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認真的問題

陳靜華

有些問題,因為我們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發生,或以為那是很遙遠,所以不忙著做決定。就如死亡,很多人覺得很遙遠,就以經驗來說,我們所認識的人中,十之八九明天都還活著,這包括我們自己。即便看到因疾病或意外死亡的新聞時,除非那發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否則總還是認為那還遠著呢!

但誰能確定自己明日還活著呢?意外死亡的機率雖然不大,但那會發生在誰身上,誰也說不準。曾看過一段影片,那是一個十字路口的攝影機拍下的:紅燈亮了,有個行人還繼續走著。這時,和他同方向有一輛車闖了紅燈,但綠燈方向的車子已開進路口,闖紅燈的那輛車把一輛車子撞翻了,被撞翻的車子朝行人翻滾,那行人連忙舉起手來擋,那大概只有兩秒的時間吧!車子翻過之後,影片中已看不到那行人了。

看了那影片讓我難過好幾天,幾夜睡不著覺。那個背著背包的行人,在那前一分鐘可能還計劃著當日的行程,而在看到車子朝他翻滾過來的那一瞬間,他除了驚恐,還能想到甚麼?

誰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到?

想到生命,想到生與死,難免就要提到宗教信仰。有些人思考過生命之生與死後,他們決定認同「科學」的想法,相信進化論,認為人是從無生命的物質,再到單細胞生物,經過億萬年的進化,終於有了人,人和一切生物一樣,死了就死了,沒有靈魂,沒有意識。但大多數的人還是相信人不是物,不是一結束就全然結束。至於肉體之外還有另一種無形的存在,那是甚麼?就眾說紛紜了。

對於那些人要等到所有的困惑都釐清,問題都得到解答才信的人,可能忽略了死亡是不等待的。死亡不會等到我們預備好才來。華人慣說的「無常大鬼,不期而到」,誰能預知下一刻孰生孰死?但我們大多數的人都覺得死亡遙遠的不太真實。

一個無神論者問牧師說:「如果有一天你要死了,你發現原來上帝根本不存在,原來所謂的信仰都是假的,那麼你一生的敬拜讚美都是徒勞,你怎麼辦?」牧師反問:「萬一你死了,到了地獄才發現,原來地獄是真實存在,你怎麼辦?」

其實真正的「無神論」者並不多見,身邊很多人即使甚麼都不信,多半還是認為在肉體之外有無形的靈體存在。曾有一位中國來的訪問學者,他一再強調他是唯物主義、無神論者,到教會裡只是為了認識當地文化。有一天他參加我們的小組,大家對他的唯物主義、無神論背景感到很有興趣,他也很樂於與大家分享。他說他雖是無神論,可他相信鬼是存在的,說得大家都笑了,更感好奇。他講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當他還是中學生的時候,他家住安徽鄉下,上下學都會經過一座跨越小溪的木橋。有天傍晚放學後,他的父親騎著腳踏車去接他,騎到木橋前,他們父子下了腳踏車,他父親推著腳踏車,他跟在車後,正要走上木橋,突然看見暮色中,橋下淺灘處,站著一位哭聲淒厲的婦人。他說看到那身影,聽到那哭聲,令人毛骨悚然。那時他終於體會到頭髮真的豎立起來的感覺。奇怪的是他父親依然保持著緘默,靜靜推著車走過木橋。直至回到家門,他父親才開口說話──原來他也嚇得半死。父親告訴他,那是幾年前在溪邊洗衣被淹死的那個婦人。

他說到底是不是就是那位婦人,他不知道;但他知道鬼是存在的,因為他遇見了。大家問他,既相信有鬼,也該相信有上帝,他笑說他是「無神論」、「有鬼論」,除非上帝也叫他見到,他才會相信上帝的存在。

很多人宣稱遇見過鬼,或感受到鬼的存在;但見過上帝的人就沒有了。感受過上帝同在的人不少;但真正「看到」上帝的,我們還沒遇過。有時我們會有這樣的想法,為甚麼上帝不給大家看到祂呢?若祂給大家看見,福音就不用傳了,所有人都會信祂。但我們似乎忘了,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他們是看過極大神蹟的人;可是從民數記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們是如何不信靠上帝,背叛上帝的。

一心要見神蹟才肯信的人,即使看見了神蹟,也是不會信的。而就信的人來說,神蹟比比皆是,舉目所見,何處不是神蹟?太陽、月亮升落,萬物的生長,何者不是神蹟?但要求見神蹟的人,心中已預設神蹟的定義,即使見了,仍會給它一個合乎自然法則的科學解釋。相信科學萬能的人也應該知道,再尖端的科學家也造不出太陽、月亮;再高明的科技也無法改變地球的轉動。進化論還是一個尚未得到全然證實的假設。

而有些人會想,反正信甚麼都一樣,只要做好事,即使死後靈魂不斷滅,至少還可以生於善處。這樣的想法,是有些風險的。基督教說只有信耶穌的人能去天國,有人說這樣的說法心胸狹隘,而且專斷。但如果能平心靜氣思考,不要加入個人的感受,就像「一加一等於二」一樣,即使你喜歡「一加一等於二或無限」,也無法改變它,且多數人的主張不見得就是對的。當初主張地球是圓的人遠少於相信地球是平的人。再說,心胸開闊的人要說一加一等於甚麼都可以,那麼同樣的道理,到天國或到地獄也都可以了。若把生命當做大事的人,可能得認真去想想了。

主張信甚麼都一樣,是不太負責任的說法。去問問基督徒,拜佛的人死後會到哪裡去?去問問佛教徒,基督徒死後會到哪裡去?去問問回教徒,不信阿拉的人死後會到哪裡去?和平包容是出於愛,而不是一種和稀泥的態度。就像我非常討厭煙味;但我仍愛我那老煙槍的爸爸一樣。

大家都同意「信仰」是無法勉強的。但有趣的是,很多人很理所當然地接受「進化論」,相信人是從單細胞生物進化而來,相信地球有四、五十億年的歷史,而這些都是沒有「確切」證據的事。很多科學上所謂的事實,其實仍在假設的階段;然而人們卻很輕易就相信了,且奉為真理。在華人社會中,很多人不相信是上帝創造了天地萬物;卻能輕易相信西方有個極樂世界,東方有個琉璃世界,一心一意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

所以,我們大可說,「信仰」的關鍵並不在於有沒有確切的證據。那麼關鍵到底何在?或許是在於人能否謙卑己心去了解與自己原有想法不同的理念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