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失眠

梁少芯

失眠折磨多年

我在一九六九年底結婚,隔年就有了身孕。當時我想,我是粵劇藝人,應該把握青春追求名利,不宜那麼年輕就有孩子,於是想盡辦法打胎。結果嬰兒還是出生了,但吮入的牛奶全積在肺裡,六天就離世。我想,很可能是我吃墮胎的東西損害了胎兒的內臟,以致孩子夭折。從那年起,我開始失眠,而且日趨嚴重。自此以後卅五年深受失眠的折磨。

我向來迷信,拜觀音拜了好幾十年,家裡的觀音像是丈夫文千歲送的。可是卅五年來,我每晚輾轉難眠,有時痛苦跪地,哭泣著哀求觀音憐憫我,助我入睡。有時第二天要登台演出,心中就更徬徨。所以每提起睡覺,我就驚惶,害怕漫漫長夜難熬!

由於經常失眠,為免影響丈夫白天工作,二人老早分房而睡。晚上我常拿著被子出廳入房,有時跟丈夫換床,有時睡在地上。每晚就這樣坐立不安,無法安枕,有時找東西吃,希望增加熱量以助安眠,但睡了不久又醒過來。零食吃多了,有損健康,人變得心煩氣躁,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只盼望黑夜快點過去,明天會有新希望。

長期服安眠藥使我的嗓子完全乾涸,腦子善忘,只覺前途一片漆黑。中西醫都看盡,聽別人說甚麼有效,幾千元一服藥也吃,每晚服十粒不同的藥丸,但總醫不好。回想起來,真是十分危險,要是藥物引起化學作用,後果堪虞!

壓力紛至沓來

長年失眠服藥,也讓我的手、腦不受控制,拿甚麼掉甚麼。演戲時手還顫動,旁人很覺奇怪:為甚麼我少年入行,演了五十年粵劇,手仍會發抖?更糟糕的是,我常忘台詞,有時站在台上,腦子一片空白,說了前句,沒法接下一句。

丈夫的工作一向由我打理,生活和工作都給我很大壓力。加上作為藝人,比一般人看重名利,很容易產生嫉妒,不滿足;我們所追求的東西,例如:名利、物質,越有越想擁有更多。我在這行雖有五十年,但發展並不是那麼如意,這又造成我另一種壓力。

我常想,如果做別行,發展也許會好一點;但想到自己在粵劇圈耗了幾十年青春,便很不甘心!我曾心中一直盤算:怎樣可使自己的名氣更大?還有個極壞的念頭:難道我要自殺,或與丈夫離婚鬧新聞嗎?真是荒唐!

照顧丈夫也給我造成心中很大壓力,人看我是「跟得」夫人,事事參與,彷彿甚麼都替丈夫作主,其實並非如此。因他說話率直,有時不慎得罪別人,我常為他打電話向對方解釋。

丈夫的女戲迷也給我不少壓力,她們本就知道我是他的妻子,在舞台上又是他的好搭檔;但往往他上台時,她們很歡迎、很興奮;我一上台,她們的表現卻叫我難堪。如果有人給我掌聲,她們就不高興,叫我很不好受!

情緒跌至谷底

二○○六年,我的情緒瀕臨危險邊緣。當時我們的粵曲藝術學院已開辦五年,學生有成人、有小孩,教他們唱功和做手。這些小朋友先後去過新加坡和加拿大表演,有一定成績。我要負責學院不少工作,以前的我雖應付得來,但很辛苦!白天工作時,就打瞌睡;晚上,又睡不著。過馬路時還會想:要是車子正駛過來,我此刻衝出去,會怎樣撞上呢?幸好始終沒發生這事!

有一年,我們要賣房子,丈夫生病;學院樓上的住戶有僭建物,政府要清拆。電鑽產生的噪音,令人頭昏,加上漏水,招牌又被震至掉下,砸破別人的車子,被人投訴,可幸沒傷人。一時間,不如意的事排山倒海而來,本已失眠的我,更心煩氣躁,看見丈夫做甚麼都不對勁,說甚麼都不順耳。我跟學生說過的話不一會兒便忘得一乾二淨,學生提醒我,我就覺得被人冤枉。情緒簡直跌至谷底。

求上帝助安眠

這時,姨甥女見我那麼苦,介紹我看一位基督徒中醫師,服了十幾劑藥,仍不能痊癒。每次去中醫診所,見到有關失眠的書報、禱文,我都拿來參考。那中醫師有時會向我傳福音,可我沒放在心上。

有一天我拿了一份禱文,問他是甚麼,他說是金句禱文。我問他:「我不是基督徒,可以祈禱嗎?」他說:「耶穌不介意妳是否基督徒,妳向祂祈求,祂一定幫助妳。」跟著他教我怎樣祈禱,我把禱文全抄下來。那晚,我關上房門祈禱。奇怪,還未說到最後感謝天父的話,就入睡了!睜開眼已天亮。

我好奇怪自己昨晚竟能入睡,這是卅五年來第一次睡得那麼香甜,內心有點懷疑;於是第二晚又嘗試,也是一覺睡到天明,如是者三晚都一樣。從此,我再沒吃安眠藥,直至如今,真是感恩!雖然間中也會醒過來,但心中平安,起來坐一會兒,祈禱求上帝讓我多睡幾小時,祂就答允我。

大姊拜了幾十年觀音,可不知何解,就在我蒙恩那段日子,她每次上香時,姊夫都把她的香弄熄,說:「上香不健康,熄掉它。」過去幾十年他從不介意,這時竟突然有此反應。更奇怪的是,大姊一怒之下把所有觀音像丟掉,還參加他們店舖對面的教會聚會。

另一個姊姊的女兒(上文所提的姨甥女),本是虔誠的佛教徒,家裡還有個專用來供奉菩薩的房間,但突然不拜了,買了一本聖經回家看,跟著相信耶穌,還向她媽媽傳福音。那段時間,她媽媽不斷打電話來告訴我情況,可我沒心聽她的。此時,上帝又呼喚我的三姊,又藉姨甥女介紹我去看那基督徒中醫,就這樣我跟從了耶穌!

回頭說,我連續三晚安睡,就跟姊姊參加晚堂禮拜,不叫丈夫知道。當時我在教會哭個不停,牧師對我說:「梁小姐,妳決志信耶穌吧!」我不明白甚麼是「決志」,但答:「好吧。」於是牧師為我祈禱。當時,在我前額出現了一個十字架,看見耶穌穿著白袍,頭發光;跟著左腦出現觀音,右腦又出現我的丈夫,三個影像出現了好一陣子。之後,我問牧師為何會看見這三個影像,他說:「耶穌要救妳。」第二個禮拜我再去教會,丈夫開始懷疑我為何常跟姊姊出外。

夫妻一同受洗

那段日子我睡得很好,有個早上,丈夫叫醒我問:「最近為甚麼妳看來那麼輕鬆,又可以睡得那麼熟?」我說:「我信了耶穌。」他問:「妳信了耶穌,那我怎麼辦?」我說:「我也不知道你該怎辦。」他手上紋著一個佛,他說:「我擦了它吧!」我說:「你擦掉那佛,起碼表示不反對我信耶穌,是嗎?」之後,我問牧師:「家裡的觀音像應如何處理?」牧師說:「好吧,我去妳家把它拿走。」牧師來到,問我丈夫說:「黃先生(丈夫本姓黃),你也想決志信耶穌嗎?」他說:「好呀!」之後他一直跟我去教會。我二○○六年九月決志,十二月十六日與丈夫一同受洗。

上帝真好,當我跌至谷底,祂一手把我提起來,醫治我、拯救我。信耶穌後,我知道墮胎是上帝不喜悅的,因胎兒已有生命,但我為了自己的名利,不讓他生存,這是很大的罪。回想過去卅五年患上嚴重失眠,是個很大的懲罰,於是不斷求上帝赦免我這個罪。現在我很開心,上帝給我平安、喜樂和盼望!

身心自由,樂於服事

現在我們信了耶穌,可以幫助不少老人家。探訪老人院時,看見他們身體日漸衰弱,但卻不知道將來會去哪裡。我告訴他們,信耶穌將來返天家,可以在天家與信耶穌的親友再見面,這給他們很大的安慰和盼望。

信主耶穌後,我們在粵曲藝術學院設立了「主恩粵劇藝人之家」,每月有聚會,邀請牧師來分享信息,有弟兄姊妹分享見證,把福音帶給學生,並鼓勵弟兄姊妹帶未信主的家人、朋友來參加,希望同業和他們的親友有機會聽福音,相信主耶穌。當然,這並不容易,但我們憑著信心踏上。這藝人之家已成立一年,現階段以學院裡的人為主,盼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吸納其他同業和粵曲愛好者。

二○○八年,我們演出由創世電視主辦的「新歲頌」,很多會唱粵曲、做粵劇的弟兄姊妹參與,同頌主恩。再者,我丈夫創作的「救世主耶穌」,在短短一年銷量已達白金唱片,感謝主!每次佈道會都售出六、七百片,不少弟兄姊妹買來送給父母、親戚和長者,希望耶穌在世為人的歷程進入他們心中。請未信的長者看聖經並不容易,但這曲寫得不錯,深入淺出的介紹主耶穌,他們聽了,很容易吸收,是佈道的好工具。去年平安夜,影音使團邀請我們夫婦二人到以色列的馬槽廣場演唱「救世主耶穌」;更穿起古裝行苦路,在拿撒勒村拍攝「救世主耶穌」數碼影碟。感謝主使用我們!

欣喜家人蒙恩

二○○八年四月,我們到加拿大和美國舉行了十場佈道會,每場都請弟兄姊妹為我們懇切祈禱。當時我最渴望收到的母親節禮物,是兩個兒子決志信主耶穌。五月,我們在美國羅省最後一晚見證佈道,兩個兒子也來參加,丈夫在後台跪下向上帝切切祈禱。結果蒙主垂聽!呼召時,兩個兒子都站起來,表示決志信耶穌。丈夫在會眾面前把之前在後台怎麼禱告的事告訴大家,令人感動!場面非常溫馨!我們信主至今,家族成員先後信主共廿七人,實在令人鼓舞!

過去幾十年,我們在名利圈兜兜轉轉,經歷不少酸甜苦辣,在台上得到很多掌聲;現在,我們在台上也得到很多掌聲,但不屬於我們自己的,是屬於我們的天父。現今我們不為金錢,不為名利,不用提出甚麼條件,也不介意在任何時間、地點服事上帝,覺得很自由釋放!我們所做的雖不多,但上帝讓我們成為祂的器皿,這是我們的榮幸。我們是不配的,上帝真的大大改變了我們,尤其文千歲的改變更大!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9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