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何處尋?

曉君信箱

曉君:

您好,看到您回答讀者的問題,很有智慧,又能安慰人。我信主耶穌四年多,靈命仍然膚淺,在教會有服事,卻沒有知心朋友。每週見面,都只是表面上打打招呼。如有代禱事項,也只是身體不適等。有心事也不會說出口,因我們的女傳道人是個大笑姑婆,如你私下對她說了,她可能下週就向大家公佈,搞到當事人不知如何是好。有時我會懷疑在教會裡是一家人,耶穌愛我,我愛耶穌,是否說說而已,做起來很困難吧?我有心事,有難題,不知向誰說呢?是否如詩篇所說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又是否教會傳道人的工作太忙,因我們是大教會,她一人要負責三個班至四個班的班員;所以她對有需要的弟兄姊妹都只能做表面功課,跟進與安慰和關心也就少了,同有需要的班員分擔的難題更少。您曾教我們要有親密的團契關係,有難題找教會牧師,請問這關係從哪裡找?有問題怎開口呢?請解釋一下,親密的團契是怎樣建立起來的?敬祝主內平安。

~迷失的羊兒上

親愛迷失的羊兒:

謝謝妳信任我,將心事告訴我。看來,妳對你們教會的女傳道相當不滿呢!對嗎?

其實,人誰無過?即使是父母、兄弟姊妹、夫妻、兒女,人人都各有長短。雖然是真的骨肉,也常產生磨擦。有多少人在家中能找到知音呢?起碼,在我們中國歷史上,幾對著名的知己,如管仲與鮑叔牙,伯牙與鍾子期,都不是同一家人。所以,妳因為在教會裡找不到知己,而懷疑教會一家的說法知易行難,看來妳對「家」的期望有點過高了。對嗎?

俗語說:「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可見知己難求。我相信,即使找不到知音,我們也希望有一個可以信任,又願意聽我們傾訴,並能代守秘密的朋友。要是這朋友有智慧,能指點迷津,就更理想。妳是這樣的朋友嗎?若是,我為妳的朋友慶幸。若不是,可想而知,要找這樣一個朋友也不容易啊!

人都是不完美的,也都是罪人,包括我們自己。有時一個人的短處,正是他的長處;他的長處,也是他的短處。好比說,有些人談笑風生,有他在的地方就沒冷場;但是,可能他的缺點是不能代守秘密。另有些人木訥寡言,我們相信他能守秘密;可和他相處,沒有話講,極之乏味沉悶。我們用人要用長處,避開短處。與朋友相處的道理其實也一樣。假設你們的女傳道真如妳所說的口疏,那麼妳有不想大伙兒都知道的事,不跟她說不就行了?我們的難處往往在於不能知人善任,有時又緣木求魚,求之不得就懊惱怨恨。其實,與朋友相處的竅門之一是欣賞他的長處,包容他的短處。不能守秘密的,就別要求他守秘密。沒有期望,就不會失望。知人善任,知己知彼,妳會少去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第二,妳問,有心事當向誰訴說,是否只能告訴耶穌?說真的,向主耶穌傾訴是最妥當,也是最保險的方法。1. 祂願意聆聽,有空聆聽。2. 祂不會替你宣揚。3. 祂能幫助你,安慰你,賜你力量、智慧和忍耐,應付難題。4. 人生第一要緊的關係,其實不是人際關係,乃是與上帝的關係。所以,妳不妨試試,先專注與主耶穌建立密切的關係,甚麼事都先禱告,先告訴耶穌。主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六35)「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妳若先來到主耶穌面前,求祂給妳智慧和力量,祂會帶妳走過。

當然,這不是說我們不需要教會和弟兄姊妹。不,我們很需要教會弟兄姊妹。上帝在聖經中用了很多篇幅談到與弟兄姊妹彼此相交的真理及其重要性。我們人的困難往往是顧此失彼;有人太看重與弟兄姊妹相交,以致別人偶而不了解他,不支持他,他就沮喪不已,如洩了氣的皮球,仿似沒有從上帝而來的力量。又有些人跑到另一極端,以為只要有上帝,就不需要弟兄姊妹。過猶不及,都不合上帝的旨意。

那麼,照妳的情況,當怎麼做呢?1 . 先告訴耶穌:要用時間親近上帝,禱告,讀聖經,與主耶穌建立不是靠人與環境維繫的密切關係。2 . 與此同時,參加查經班,或小組,或主日學,與弟兄姊妹一同學習,打好真理的基礎,明白上帝的旨意。3 . 切切實實遵行真理。例如學習付出,過聖潔的生活,主動關懷弟兄姊妹們,包括妳的傳道人,學習彼此饒恕、包容等。

第三、怎樣建立親密的團契生活?我猜,大教會人多,熙來攘往,彼此不怎麼熟悉。妳有心事時,才發覺沒有知己,不知找誰訴說。很自然地,妳想到你們的女傳道人;但是,妳怕她把事情張揚,又怕她太忙,只做表面功夫,不能深入關懷。妳覺得很孤單。

妳問:「親密的團契是怎樣建立起來的?」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你們教會有小組嗎?有姊妹查經班嗎?(我猜妳是姊妹)妳有參加嗎?若參加,不妨建議大家一同查考聖經,學習相交的真理。很多深厚的友誼都是在小組中培養出來的。當小組成員彼此分享讀經心得,交流日常生活的需要,彼此代禱,大家都把心事掏出來時,心靈就能契合相通。

要緊的是,這些友誼要建築在真理的基礎上。光是彼此體恤、投契、有說不完的話,並不足夠。我們要學習明白、體貼,並實行上帝的旨意,不僅是追求彼此了解和體諒。舉個例說,妳不滿意妳的女傳道人,不妨求上帝給妳更寬廣的愛心,開妳的眼,看到她的長處,然後妳為她禱告,數算她的長處,為她的付出感恩。主耶穌說過,「施比受更為有福」,因此在相交時,妳不要坐著等人關心妳。妳不妨主動,關懷身邊有需要的人,如那些老弱孤寡、很久沒有來聚會的人,妳約教會的弟兄姊妹探訪他們,為他們禱告。當妳自己有困難,需要代禱時,妳也要主動與人分享,請大家為妳禱告。

交朋友還有一個秘訣,就是別要求人了解你,要學習了解人。有一個教法師問耶穌,誰是他的鄰舍時,耶穌最後的答話是:「你也照樣去行。」也就是說,你去做那人的鄰舍,去做他的朋友。

親愛的姊妹,當妳明白並且實踐真理,就會發覺在上帝家裡的生活,不只是停留在「耶穌愛我,我愛耶穌」,而是「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了!

願主祝福妳,使妳成為團契的祝福渠道。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1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