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笨乞丐

方華

一個乞丐窮困不堪,有一天正蹲在牆角發呆,一陣風吹來一張舊紙片,上面印上帝愛世人的字樣,原來是一張福音單張。乞丐盯看了一會兒,心有一個主意,就開始向上帝祈禱︰「上帝啊,袮看我是多麼窮困,難道袮就不能幫助我一下嗎﹖求袮給我一千元吧﹗我不貪心,一千元就夠了。」他再想一想,又說︰「我答應袮,袮給我一千元,我會捐五百元到慈善機構,我一定會這樣做。如果信不過我,袮也可以單單把五百元給我,另外五百元袮就直接給慈善機構吧﹗」

你覺得這故事匪夷所思,其實類似的事天天發生。你見過一些到廟宇求福的人嗎﹖他們拿一柱香,對著那披金戴銀的木頭塑像說︰「求你保佑我,一切順利,生意賺大錢,如果這樣,我就帶燒豬來酬謝你。」如果那人真的賺了錢,他就真的買來燒豬,作揖一番之後,自己把燒豬吃掉。如果他沒有賺錢,他就找另一處「靈驗」的地方去祈求。

人都以為自己可以欺騙神靈。當然木頭、石頭塑像不是神更不是上帝,但拜偶像的人以為自己正在和神交易,而他只需答應做一些好行為,就可騙取天降的福氣。無論對象正確與否,人總是打算蒙混過關,大做無本生意。很多人都覺得只要自己循規蹈矩,不做壞事,就是好人,好人就應該得到上天賜福。這種想法跟上述的乞丐正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差。人過好自己的生活,負起應有的責任,原是其本份,有甚麼功勞可言;可是他們以為生活有序,就已是向上帝邀功的本錢︰「我不做壞事,做工過活,養兒育女,袮不應該賜我長壽嗎﹖」

人其實並沒有任何好行為值得上帝賜福。上帝賜福給人類,是因祂自己的憐憫和對人的愛;而不是因為人做到了甚麼。人類社會的不公不義、人對其他人的欺壓或是漠視、彼此的屠殺與暴力相待,已足以說明人類徹底陷在罪惡中,就像大家都活在細菌和病毒的包圍中,沒有絕對的潔淨,也沒有人可以免於罪惡的污染,或說自己沒有參與集體的罪過,可以獨善其身。根本上一個人要過正直的生活極其艱難,實在沒有人配得得福。

但事實上直到今日,人類仍獲得上帝賜福,沒被滅絕,這是恩典,也是我們本來不配得的。基督徒領會恩典是白白得來的,是因為上帝對人無條件的愛;既是白白得來,便無以回報,只可以聽從吩咐,同樣去以愛待人。有一位神學家說,傳福音是甚麼呢﹖就是一個乞丐去告訴另一個乞丐,他可以到哪裡取得麵包。

笨乞丐與上帝討價還價,以為藉此可得好處;聰明的乞丐則會去告訴人,寬大為懷的上帝給予人生命之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5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