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一)賭徒的故事

莊志傑

賭博圈套

我中學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起初,道聽途說,以為「小賭怡情」,不辨是非,信以為真;結果誤入迷途,越賭越大,直至沉迷,不能自拔,陷入極嚴重的債務問題。

當時,我已有妻子,女兒六歲,表面上看似幸福家庭;但是,因我的貪心,無法控制自己,連累我妻子,讓她也深受其害。

賭徒的內心很孤獨。輸了固然不敢對家人說,贏了也不敢和家人分享,因為怕他們知道我有賭癮。所以,每次被問手風如何時,我都輕描淡寫。輸的時候,希望翻本;贏的時候,希望乘勝追擊,一本萬利。就是這樣,我被牢牢套住,無法掙脫。

賭徒的內心世界也沒有快樂可言。我成天心事重重,因為負債極重。每月我都要左思右想,左填右補,設法怎樣調動金錢,解決債務問題,但總無法解決。我不敢跟妻子商量,也不敢向妻子認錯,沒臉承認我無法自拔。我很是懊惱,深覺自己走上了絕路,找不到出口,不知如何是好。

獲得釋放

感謝上帝二○○一年把我帶到教會,當天牧師講的信息是「浪子回頭」。聖靈在我心裡工作,我像聖經裡那個浪子,醒悟過來,流淚向天父認罪悔改,說:「天父!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我求天父赦免我的罪,認主耶穌是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信主耶穌以後,債務仍要解決。主耶穌代我還清罪債;可金錢上的債我仍要面對。感謝主耶穌,當我向天父認罪以後,祂賜我勇氣向妻子認錯。我對妻子說出我的問題,承認我傷害了她和女兒,懇求她原諒我。妻子聽後十分震驚,她想不到我已泥足深陷到這個地步。她到第二天才平復下來,因為我實在帶給她經濟上、信任上和心靈上很大的傷害。數天後,她將她結婚時的金飾,以及能變賣的飾物都用來替我還債。通常上金舖的人總帶著愉快的心情去購買金飾;可我卻是帶著憂愁與羞愧的心情去變賣我妻子的嫁妝。我真羞愧得無地自容。其實,妻子大可不變賣她的金飾,讓我自己承受惡果就是了;但是,她與我同行,又為我付上代價,我心中萬分感激,極悔恨自己連累了她,也更下定決心以後不再賭錢。

妻子和我同去教會,同年八月我們一起受浸,歸入主耶穌基督。至於債務問題,感謝上帝賜我一份新的工作,讓我學習正確的價值觀,以工作賺得的收入分期清還債務。

家庭蒙福

感謝主耶穌,祂不單救我脫離罪惡,祂也修復了我和家人的關係。二○○三年,非典肺炎侵襲香港,我和妻子須暫停工作,一同待在家裡。當時,我仍要面對分期還債的問題,擔子很重,前路茫茫。太太提議,不如她辭掉工作,取回公積金來清還債務,餘下的錢,就由她帶女兒去澳洲,暫時住在她的家人那裡,然後再作打算。我聽後惶恐萬分,失去了方向,不知如何是好。當天晚上,我流著淚問上帝:「耶穌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為甚麼我信了耶穌仍是這麼糟糕?」

感謝天父上帝,過了幾天兩位姊妹和我妻子分享,勸她看重家庭的完整。最後,妻子決定無論在甚麼情況下,她和女兒都留在我身旁。感謝我妻,她沒計較我過去的失敗,仍按照聖經的教導,讓我做家裡的頭。這讓我更堅定立志,要按聖經的教訓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

非典期間,我們的傭人因怕被傳染, 辭職回老家去。這樣一來,我得親自照顧女兒。這件事好像是迫不得已,其實是上帝的恩典。我們父女因此有更多時間相處,修補了過去疏離的關係,我亦在其中學習不惹兒女的氣,只按照主的教訓和警誡來養育女兒。

不究既往

二○○三年底,有一次我和一個非基督徒吃午飯,席間閒談,他兩次問我為甚麼信了耶穌。我心裡非常掙扎。講嘛,我的過去並不光彩,他聽後會怎麼看我?不講嘛,又好像失去作見證榮耀上帝的機會。我心裡默默禱告說,如果他再問我,我就會鼓起勇氣敘述上帝在我身上的恩典。果然過了一會,他第三次問我為甚麼會信耶穌?我只得鼓起勇氣,分享上述得救見證,並且邀請他接受耶穌作他的救主。我又問他,會不會介意我的過去。他答,這是過去的事,現在已不是這樣就好了。

感謝主耶穌,透過這朋友的話釋放了我。原來在我心裡,一直自慚形穢,無法原諒自己。我覺得自己是個大罪人,抬不起頭。但上帝藉他的回答,讓我想起聖經裡的一個故事,耶穌對行淫時被捉拿的婦人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八11)上帝也不定我的罪了,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的罪,祂的寶血潔淨了我的罪。這事以後,我更勇敢地為主耶穌作見證。感謝主, 在基督裡,我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 都變成新的了。

七個豐年

不知不覺我信主已經七年。雖然我要承擔因過去的荒唐所帶來的惡果──要還債,在經濟上有時好拮据,工作也有時不順,看似如七個艱難的荒年;但是回頭一想,其實是七個恩典的豐年。在過去七年裡,妻子、女兒、媽媽及親兄弟們,一個個相繼信主耶穌。真的,「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31)我由給家人帶來災禍,變成帶來得救的福樂。

上帝愛我們,祂在我們的人生中有奇妙的計劃。雖然我們各人有不同的過去,上帝仍為我們預備更美好的將來。只有在主裡面,才會明天更好。因主耶穌基督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主。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給我們的天父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8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