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兩地分居的成本帳

錢志群

有經濟學家說過,這世上沒有無成本的事。看上去不屬於經濟行為的夫妻兩地分居也不例外,不僅有成本,而且還是兩筆:一筆是經濟帳,一筆是感情帳。

不久前,一位與丈夫兩地分居十四年的女士,在博客中把多年來因分居所花的「冤枉錢」算出一個七十萬的大數,嚇網友們一跳。並不是每個分居兩地的夫妻都會一年平均多花五萬多,但不管怎麼算計,都免不了重複的住房、水電、物業管理等費用,也都要支付額外的伙食費、電話費、上網費、兩地往返費;甚至有一方還得另加一筆請人照顧孩子、料理家務的開支。所以,如果拋開事業發展等因素,純從理財的角度考量,選擇兩地分居實在需要慎之又慎。

另一筆感情帳更是微妙複雜,很難用數字來表達。感情就如雨霧陰晴,夫妻天各一方,雖然少了鍋碗瓢盆的生活雜音,但總是要獨自面對生活中的難處和困惑。日久天長,身心疲憊,電話聯繫加上網上聊天,對實際生活都如同隔靴搔癢。因為婚姻還包括精神、感情、生活與身體上的全面獨特關係。短暫的分居還有一些新鮮感和距離美;但分居畢竟是感情帳上的單純支出,等到感情老本消耗所剩無幾,甚至透支時,就會漸生縫隙。人的慾望是不會止息的,在互無約束下,面對異性的誘惑,愛情之花就會枯萎,分居等於給魔鬼留了個餘地。

有些人不算經濟帳也罷了,偏偏又把感情帳弄得一塌糊塗。不提國內很多因為分居而演變成分手的夫妻們,單說網絡上時常提起的那些漂洋過海,在國外闖蕩的家庭「先鋒者」們,撇下妻子和孩子,一開始的願望都很感人,要為家庭的未來開創出一番新天地。可是不久就發現,國外並不是滿地黃金,新鮮感和打拼熱情沒持續多久,就越來越體驗到語言的局限、文化的差異、奮鬥的艱苦、移民的無期、離鄉的寂寞等等。心理上的落差使得這些臨時單身客變得更為「實際」,找個同病相憐的「臨時夫妻」。他們之間並沒感情基礎,常常只有一個「君子協議」:各人的另一半來此團聚,就各回各位。

可事情並不那麼簡單。人的感情怎會受一紙協約的限制?「臨時夫妻」間也會迸發真情,不管一方有意,一方無心,或是雙方都有意,都會引發諸多社會問題。

中國大陸專家說,婚姻的最大敵人就是顛沛流離。過去因為戰亂、饑荒造成夫妻分離,最後勞燕分飛的悲劇不知凡幾;現代社會卻因人口流動中出現大量「牛郎織女」,造成的離婚率不斷高揚。有記者從中國有關法院和婚姻登記部門獲悉,約有四分之一是因兩地分居而導致離婚的。分居兩地,絕對是婚姻的一個嚴酷考驗。

婚姻本是上帝所賜的美妙恩物。祂造出男人,又用他的肋骨造出女人,使夫妻有骨肉之親,所以婚姻是神聖的。男女能進入婚姻,都是上帝無形之手所配合的,情感不可兒戲。聖經在這方面有很多教導,諸如「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十九6);「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希伯來書十三4)等等。

夫妻分開最好先算算成本帳,除了算算經濟上的得失之外,更主要是看對這個家是真有利還是假有利?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要看看夫妻情感基礎的鞏固程度,對外在誘惑的警覺程度,分開時間與距離的長短遠近。在這世上,我們做不到最好,但可以做到更好。我們不妨謙卑下來,積極認識上帝,讓聖靈在你心中的感動,來幫助你看重婚姻和家庭。即使迫不得已要短暫分居時,也要時刻倚靠聖靈,順服聖靈的提醒和責備,遠離誘惑。上帝既然是生命和婚姻的原創者,我們何不全心仰望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3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