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陳冬梅

獨特的我

也許,很多人以為傷殘的我會覺得生活不開心,天天躲在家發霉。的確,傷殘人士受很多限制,有很多困難要面對和克服,但不代表要悲觀度日。

媽媽說我出生時與其他嬰孩沒分別,也沒疾病。滿月前一天突然發高燒,輕微抽筋,醫生說沒問題。一歲多,媽發覺我不會走路。爸媽曾想到,是否不要這個女兒呢?後來轉念一想,既然生下,就不忍心拋棄。我四、五歲時,媽送我返中國請外婆看顧;但外婆不知該怎樣照顧我,只讓我獨自在地上爬來爬去;悶了,我就拿起筆、紙來寫寫畫畫,手既不方便,就用腳來代替。

愛上繪畫

我到了六歲才會一拐一拐地走路。媽帶我回香港就讀特殊學校的幼稚園。一位老師見我手不能寫字,就教我用腳寫。稍後又發覺我畫畫很好,就在這方面栽培我;於是越畫越開心、越喜愛。

我有一弟一妹,媽對我們三個都很疼愛。我是長女,不想媽因照顧我而忽略了弟妹。爸不大接受我,怕我成為家人負累,又覺得媽常要帶我去中國醫病,往來奔波很辛苦。我也常感歉疚;不過,我回到學校就很開心,因為學校有很多人疼我。大部分同學手腳不靈,有些甚至不能動,只有我可用腳寫字。小學五年級時,我第一次參加全港「童詩、童話、童畫」比賽,畫的是「戰爭與和平」,還寫上一首詩,結果得了特殊組亞軍。

決志受浸

從小學四年級起,我住進學校宿舍。一位宿舍家長很疼我,有一次她向我傳福音,又帶我去教會,聽到一些耶穌的故事。中學一年級去佈道會,一位從前吸毒的癮君子分享主耶穌如何改變了他的人生。我想:吸毒的人犯罪,上帝都愛;媽媽說我乖,上帝也該很愛我,於是決志信耶穌。初信時有很多疑問,後來逐漸認識真理,終於一九九四年接受浸禮。

爸媽都拜偶像,不贊成我信耶穌,但不反對我去教會,只是不喜歡我的弟妹也去。我受浸時,爸媽都沒來觀禮,只有兄弟姊妹來祝賀。有一次,爸爸罵我信耶穌,不信他們所拜的神;挑戰我有本事就把家裡的神推倒。我說:「您以為我不敢嗎?」媽媽立刻對我說:「妳住嘴。」現在回頭看,當時真不應該這樣回答。

生命更新

信耶穌後我有很大改變。以前悲觀自卑;現在樂觀常帶笑容,知道自己的生存價值。以前在路上被人投以異樣目光就會回瞪他們,心中憤憤不平的說:「有甚麼好看的。」但現在我會想,算了吧,他們不懂。耶穌那麼好、那麼完全,在世也被人恥笑、出賣,而且是被門徒出賣。我是誰?他們又是誰?由他們看個飽吧!也許他們根本沒見過身體痙攣的人,況且人有好奇心。

當然,我的情緒也有起伏,只是不像以前那麼容易跟人比較、計較,也不像以前那麼好勝。現代人的價值觀是:看重人有學問、有成就、有名譽、有地位、有財富。總而言之,就是出眾,比別人高,這是世人對生命的定位。我信耶穌前也這樣想。因為自卑,就努力求上進,希望以學問和成就肯定自我價值。拿到工商設計文憑後,我做網頁設計師,有客人來電讚我的設計很好,就很自滿、自豪,於是越要越多。是上帝喚醒了我,讓我想到人離世後這些「價值」都會消失。名利於我何益?

我的價值

我的價值在於我是上帝寶貝的女兒。我的人生意義在於善用上帝給我的生命祝福他人。我明白主耶穌要我認識祂更多。我是祂的朋友,不是僕人;所以要明白祂的旨意,體會祂的心腸,經歷祂的同在。因著痙攣,我遇到的困難比一般人多。在繪畫方面,由於腳沒有腳腕,活動範圍受到限制,要靠移動畫紙來作畫;而手經常震動,影響畫的美感;不過,天父教我怎樣畫才不會影響美感。每次畫畫,我都禱告,問上帝我應畫甚麼,怎麼畫。我的生命是痛而不苦。誰說痛就一定苦呢?人生怎能沒困難、沒失敗?沒跌過又怎會長大?天父沒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祂卻應許喜樂、平安隨著我。我所遇到的困難比常人多幾倍,甚至百倍;然而,這又如何?身體傷殘有這麼多困難,但在其中所得到的又比常人多;生活體驗多了,感受多了,可以用來安慰在傷痛中的朋友。在上帝裡面作個安慰者,很有意義,何來苦呢?

傷心之事

二○○一年我家正忙於搬遷,而我做網頁設計,工作忙碌。媽媽已有病,但沒去看醫生,只說有點氣促,我不以為意,每天早出晚歸,回到家已極累,沒留意媽的情況。有一天,她吃錯東西,跟著嘔吐,深夜暈倒,我們立刻召救護車送她入醫院,驗出她肺部有陰影。爸說,九十年代已發現媽的肺部有一點東西。

醫生說不是癌症,但又不能診斷是甚麼,建議抽組織化驗;但爸不允許,理由是不想無緣無故被割一刀。我要求媽媽早日接受抽組織,不要再拖延,但她也拒絕。回家後有一天,媽喘不過氣來,也許是痰太多令她無法呼吸。我建議叫救護車送她入院,但爸媽都拒絕。看見媽幾乎窒息,開始神智不清,我立刻命弟妹電召救護車,不再理會爸說些甚麼。

媽離世前住了九個月醫院,很辛苦。那段日子,我沒人照顧,還要負責做家務,洗衣、摺衫、熨衫、抹地……都由我做。至於煮飯,我實在不能。當時弟弟已搬到外面住,妹妹常要到醫院照顧媽,教會弟兄姊妹都來幫忙。後來弟弟和他女朋友搬回家,下班就買菜、煮飯。當時爸爸的生意不大好,收入僅夠交鋪租。妹妹也辭了工,沒收入,只靠「口足畫藝會」每月給我一些資助,以應付生活基本需要。

我們住山上,醫院就在山下,我每天走路去探媽媽。在回家路上真的很累,一來體力不支,二來回家要做那麼多家務,很想死去。忽然聽到有聲音說:「妳不如走出馬路,死掉算了。」幸好我突然清醒過來,對自己說:「妳在做甚麼呢?」感謝聖靈把我搖醒。

同年十二月十八日,媽媽過世,年僅四十九歲。記得之前三日,媽喉嚨沙啞說不出話來,沒人明白她想要甚麼。後來我設法問她,終於知道她想換尿布。從小到大,媽不離不棄的照顧我,所以我最了解她。那幾天,當我感到疲累就伏在媽的床沿,把腳移到床上,讓媽可以摸到我,知道我在她身旁。我的腳很多時候都放在她的床上,實在很累。只要我稍伸一伸、動一動,她就用手輕拍我的腳,要知道我一直在支持她。

上帝的供應

媽媽離世那天,我強作鎮定,對弟弟說:「如果有甚麼事情發生,你先抓住爸爸,不知他會有甚麼反應。」眼見媽垂死掙扎,我對她說:「您放心吧,我沒事的。」之後她含笑離世。可見媽最放心不下的是我。那一刻爸爸剛去了洗手間。他出來知道媽已去世竟很鎮定,反應與我想像的完全相反。之後,一位姊妹讓她家的傭人日間來幫忙,晚上才回她的家。

爸爸把所有責任都推在我身上,甚至媽的死,家中所有開支都由我負責,直至有一次我跟他吵架,實在支持不住,感到很失望,我祈禱說:「上帝呀, 讓我回天家吧。否則, 給我一個居所。我一定要搬出去。」第二天清晨,我到了一個好朋友的家。她父親下班回來,對她說:「有屋出租,妳有朋友想租嗎?」我立刻說:「我想租。」

可是我身無分文,薪金全支付了家裡開支。祈禱後,一位認識約大半年的姊妹,借了一萬元港幣給我付押金和一個月租金。其實不夠,但天父的恩典夠用。我禱告說:「我真的沒有錢,還要請人照顧我。天父請為我預備。」天父再垂聽我的禱告,感動公司給我雙倍的薪酬;這樣,既可還款,又可逐步添買家具。

愛的色彩

我中五畢業後就加入「國際口足畫藝會──香港分會」,成為學生畫家;同時在「大一設計藝術學院」修讀工商設計文憑課程,夜間又在香港理工大學兼讀設計藝術課程,隨名家藝術中心的陳慧老師習畫。

我一直握著天父的手,行出充滿色彩的每一步,致力於繪畫創作,先後開了多次個人畫展。我作畫的目的是:希望把各種愛透過我的畫傳遍世界每個角落。其實,愛有很多種,不同的色彩代表著不同的愛。就廣義來分:親情,以深藍、深綠代表,因為親情是最實在和最穩固的;友情,以艷麗的黃、橙等色系代表,因為友情是充滿朝氣和活力的;至於愛情,以粉色系列代表,是浪漫和溫柔的。但願我透過繪畫傳遞愛的訊息,使人明白和平的泉源就是愛。愛身邊每一個人,就不會再有紛爭和戰事。有愛就有色彩。感謝上帝造了色彩。

榮耀歸上帝

幾年前,某復康機構的經理曾對我說,想提名我參選十大傑出殘疾人士。我說:「有很多人比我出色,下次有機會再參加吧。謝謝你的好意。」心想,若是天父要我參加,必有下次。當時弟兄姊妹都覺得我浪費了這榮耀上帝的機會。

二○○四年四月,我當義工的康復機構有位社工對我說:「我想提名妳參選十大傑出殘疾人士,妳同意嗎?」我一口拒絕,但她給我一個月考慮。我把這事與姊妹分享,一起祈禱後就把這事放下。直至限期前幾天,在家收拾雜物時,聽到上帝對我說:「妳忘記了幾年前曾說:『若是天父要我參加,必有下次。』妳要參加。」我說:「其實我不想,但要我參加,相信有美意,我就參加吧。」

感謝上帝,二○○四年賜我十大傑出殘疾人士獎。實在沒想到,當義工、到各學校和社區中心作繪畫示範和生活分享,可以得獎。我只想與人分享福音,使人蒙福,同時增加自己的見識。上帝卻讓我得獎,叫人看見祂在我身上的恩典和作為。得獎後,我不敢自滿、驕傲,反而提醒自己更要努力。這獎不是我一人獲得的,還有我的家人、教會的弟兄姊妹和我的老師。最重要的是,天父給我愛、意志和堅強去活每一天。作個合上帝心意的女兒,是我在世的目標。

家人蒙恩

我信耶穌後,常為家人禱告。弟弟夫婦都拜偶像,弟婦常看見邪靈。有一次,她想爬出窗外跳下去,但感覺有聲音制止她,說:「妳的生命是我的,妳不可這樣死去。」於是她慢慢從窗台爬下來。她的基督徒朋友曾帶她去教會,有這幾乎喪命的經歷後,她打電話告訴我,說:「姊姊,我想跟妳去教會。」之後她去教會,弟弟也去,後來雙雙受浸。妹妹比他們更早去教會。

舅母一直拜偶像,甚至交鬼,甚麼假神都拜。她有高血壓,常頭暈、頭痛,臉紅紅的;她姊姊曾向她傳福音。我為舅母祈禱,又對她說:「請上帝醫治妳、幫助妳吧。」她曾因高血壓住院數天,要服藥。有一次,我邀請她去我們教會參加活動,去後她覺得很好,知道上帝可以幫助她。她終於二○○七年因信受浸。現在她血壓正常,舅父也肯去教會了。表妹覺得她媽(舅母)這樣迷信,必不願信耶穌。想不到舅母竟然信了,二○○八年四月,表妹也信耶穌受浸,現與我一同參加小組。

我會繼續為爸爸、阿姨和舅父禱告,相信他們總有一天會信主。因著上帝的愛,我原諒了爸爸,通常一日給他一個電話。如果太忙,幾天沒聯絡,他就主動給我電話。爸已再婚,我也放心了,因有人陪伴、照顧他。現在他和阿姨都對我不錯。

我信耶穌後,憑著祂給我的信心,緊握著祂的手,跟隨聖靈的帶領,走出精彩的每一步。回頭看,我的人生道路充滿上帝的祝福,有主豐盛的生命擁抱著我。我的存在實在有天父上帝的計劃。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7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