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燈籠找朋友

錢志群

交友不只是吃吃喝喝、談談笑笑的事,交友不慎,事關一生。朋友以情相交、以心相見,久而久之,在潛移默化中就會互相影響,就如古人所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益友像師長,在品格上能給你正面的感染,如兄長般在需要時給你真誠的相助;損友如毒草,靠近者必受其害,他會努力同化你、腐化你,教你壞習慣、壞行為,使你誤入歧途,罪中取樂,甚至貽誤終生。

曾經被人們譽為北京市「明星區長」的周良洛,因在經濟上腐敗,生活上腐化被判刑死緩。他在悔恨中感歎自己「沒過好社交關,走入了交友的誤區。」原河南省洛陽市委書記孫善武的兒子孫一,因受賄受審,在法庭上泣不成聲,後悔當初交錯朋友,被「拖下水」,還把父親一併帶入「水中」。刑場上的為官者,如此交友不慎的感歎,似乎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另一類交友不慎的受害群體,來自於網絡上的輕信。便捷的網絡使「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終於實現,人們的交友空間得到了史無前例,天南地北的拓展。關著門在虛擬的世界裡如天馬行空,似乎任何類型的「知音」不再難求,「千里姻緣一線牽」的網上擇偶也成為時尚。固然有不少人從中尋得良友;可也有很多人卻由此求來噩夢,被騙財、騙情、騙身,甚至失去性命的人間悲劇,在涉世不深的花樣青年們中重複上演。

為甚麼有心交友卻交來傷害和噩運?因為人心深不可測。如果我們把時光回溯到人類始祖亞當、夏娃的年代,似乎聽到他們偷吃了伊甸園裡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後,互相推卸責任的推諉聲。你聽,亞當怎麼對上帝說:「袮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世記三12)這是對造他的上帝,以及曾讓他驚喜地稱為「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的妻子(創世記二23)的一箭雙鵰,開了對真情背叛的先河!從此,人心被罪污染,謊言、嫉妒、貪婪等罪性成為人類不分種族的共通性。此後不久,他們的大兒子該隱因著妒忌就殺了弟弟亞伯,令人們的真情摯友中多了一道無形的防備堤壩。借用上文所提那位「落水者」孫一的話說:朋友的頭上都寫著「險」字。

人心如此難測,人又被上帝造出情感,交不交朋友,實在兩難。感謝上帝!人犯下死罪,祂卻以交朋友的方式為我們開闢了活路,也為我們交朋友提供了秘訣。祂選中義人亞伯拉罕作為朋友(參歷代志下二十7;以賽亞書四十一8;雅各書二23),並著他的後代,讓祂獨生子耶穌道成肉身,降卑世上,與罪人們打交道,後被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為所有願與祂做朋友的人們贖罪,使他們與上帝重新和好,享有永生。「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了(約翰福音十五13)。主耶穌這樣的朋友何等難得,何人能比?!可能有人會說,我也很重義氣呀,我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可是,這種義氣,即使不是為了江湖上小圈子利益,大不了也只是以傷害的方式來表達人們眼中的一點正義而已,對友、對己都是一種悲劇。

怎麼才能交上有益的朋友?有時我們慎之又慎還會踩上「地雷」,好的朋友確實是打著燈籠也難找。怎麼辦?最最理想的途徑是先與上帝交朋友。祂有無限大能,又無比慈愛,是人類最好的益友。祂不僅為你的來生提供一個免費的無病、無災、無死的天堂,也通過聖靈慢慢教會你在今生找一些聽上帝的話、有愛心、重品德、志同道合的益友,更幫助你塑造一個做朋友的品格:愛心、寬容、饒恕等等。

與上帝交朋友不難,只要憑信心向祂認罪,並接受祂為生命之主就成了。因祂說:「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翰福音十五14)我們若遵行祂的話,何愁沒有明亮的燈籠引著我們在地上尋找益友?因祂的話能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若我們也把兒女帶到祂面前,又何愁他們會交錯朋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