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裡的甘泉─憑信心重整生命

尤肅容

有人說,監獄是荒漠,在裡面的人一定精神空虛,心靈乾枯。我現正處身這一片荒漠裡,默默耕作,靠的是甚麼?沒有甚麼秘密,這甘泉就是福音──《聖經》,主耶穌為我們贖罪的救恩。

我有個非常特殊的家庭背景:親生母親是一位越劇演員,反串《紅樓夢》賈寶玉男角;親生父親是一名技術員。兩個志不同道不合的人,陰差陽錯地偶爾相碰,就有了我。我出生不久,母親就離開父親,從此我沒再見過她。印象中,只能在舊照片及劇照中看見漂亮、外表純潔如水般的母親,但我感受不到絲毫母愛的溫暖。在缺乏愛、關心和物質供應下的我,從小沒有安全感,自信心不足,敏感又倔強。

我一直在尋找一份真愛,真愛在哪裡?為甚麼這麼難找?如果親生、血緣關係的至親都可以離我而去,這世上難道還有真愛?但我不甘心,從未放棄尋找。雖然後來養父母收留了我,但我一直自卑,特別想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出人頭地,以彌補心靈上的空虛和缺乏安全感。

通過奮鬥,我到海外留學,在學習期間也有上教堂,聽福音;但對天父的愛半信半疑,徘徊不定。

回澳門後,我積極努力,事業發展也算順利,便驕傲起來。在別人的讚美和自認為聰明亮麗、前途無限中自我陶醉。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自己很可憐,感歎當初的無知、驕傲和虛榮心。但成長是需要付出代價,特別在我迷失方向時。為了早日取得輝煌的成就,我犯罪了。如今嚐到的是鐵窗風味。

在這冰冷的高牆下,似乎前景很黑暗,黑暗得連盼望也摸不著;似乎所有的夢想都破碎,似乎已遭所有人輕視棄絕,甚至與剛出生不久的女兒也失去了聯絡……。誰能料到,偏偏在這荒漠中,我竟然能尋到我畢生渴慕追求的真愛──從上帝而來的愛。

在困惑中,叩門得不到回應;在黑暗中,摸索看不到曙光,最是令人絕望;但人的盡頭,正是上帝恩典的開端。在獄中,我參加了基督教聚會,認識了Linda和阿Tin這一對很有愛心的傳教士夫婦。每週一次的聚會,令我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絲的光明。普世佳音出版社的張綠明給我寄來了一些福音小冊子;每月一冊的《中信》月刊、《每日箴言》……,還有基督徒社工鄧小姐,仿如上帝派來的天使,用愛心輔導我,讓我在窮途落魄時感受到甚麼才是真愛:不自私、不自誇、不驕傲、寬恕、溫柔、持久……,這份真愛是天父賜給屬祂兒女的恩典,感謝讚美上帝!

無論在囚禁單倉面壁反省的日子,或是與女兒失去聯絡的痛苦思念中,我就是這樣憑藉不離不棄的信念及一本《聖經》,熬過漫漫長夜。

我終於明白,在獄中這幾年的生活是上帝對我的修剪,為的是要我結出美好的果實。修剪的刀痕雖然很深,痛苦雖然很劇烈,但來自真愛的結果,一定是最美滿的。我相信,憑著信心,監獄最終會成為我蒙福的地方。

為了加深對福音的了解,我在獄中參加了香港基督教更新會的福音學習研究函授課程,通過功課,更明白甚麼才是真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培德福牢裡的囚犯本仁約翰寫出了千古不朽的《天路歷程》;雙目失明的荷馬成為了偉大的希臘詩人。上帝在每個祂所預定的子民身上,都有安排和時間表。我相信,曾經墜落的碎石經過千萬次的磨礪,也會成為奪目耀眼的寶石。懇求上帝讓我成為祂手中有用的器皿。

在獄中,福音就是荒漠裡的甘泉,我當如饑似渴地汲飲這股清涼的生命之泉。聖經告訴我,約瑟若不先做埃及的囚犯,就不會成為埃及的宰相。

雖然我曾犯罪,但在獄中尋到真愛卻是我的收穫。人生還未走到盡頭,前面還有更多的歡樂、試煉;但只要有天父真愛的保守,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祂的恩典慈愛引導我走義路,直到老都不偏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6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