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聽

方華

聖經記載,古代以色列人中有一種人被稱為先知,他們是上帝的發言人,向以色列百姓傳達上帝的心意和信息。當然囉,很多時候他們說的話不甚動聽。上帝要勸導自己的子民走上正途,會指出他們的過錯,責備他們的惡行,怎可能總是悅耳的言詞。

先知是受人尊敬的,因為他們蒙上帝揀選,是上帝的使者。另一方面他們說的話卻往往開罪大眾,這樣一來,必然的後果就是有些沒有得到上帝神聖任命的人,卻以先知的身分出現,對百姓說預言。這些就是假先知。假先知的出現,當然是因為有市場的需要,人喜歡聽順耳的話,自然就會有人自稱是上帝的發言人,假冒上帝的名義,說大眾愛聽的東西。

舊約的彌迦書記載了一個例子,真先知諷刺百姓追隨假先知︰「若有人心存虛假,用謊言說︰『我要向你們預言得清酒和濃酒。那人就必作這民的先知。」當真先知警告百姓,上帝要因他們的罪孽懲罰他們時;假先知卻報告平安的信息︰不用擔心,上帝會給你們過好日子,給你們喝清酒濃酒。後者當然受歡迎,於是大家都認為他講得有理,他才是先知。

所謂忠言逆耳,而順應大家喜好的,從古到今都會成為吃香的人物。中外文化皆有不同諺語指出:真朋友乃是對你說真話的人,在天命方面也是一樣。既有這些勸世之言,說明人通常不喜聽真話,只想安舒蒙混過去。只可惜甜言蜜語不能自動實現,受害的是那些不願面對現實,自欺欺人的群眾,因為他們將錯失還可以行動的時機。當然,我可不是認為凡說指責的話、預言災禍的人必然是真先知。先知來自給予任命的上帝,不是因為他說或不說某些話。

很多人抗拒信耶穌,因為耶穌說祂來是要召罪人,是為世人的罪而犧牲自己。人喜歡別人為自己犧牲;卻不能接受被指為罪人。他們自我感覺良好,覺得生活、關係上的各種錯失只是人之常情,自己還是大好人一個。真先知會告訴他們,罪就是離棄真神,其他惡行,皆源於此。這些話,並非單是指責;而是呼籲回轉。因為上帝的心意不是詛咒人罪有應得;而是希望人能悔改,與祂重建關係。聖經中記載的先知話語,無一不是呼籲人的回應行動。

我們身處一個言論自由、資訊氾濫的時代,許多人說著各種的道理,有些不乏人生的智慧,當然也有假先知式的虛假平安之言。我相信上帝同樣會使用一些人繼續去傳達祂的心意。願意聽的人一定聽得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3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