語指出:「出家是一生一世的事,修行是多生多劫的事;學佛不是對死亡的一種寄託,而是當下就活得自在和超越。要克服對死亡的恐懼,你必須要接受世上所有的人都會死去的觀念;學佛就是在學做人而已……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註二)這裡所指的上蒼,我想應該是指創造奧祕宇宙萬物的上帝。佛心慧語中既然說世上所有的人都會死去,那也就是說所有的人都不會有「永生」,當然也包括修佛修仙者。其實仙也好佛也好,只是通過自身修煉具有一定特異功能的人,但和我們主耶穌的大能和大智慧是無法相比的。我終於認識到,宇宙中的獨一真神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那位,也相信了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一九八八年我第一次做了決志禱告。

上帝引領

我經歷過「文革」末期的動盪,對於受洗總是心有餘悸;因此受洗的事就一直沒有下定決心。回國後又經歷了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我唯一的一本聖經被朋友借去後也一直未得歸還;因此和上帝的聯繫也就中斷。

後來上帝再引領我回美國,來到麻州安城華人基督教會。通過查經,還有眾多兄弟姊妹的幫助,我真正認識到上帝愛世人,竟將祂的獨生子差派到人間,來拯救像我一樣的罪人。透過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我獲得了上帝那奇妙的恩典,這恩典能夠超越種族,超越國界,進入一切願意接受基督的人。透過基督的愛,我明白了改變生命的信仰,我的信心也隨之越來越堅定,也越來越真實。我讀了馬太福音、路加福音、使徒行傳等,後來在閒暇時間(譬如等公車時)我堅持帶上MP3把英文版的聖經從頭開始聽了數遍,使我重新審視人的智慧,認識到人的智慧是不可能測度上帝的奧祕。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超乎萬物之上,我們地上的人只有用心靈和誠實去接受祂,敬拜祂,才能與上帝有直接的交通,才能認識上帝。我們必須放下自己的驕傲,因為在上帝面前我們原本出自塵土,人必須如實地承認自己是受造之物。我從前多年的修仙道中所謂的「逆天行事」、「盜天地奪造化」最終都不能成為神,凌駕於上帝之上。

關於自己的罪,雖然自己一直活在罪中,卻是不能自覺。修仙修佛,其實已經是罪的體現。在我的屬靈追求中,領悟到了禱告的力量,堅持每天禱告,禱告體現我的信心,藉此把生命交給耶穌基督。我為今後當走的路禱告;我為理解、耐心、堅強勇敢和大智大慧禱告;我為謙卑禱告。耶穌為了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用行動證明祂的大慈大悲,再沒有比這更偉大的愛了。耶穌從死裡復活,成就了上帝的大恩典,證明上帝的大能──是宇宙中的大智慧,非修佛修仙道所能達到的境界。

主耶穌,我感謝的大愛,感謝來到這個世界,為了我們的罪過而流盡了寶血。我願信靠,我願接受引領我的生命。感謝寬恕我的罪,請造就我,讓我成為 所喜悅的。感謝主,阿們!

註:

一、http://www.hudong.com/wiki/%E9%87%8A%E8%BF%A6%E6%91%A9%E5%B0%BC

二、http://www.me.tnu.edu.tw/~me006/t2006/teadocs/c181.ht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8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