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問題與醫治良方

蘇緋雲

有一個男子準備出國留學,一個女子也想出國,於是就跟那男子要好。男的以為女方真心愛他,就和她結婚;婚後才知道女的並不愛他,只想利用他。

很多人結婚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有人為錢,有人因對方有學問,有人想出國……,雖然外表看起來好像挺匹配的,卻原來是個爛心蘋果。

婚姻的意義

造物主造人,先造男人,將男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世記二15)。這裡的「安置」有安息、安頓的意思,「修理」是服事,「看守」是不讓危險進來。男人在家裡需要安息,需要有定位,同時也須服事和看守家人,不讓家人受害。可是,現在有多少不良資訊經電波傳送到家中,危害家人的身心靈?男人有責任看守,不讓家人受害。問題是世界上這麼多東西,怎麼分別敵友?怎麼知道甚麼事情會危害家人?所以,男人要多讀聖經。造物主給人的命令是:不要自作主張,要聽從祂,按祂的標準分辨善惡。上帝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17)男人若要保護家人,就必須熟識上帝的話,這樣方能辨別是非。

再說妻子,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妻子的責任是與丈夫配搭,建立合上帝心意的家,不但作偶作伴,還要幫助他完成服事看守的責任,在家中有定位,使家人得安息、有安全感。

婚姻,按造物主的意思,是一男一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二24)「離開父母」是不再依賴父母,例如經濟獨立、感情獨立、生活獨立、思想獨立。「連合」是連在一起,無論對社會,對兒女,對父母,夫妻都是一體,一個單位,不再分彼此。

婚姻問題

婚姻出問題的原因,追本溯源是因為人離開了造物主,以自我為中心,於是道德觀、價值觀都不正確,加上其他如子女、父母、姻親、工作、經濟等問題,情況就越發複雜。

真正的標準來自造我們的主,若我們不要祂,自以為是,或信進化論,就會產生很多錯謬的思想與行徑,例如試婚、婚外情、濫交,以及同性戀等。過去五十年,人們在這種思想中成長,覺得世界沒有客觀標準,自己愛怎樣就怎樣,現在我們都在承受後果。

五十年前不是沒有婚姻問題,只是離婚率很低。以前男主外,女主內;現在不少家庭男女都出外工作。有些太太賺錢比丈夫多,她們想:「我沒有你,也可以活。」以前男人有外遇,現在女人想:「你這樣,我也這樣。」這種錯誤已變成了社會風氣,人們集非為是,社會的道德已經淪亡。

過去同事間常互相邀約共進午餐。起初幾個人一同去,說說笑笑。慢慢有些人因事不能去,於是這個男與那個女去,不知不覺間彼此傾訴心聲,日久生情。同事在工作上有共同話題,夫妻則各忙各的,還要管教孩子,沒時間談個人感受。人都喜歡有人了解,當覺得某同事了解自己,火花就擦出來。以前男人有婚外情,現在女人也出外工作,也有婚外情。

現今社會金錢掛帥,很多離婚的原因是錢。錢不夠就吵,越吵越厲害,繼而彼此指責、攻擊,離婚。以前離婚不是風光事;現在有人離婚還開派對慶祝恢復自由身。五十年間改變何其大!一句「現在我對你已無感覺」就可以成為離婚理由,真令人寒心。

回頭看,所有問題根源都是因為人離開了造物主。既然不信上帝,當然不信有絕對標準,也就沒有對錯可言。所以就主張,與其兩個人這麼痛苦,不如分開。甚至有些婚姻輔導員也如此說,可悲的是他們很多人也離婚了。

家庭是社會安定的最重要單位;家庭不安定,社會就不會安定。近年不少新聞報導,十幾歲的青少年開槍打死人後自殺,真可悲!他們不覺得錯。自己不想活,也不想別人活。

羅馬書一章26至27節說,淫亂是玷辱自己的身體。可現代人以為這是自由;但這不是真自由。魚在水裡游,很自由,若離開水,跳上陸地,就會死去,失卻自由。人亦如此。性行為一定要在婚姻之內,濫用自由胡亂行事,性病、愛滋病隨之而來。主耶穌說:「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32)這是造物主的真理。

婚姻問題解決的方法

解決婚姻問題的方法是回轉歸向創造我們的主。可嘆很多輔導員說:「你這麼不快樂,乾脆離婚吧。」人以為輔導員一定對;但他若觀念錯了,就教錯人。真正的能力從造物主來,否則徒有知識而無真智慧。

解決婚姻問題的辦法,是夫婦二人都聽從耶穌基督的教訓,靠上帝努力改變自己。聖經說:「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因祂凡事都能。只要夫妻都聽從主耶穌的話,很多問題都能解決。

例如,主耶穌賜我們一條新命令,是叫我們彼此相愛。夫妻間很要緊一點是學習彼此相愛。既然兩個人已經結婚,若不愛對方,整天對著個討厭的人,豈不自討苦吃?

夫婦間出現的問題,很多時是為了兒女。兩個不同背景的人生活在一起,已不容易,何況還要處理孩子問題。同時,因為各自原生家庭的處理方法不同,產生不同意見,兒女有問題就互相指責(例如孩子生病,就指責對方沒照顧好他,或帶他出外著了涼。這些話應避免)。夫婦應同心面對,彼此支持,而不是互相控告。須知子女的安全感來自父母同心、生活和諧;如果父母常生口角,甚至鬧離婚,子女便毫無安全感可言。

無論孩子、父母、金錢、姻親及自己等問題,都不要吵鬧或自責。我鼓勵女人先做好本份,不要常常訴苦,否則問題越鬧越大。夫妻其中一個安靜,另一個就鬧不出甚麼來。我們的一生真要好好盡本份度過,因將來要向上帝交賬。聖經說:「人人必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既知道造物主是公義的,祂是我們的審判者,將來人人都要面對祂,心中自然平靜下來。可想想自己還有甚麼可以做,去哪裡找幫助,之後按步就班進行。

為了避免經濟出現危機,結婚前應想想自己是否有些技能可以謀生,否則不要那麼快結婚。如果丈夫丟了工作,妻子應設法安慰他,而非落井下石。夫婦二人要同心想辦法應付。

丈夫有外遇,妻子不必覺得心灰意冷,生無可戀。既不是自己的錯,不必自討苦吃。對方錯,他不肯悔改,是他的問題,他將來要向上帝負責。如果女人想:好吧,他有外遇,我也可以找一個,好向他報復。這是由於她不知道將來要向上帝交賬。聖經提醒,作妻子的,要長久溫柔,有安靜的心(參彼得前書第三章)。

妻子知道自己的責任是甚麼,就往那方面求進步,先盡己責,對方要怎樣,不是我的責任。也許因妻子不夠溫柔,就要趁這個機會,改變自己,變得更溫柔,使丈夫悔改。縱使他不悔改,作妻子的也沒吃虧,因她可以向造物主負責,而且自己的性格也變好了。

做丈夫的,應該體貼妻子,按著聖經的教導與她同住,設法了解她(參彼得前書第三章)。很多丈夫非常可憐,因社會上一般人不接納男子流淚;其實男人也有感情,只是從小教導男人不流淚,令許多男子不懂表達自己的感情,覺得不舒服就壓抑著,積到一個地步就爆發出來。妻子要幫助丈夫將自己的感受清楚表達。很多時候,太太愛說「他沒有說,誰知他心裡想甚麼?」男人應學習說出自己的感受,不要以為妻子知道。我們教養孩子時,也要訓練他們以言語表達,而不是以發脾氣或吵鬧表達自己的情緒。

夫婦要給對方自由空間,不要只按自己的期望要求對方。婚姻出現問題,很多時是由於有所期望和幻想,或婚前先有幅圖畫──我的配偶應是這樣;當事實與所期望的不同,就感到失望,越來越不高興。須知我們所遇到的是一個真人,要設法了解對方。彼此意見不同是好事,可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切勿口角,應設法溝通了解,彼此配搭。

在過程中自己先要做好本份,太太重要的是溫柔平靜;丈夫重要的是了解體貼。自己的感受要讓對方知道,彼此好好溝通;更要下定決心,以後不再爭吵。要根據聖經真理,深入談話。這樣,夫妻感情必能進步。談到不開心,就暫停一下。若問題真有很多,就應定時找個深知真理且能信任的人幫忙。離婚是下下策,輔導者應盡量使夫婦和好(如有生命危險當然可暫時分開)。結了婚,二人就成為一體,所有問題都要成為「我們」,而不再是「我」、「你」;所作的決定,都是屬於「我們的」,而不再是「我的」、「你的」。結婚是一個意志的決定。保護這個二人合成的單位也要用意志去決定,而不是單憑自己的感覺。所以聖經每以夫妻關係比喻耶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我們信耶穌,不是與生俱來就相信的,是我們要作一個決定,之後繼續以意志力保持自己與主耶穌的關係。婚姻是兩個人的決定,持續以自己的意志去保持這個單位,就可避免很多問題。預防遠勝於治療。

聖經說:「生氣卻不要犯罪。」發怒時,不要以擲東西發洩,這只會損物更傷人,很危險;而是要積極、正面的去處理。唯一處理辦法是從上帝得著平安喜樂。聖經說:「靠主喜樂。」將所有感受告訴主,祂會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有平安、喜樂,就不會發怒。曾聽人說,發怒時拳打枕頭,或將惱怒寫在紙上,然後燒掉,這都不是聖經的方法。聖經說,有淫念就等於犯姦淫,恨人就等於殺人。上帝審判我們的心思意念。如果不熟悉聖經真理,就容易被某些偏歪的心理學家誤導。

如果心裡有委屈,就要禱告,向主耶穌傾訴。若從聖經得著真智慧,很多時就會發現自己有錯。聖經有如一面鏡子,能反照我們的毛病。當我們自知有錯,就不會對人凶巴巴,也會自己求進步。即使真是對方的錯,我們也當學習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因為他所做的,他不知道。」這樣,夫妻相處之道就漸改變,關係也會改善。不要等到問題嚴重才說出來,只要覺得彼此不了解,就要說出來,及早處理。

夫妻都依照上帝的話去行,就要多讀聖經,對人要有慈愛、誠實。若有第三者,就不可能做到誠實,也不會對配偶有真愛。男人要養兩個家不是福氣。現在有些女子以為自己不需要有名分,男人又藉口要應酬,身不由己,這些情形實在要逃避。做生意的人不必應酬、飲酒或上夜總會等,只要有慈愛、誠實,上帝自然賜福。近年有些基督徒在國內組織團契,彼此勉勵,定意要按照聖經原則做生意,結果生意很成功,因為客戶知道他們是慈愛、誠信的,就信任他們。

現在由於移民或工作的緣故,很多夫妻分居兩地,二人皆寂寞,容易受引誘。又為了節省金錢,男男女女幾個人分租一個房子,雖然各有自己房間,但也容易做錯事。切不要讓自己落在試探裡,須知人很軟弱,實在沒把握一定不會跌倒。

萬不得已時

很多人以為離婚就可解決問題,其實離婚會增加更多問題。據統計所得,離過一次婚再結婚的,離婚率高出一倍。這主要由於以前的問題沒有解決,又帶進第二段婚姻。何況父母離異,對孩子傷害很大。

若逼不得已要離婚,切勿講對方壞話,否則對子女造成很大傷害;因為被罵的是他們的父或母,叫他們很為難,很不好受!有些人心情不好,就罵子女學了那父或母,使子女受罪、難堪。子女個性較強的,會變得反叛;較柔的,會鬱結於心,覺得自己不好。有個男孩覺得自己的爸爸很不好,很憎恨男人,要改變自己的性別。另有個十歲的孩子父母離婚,他對我說:「都是我的錯!如果我沒出世就好了。」他因父母離異而自責,覺得自己是多餘的。實在可憐!

有個教會會友八成是單親人士,因為有位姊妹特別關心那些單親媽媽,告訴她們:天父是她們子女的爸爸,永不會離開她們;更向單親的孩子介紹這位永遠愛他們、不會離開他們的爸爸──天父,祂不會讓他們受苦,會供他們日常所需,只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所需要的,祂定會賜給他們。這樣,雖然離了婚,也可以處於健康情況,特別是她們的子女有一位天上的父親;這位父親很富有,擁有整個宇宙。讓子女有這個把握,令他們的人生健康。

單親人士更可以在主裡互相支持,彼此照顧。在主耶穌裡可以有新希望。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當然,最好不要家庭破碎,即使沒法維繫,也不要絕望。千萬不要自尋絕路,因耶穌基督愛我們,給我們新希望,孩子也可在主裡正常成長。

我們要認識自己的價值。婚姻不是一切。即使配偶不愛你,你仍很有價值。因為你是按照造物主榮耀的形像造的,上帝愛你。所以不要自暴自棄。人生除了婚姻,還有很多方面。子女很重要,你有責任去教養,給他們正確的人生方向。若無子女,你自己也很重要,從本身做起,有正確的人生方向。

(余黃國凱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