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智慧之旅

何嘉蘭

我生長在台灣台北,是家中老大,有一妹兩弟。母親是老師,父親是軍人,有一段時期曾在台灣師範大學任總教官。由於父親經常出差,我跟母親特別親密,她給我的影響很大。

有主見的小孩

我很喜歡唸書,對數理科目尤其有興趣,一向愛思考和解決問題,可不大會背書。數理方面的成績,在初、高中都很優異,特別是數學。

小學時,媽曾帶我去參加一個福音聚會。在最後呼召時,媽問我:「妳要不要信耶穌?」我說:「不要。」坐在那兒,怎麼也不肯站起來。我是一個有主見的人,不會人云亦云。記得另一次是高一的時候,著名佈道家葛理翰牧師到台灣佈道,風靡一時,大家都一窩蜂去參加佈道會。那是個星期三的晚上,我也跟幾個同學高高興興地去湊熱鬧。葛牧師講道時,我很專心聽。他的英文講得很清楚,我也都聽得懂。最後當他呼召時,問大家:「你願不願意信耶穌?」在我左右邊的兩個同學感動到不得了,都走下去;而我卻站在原地沒移動腳步,甚至勸她們要想清楚,不要隨便相信。

開始探索

高中時,我常想:「人活著究竟是為了甚麼?活著的目的到底又是甚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活著的目的,我不曉得該怎樣好好地過我的一生;若是沒有永遠,許多事情好像都沒有價值。這些問題盤旋在我心裡,不停思考,卻理不出頭緒。我常四處尋找,卻尋不到答案。這樣高中三年,我沒找到人生的目的!

到了大學,我就想:既然找不著一個讓我滿意的答案,那麼自己來設一個目的好了。於是我決定用「過個快樂的人生」當作我大學四年的人生目標;然而,我的心並不因此而滿足。到底甚麼才是人生真正的目的?我仍繼續找尋著。

大學畢業到美國進修。第一次坐飛機,竟成了我一生極大的轉捩點!我發現自己在台灣的環境長大,生活一直很單純,眼光也較狹窄,總以自己的眼光去看周圍,以「我」為世界的中心;然而,當我坐在飛機上,心裡竟有很大的恐懼──看見天竟是那麼無盡!活到廿二歲的我,生命都操縱在這架飛機上,如果飛機的一個小零件出了毛病,有甚麼意外,我就化為烏有。這讓我心中開始感覺到自己不再是這個世界的全部,更發現自己是渺小的。這外面的世界是如此遼闊,有些東西是超過我所能明白,所能掌握的。

到美國後,我去過教會,但不是那麼投入。直至我研究所畢業,拿到碩士學位,找到工作,突然想:我就這樣一直走來,好像都知道下一步是甚麼;可當我出來做事時,似乎又走到了計劃的終點站,竟茫然不知自己的下一步將如何走下去,於是又回到自己在高中、大學時思考的路線,又開始去尋找。

當時我一位同事夫婦向我傳福音,也帶我去查經班;於是我在當中尋找、學習。起初,我有一大堆的疑惑與問題;但我知道,要成為基督徒的入門是:因著信而得永生。我心想:「噢,得永生真的很棒呢!有永生,就可以解決我很多問題了。有永遠存在的東西,那麼我的問題就不再存在了!我知道自己活著是有目的的,那麼,我要相信。」可當我用我科學的訓練和頭腦判斷時,就是沒辦法相信。

尋找尋見

當我讀到路加福音十一章10節說:「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看到這句話,又用我的科學頭腦去想,作了一個假設:如果真有一位上帝,祂一定是很有能力,祂說的話就絕對是真的。那麼,祂說這句話應該是真的了;所以我就用這句話去跟祂禱告,說:「假如是真神,我向禱告,求讓我相信。」這是我對上帝的第一個祈禱。之後,我繼續去查經班,沒多久,也不知甚麼時候,心開始軟化。

記得是一九八五年的一個晚上,當趙師母問我:「妳願不願意接受主耶穌作妳的救主?」我真的打從心底,毫不猶豫的說:「我願意!」雖我以前心裡的疑惑並非真的有了解答;可是那些問題當時對我而言,已不再是問題了!於是我作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決定,就是接受耶穌作我個人的救主,並且願意一生跟隨祂。

科學與信仰

我是軟件工程師,做過許多軟件。來美國廿多年,電腦早已進入不同的應用,太空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我進入太空方面的研究是小時從沒想過的。

我從事的工作屬於系統工程,就是怎樣將一個系統製造出來,中間牽涉到系統本身的發展,和系統與系統之間的連繫。我真正進入航天工程,是研究兩個機械人(Opportunity and Spirit)登陸火星,且在上面行走。我接觸這方面的研究,其實是已到這計劃的晚期。對我來說,有這個機會實在奇妙!我們可以把一艘太空船送到那麼遙遠的地方,而且可以直接與它聯絡,真很特別!

之後我進入第二個計劃,那是鳳凰號(Phoenix),要停留在火星北極的部分,看看那兒是不是有水。它是有定位、不會動的,在定位的地方一直挖下去,做一些實驗,這個發展大概做了四年左右。我現在做的發展計劃是預備去木星(Jupiter),探測這星球的起源,及它的電磁場。我仍在學習中,因我並不是這方面出身的,主要是在軟件方面支持他們的運作。研究用甚麼方法可以把指令連合在一起,送到太空船裡不同的部分,讓它來執行我們的指令去動作。

這些工作讓我更明白,信仰跟科學並不是水火不容;相反,科技只是上帝創造裡的一小部分,而且是上帝賜人智慧發現或發明出來的。

還記得當我第一次觀看太空船降落在火星的時候,我去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等待;因為沒辦法直接看見影像。他們要等的是:甚麼時候可以通訊,能成功地到達?哪一秒鐘?哪一個動作?甚麼時候那降落傘降下來?甚麼時候那降落傘與太空船分開?甚麼時候那個氣球脹起來,然後在地上,隨之破掉,讓它們可以出來?

當我在整個等待過程中,一直向上帝禱告,說:「上帝呀, 是天地的創造者, 的手創造萬物。雖然我們這邊離火星那麼遠,大概有七、八個月的飛行時間;但是上帝, 的手都已經在那裡了。求讓它在正確的位置成功降落,成功地出去。」呀!當時我真的發現,雖然科技這樣偉大,而且整個計劃許多工作人員真是用盡心思,認真工作,造出那麼好的一樣東西;可我發現:我的上帝比這一切都要偉大!當時我就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就我個人來說,並不覺得科技有甚麼了不起,反覺得它是上帝榮耀的彰顯。

寄語年輕人

我想,年輕人對太空科技或其他科技有夢想是很重要的;然而,我覺得第一,最重要的是要認識上帝,認識耶穌基督;因為上帝是智慧的來源。第二是打好根基,在科學方面每個科目的根基都要打得很紮實、穩固。再有的是,帶著一顆非常熱切盼望的心,勇敢地進入這範疇,為上帝作光、作鹽,在工作上作美好的見證。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7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