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毒誓拴縛

石婉輝

我自小在天主教學校讀書,認識三位一體真神。約十歲時,有間基督教的教會常派奶粉、芝士,我也跟人去拿。後來參加過一、兩次聚會。十六歲,我白天上班,晚間在一間天主教夜校讀書,聖經科成績皆接近滿分,所以對聖經也有點概念。夜校畢業後,我再沒接觸過天主教或基督教了。

工作數年後結婚,丈夫和婆婆篤信天道五教,即儒、釋、道、耶(穌)及回。他的姨媽更在家中開了一個天道佛堂,並任該堂的主持人(稱前人)。我常跟丈夫到佛堂裡吃素、拜佛、念經、叩頭,但對這個宗教不大了解。每當農曆新年,就依丈夫的意思燃點香燭及燒金銀元寶,在家中拜祭祖先,盂蘭節上街燒冥紙及祭品。後來我聽前人說天道五教的淵源是一個穿軍服的人所創立,佛堂也有供奉這個軍人的照片。

一九九○年的一個偶然機會下,我聽到台灣佛光山石婉輝的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佛學講座,覺得很有道理,便開始接受這個天道五教,希望尋到真理。不久,小姑請我幫忙送傢俱到佛堂(即姨媽家),姨媽見我熱心服務,在佛堂幫忙打掃、席禮(即在祭壇儀式時宣告步驟的人)、烹煮素食等,於是邀請我做辦事人(義務負責雜務的職級)。我便積極不斷鑽研佛學,常常讀經、念佛、到佛堂聽道及參加不同的佛學講座。及後我也因積極地侍奉及自願長期吃素的緣故,一九九五年便升為點傳師。點傳師是一個很重要的職位,職責是當有新信徒到訪佛堂求道時,要主持求道儀式,並要求新信徒立毒誓,如中途退出天道教,便會遭天譴雷誅,甚至會被誅連至祖宗十八代。這是我要勉強信徒發的一個很惡毒的咒詛。

我初到佛堂的幾年,完全沒有不開心和辛苦的感覺;因為對每件事我都不懂。後來當了點傳師,因職位較以前高了,明白更多佛堂的運作,心裡開始覺得不舒服。拜佛燒香弄得屋內四周烏煙瘴氣,在佛堂和在家裡都是這樣,眼睛常被燻得流淚水,天花板也被香燭燻至一片黃色;而且在佛堂每作一件事,所有有崗位的信徒(信徒們互稱為道親)必要起誓,完全沒有自由,像被束綁著,且做每件事前又必先問過前人的指示才可做,各信徒完全沒有決定權。

前人常教導我們要做好人、拜佛、改惡習及改脾氣;但她卻不停的罵信徒,有時還惡言中傷。此外,前人或有崗位的信徒,常邀請一些家境較富裕的信徒奉獻金錢給佛堂,但該筆獻金常作了私用。我常聽到道親們互說是非,人事關係甚為複雜。

我弟弟也是天道五教的信徒,他是往另一間佛堂求道的,聽他說他的佛堂常要信徒捐九九九純黃金,用來超渡大仙(即得道高人)及自己的先人,使他們可由地獄升回天堂。我覺得這事很不公平,沒理由有錢人便可以升天堂,沒錢的窮人死後便要留在地獄受苦,所以我不大相信這種教導。

我拜佛多年,不但得不到平安;反而身心靈疲累。我日間上班,一星期有數天晚上都在佛堂侍奉,身體也因得不到適當的休息而變得虛弱。又因很少留在家中,子女常抱怨我往佛堂弄晚餐給道親吃,他們卻要自己煮晚飯,週末也花很長時間在佛堂侍奉,所以我與家人的關係日漸變差。我本想停下來休息;但因初信時立了毒誓,怕不盡責會遭天譴雷誅,所以內心深處終日惶恐不安。另一方面,前人說我與佛有緣,勸我放棄家庭和工作,出家做尼姑。她與我說這番話已有五、六年了。我當時真的很想解脫,但有誰可以幫助我呢?一次我隨丈夫去大陸杭州旅遊,到訪了一間名叫靈隱寺的寺廟,以往我聽到和尚尼姑敲鐘念經,心裡很是平安;但那一刻,我卻很害怕和慌張,擔心死後怎樣才可上天堂?

另外,我常心裡不安,有許多次晚上睡覺時,疑被鬼壓,在家中偶爾也聽到移桌椅的聲音。我的兩個女兒也常說睡覺疑被鬼壓,二女兒還說她在家裡曾見到鬼魂。當時我很是憤怒及質疑,我每天上香拜佛,這個五合一的宗教也不能保我及家人平安。

二○○○年我進醫院做了兩次手術。住院期間,開始思索為何我拜佛拜到身體如此虛弱,又操勞過度,家庭不和?我這樣想時,眼淚便不期然湧出來,我所信的究竟是不是真神?我腦裡浮現電視曾播出尼姑廖鳳鳴突然還俗轉信耶穌的報導,加上佛堂道親們互說是非,加強了我不再回佛堂的決心。離開佛堂初時,因為初信時起了毒誓,有一段日子很害怕;所以每當打雷時,我剛走在街上都害怕得立即躲往屋簷下,直至打完雷為止。

我的二女兒是個基督徒,她在一九九一年信了耶穌。以前我常反對她去教會,氣她不與我一起去佛堂拜佛,甚至不肯吃我從佛堂帶回來的食物。這時她多次邀請我參加福音佈道會和教會的旅行,又帶我看福音電影,使我重新接觸基督教,再次思考基督教的真實性。一次,有位教會姊妹分享她以前曾信天道五教,還是壇主(佛堂的最高負責人),在家中設有佛堂。因她的背景與我相近,我聽後便認真思考。看到基督徒人人平等,不是靠金錢才能進天堂,而且基督徒雖然行善,卻不靠做善事得救,「免得有人自誇」,這樣才無等級分別。更重要的一點是,基督徒相信的是真神。主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降生成人,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贖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三16至17)於是,我在二○○二年五月四日,做了一個人生的重要決定,決志信主,接受耶穌基督做我個人的救主,從此不再拜偶像。

信耶穌後,我的生活隨即改變,不再長期吃素,每逢星期天便去教會敬拜上帝,與弟兄姊妹們一同學習並分享上帝的話,唱讚美上帝的詩歌,學習自己讀聖經和禱告。每次讀聖經,都很得啟發。我禱告求主耶穌赦免我的罪,帶領我和我的家人,保守我們,讓我做好基督徒的本份。

聖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我跟家人的關係不但獲得改善,從此,我與女兒睡覺都沒被鬼壓,亦沒有聽到移動桌椅的聲音了。我以前因為起過毒誓,起初心中有很多恐懼;誠心信主耶穌以後,我就將一切都交給主,不再為這事煩惱。現在,打雷閃電,我都不害怕了;因為知道有主耶穌與我同在,我心靈很平安。半年以後,我們家裝修,我就乘機把偶像和神檯除去。「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9)

我經歷到得救的平安,清楚知道我走的是回天家的路。「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提摩太後書四18)我在二○○四年五月三十日接受浸禮,歸入主耶穌名下,與主同死,一同埋葬,一同復活。我過去起的毒誓,已隨舊人死去,現在我是新人,有新的生命,我要跟隨耶穌,直跑至生命的最後一口氣。

二○○七年我的大女兒也決志信主。我渴望我的丈夫、兒子、媳婦及孫兒也都能信主。為此我不斷禱告,盼望早日全家得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