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是妳的恩賜

水蒼玉

我父親是留洋的工程師,母親是醫生,他們都是聰明人,但從小我卻都顯露出笨的特質。

一歲那年,我們住的那一排平房裡,所有孩子都順利出了麻疹,唯獨我很長時間都出不來,最後得了麻疹合併肺炎,被醫院下了病危通知書,經過幾天幾夜的搶救,最終從死魔手裡奪回了這條命。我的母親總是嘆氣:「別人都出了,就妳連這都出不來,唉,真笨啊!」

當我很小的時候,就模仿大人織毛衣,縫扣子,還不時拿去請教母親。可是,母親總是一把奪過我手裡的織物說:「唉,妳太笨了,還需要人教啊!我從來就沒有人教過,看一眼就會了。有教妳的功夫還不如我自己來呢!」

上學了,對於生硬的公式、定理、數據這些科目,我都感到頭痛和害怕;於是,我被大家認定更加笨了。同時,我還會經常說一些很笨的話,做一些很笨的事。諸如一:我的紅領巾丟了,可是就是不肯再買一條,老師要找我母親問其中原因,我只有如實回答:「妳們不都說紅領巾是革命烈士鮮血染成的嗎?我如果再買不是又要殺一個烈士,用他的鮮血來染嗎?」二:從學校回家,我讓母親趕緊為我收拾行李,因為學校通知明天開始冬季長跑,要跑到首都北京,總共一千四百公里。母親到學校問,才明白是因為我太笨了,這些完全是象徵性的,並不要真跑到北京,而行李自是更不用收拾了。

我的童年就這樣以笨而告終。

長大後我又嫁入一個絕頂聰明的家族。他們對於聰明有自己的一套邏輯,而且是唯一成立的邏輯,如果任何人不與此相符,那就絕對不能算作聰明。顯而易見,我再次成為了笨人,看來只有笨到底了。

在工作中,我發現我也非常的笨。總有同事反應敏捷,頭腦靈活,他們不但能針對公司的規章制度,做到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而且還經常能夠發現、利用,並且鑽營管理中的漏洞和疏忽,因而為自己贏得了更多的機會和財富。我就又比別人笨了一步。

在生活中,我也非常的笨。我是一個心和臉距離非常近的人。比較單純直率,不怎麼會玩弄心眼,曲裡拐彎;我不會為了某種功利和實用去迎合、討好某個人,我必須是真心喜歡欣賞這個人才可以接受;也從來沒有害人之心,當別人需要我的幫助時,總會真心真意,竭盡全力;我的喜怒哀樂都是真實的,並不會包裝掩飾,是一個真性情的人。可是,總是被有些人教導一定要圓滑,要夠城府。原因是我不怎麼會作假偽裝、吹噓,甚至自己做了一也要吹成十,明明不喜歡一個人還要表現出很親熱。這對於我是矛盾、痛苦和扭曲的。也許我只有永遠做我的笨人了,因為我沒有辦法不尊重我的這顆心。

作基督徒之後,我發現我更加笨了。首先是在談話上,飯桌上很多人都在談論甚麼時尚名牌,對於曾經熱衷於這些的我來說,現在很多新鮮名詞都沒有聽說過,好像與他們之間的共同語言越來越少;其次是追求上,大家都在一起談論怎麼發財,快速致富,對於我的人生意義來說,這些現在都不是那麼重要了,我好像在人群中成為最孤立、隔絕的那一類;再其次,我發現我陷入了知識的脫節中。對於過去拼命追求知識和與時俱進的我來說,心裡時常會生發出這樣一個問題:這世上人的智慧與我的永生有益嗎?我需要為了顯得博學多才,不被人當成傻瓜,而拼命抓住這些虛空無用的知識來裝點門面嗎?所以在人群中我越發顯得不合群和笨了。

在現實中,我也非常之笨。我經常迷路,搞不清方向,很是羨慕許多女士開起車來那種颯爽英姿的樣子,於是也報名參加了駕校。可是,終於被我的教練以車感不好、距離感不好、膽子過小、反應不夠敏捷、沒方向感、思想不夠集中等等而奉勸:看來妳只是坐車的命啊!我想他一定是為了給我留足面子,而忍住了說那個「笨」字。

還有對所有的電器,包括照相機、攝像機、空調、冰箱等,我必須要一步步參照說明書,或者等別人教給我後才會操作使用。無師自通、玩轉天下對於我這樣的笨人實在是天大的夢想。

還有我發現我的記憶力也越來越差,過去很多的人、事,我都不怎麼能記得清楚。甚至懷疑自己得了健忘症。

活在無比聰明的人群裡,時常讓我感到壓抑和自卑。因為我並不能順從和表達自己的真心本性。他們說迎合這個世界就是要「假」和「裝」,以及「虛」和「滑」,最好是戴上一個人見人愛的面具,才算為聰明,可是我並不具備變得聰明的潛質。

我看到一本書上說:要為一切而感恩!可是我真的感恩不出來。我問上帝:「我難道還需要為自己的笨而感恩嗎?我不發怨言已經是很順服,很給面子了啊!」但主卻說:「對,妳就是要為妳的笨而感恩,因為笨是妳的恩賜,也是我的恩典。」「甚麼?不會吧!恩賜?恩典? 是不是搞錯了呀?」

主說:「妳看妳身邊那麼多聰明人;可是,我卻並沒有揀選他們中的任何一個,妳的家族裡只有妳一個笨人聽到了我的聲音。我所認定笨和聰明的標準和世人的完全不同。世上的聰明人在我眼裡看為愚蠢,世上的智慧在我眼裡也顯為愚拙。

「妳小時多病,多愁善感,心靈細膩。妳看,如今我已經使用這些特質來作為妳獨特的恩賜了呢!也用妳的經歷成為財富來服事人。在我的字典裡從來沒有失誤,沒有偶然,更沒有浪費!

「為甚麼妳笨呢?妳想想所有的聰明人都可以一心二用三用,同時做很多的事情;因為妳笨,所以,妳就只能選擇做好一件事情,妳就學會了專一、忍耐和堅持。妳看妳對寫作的執著不是從小到現在都從來沒有放棄嗎?樂器都講究童子功,可是妳為了實現音樂的夢想,小時家裡沒有條件,妳不是終於在長大以後才夏練三伏,冬練三九,學會了如東方絲綢一般美妙柔滑的古箏嗎?也只有笨人才會這樣啊!

「妳在工作中笨,反而是對妳的一種保護,讓妳避免犯錯,在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遠;可是聰明人卻因為頭腦太活,辦法太多,誤入歧途的也太多。

「妳雖然在生活中笨,但妳是個真性情的人,這點是我所看重喜悅的;因為所有的藝術創作都必須有一顆天真爛漫、對真善美有著敏銳感知的心靈。那些被嚴重污染的人,他們的作品散發出的只能是二氧化碳。還有,妳雖然不夠圓滑,但是妳身邊不是擁有幾個和妳一樣的朋友嗎?朋友貴在精不在多,如果妳是那樣圓滑,也許妳現在看似熱鬧實則孤獨。

「我的道路和世界的道路全然不同。如果和世人打成一片融於一起,妳就有禍了;如果世界都歡迎妳,都說妳好,妳就該問自己:我到底做錯了甚麼?請不要以笨為恥,反而應以此為榮。

「妳雖然經常迷路,搞不清方向;但是,這樣不是使妳更加需要我嗎?每次出門妳總是擔心迷路找不到位置而一直在心裡向我禱告嗎?

「妳不是不會使用東西嗎?但是,這樣妳就更加需要別人的幫助,對別人心懷感激;同時,認識到自己的軟弱有限,而不會變成堅強獨立的大女人。這也是我的設計和美意,妳知道嗎?這也是妳笨的一部分,要安於接受啊!

「妳健忘,也是恩典。妳看人的大腦就像電腦,它的硬盤存儲空間是有限的,容納了那麼多的信息和垃圾,由於內存超過負荷,電腦啟動和運行就會變慢。若妳的腦也如此,就不容易儲存我的話語,聽見我的聲音,容納我的智慧。妳必須經常清空,進行系統垃圾清理,這樣才可以時清時新啊!」

「現在妳知道了嗎?笨實在是妳的恩賜,更是我的恩典……。」哦,主,感謝,讚美!我終於心悅誠服,接受對我的設計了。笨就笨吧!我情願這樣一直笨下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8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