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三步曲

葛珠梅

我來自中國寧波,感謝上帝圓了我多年的夢,能到美國來與大女兒一家團聚,享受天倫之樂。我之前連續七次申請簽證,次次都被無情地拒簽。接受主耶穌的救恩後,美國的弟兄姊妹和我不住地禱告。上帝為我開路,讓簽證官改變主意,我很順利地拿到簽證。

我被上帝接納為祂的女兒,是何等大的愛,何等寶貴的名份啊!回想自己的一生,信仰經歷了三步曲:從沒有信仰,遇到患難徬徨無助;信錯信仰,苦上加苦;到信耶穌後,平安喜樂。

鬥爭鬥不出平安

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我們農村人多數都搞封建迷信;可我不信這一套,認為人的命運要掌握在自己手裡。勤奮出天才,勤勞得富足,拜那些泥塑木雕的能指望它甚麼。要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得靠自己努力。我七歲那年,父親不幸去世,廿九歲的母親帶四個年幼兒女(三歲弟弟、五歲妹妹、十歲姊姊和我)在社會最低層的農村艱難地生活著。

我是四個孩子中最幸運的一個,唸書唸得最多。可不幸的是,高一還沒唸完,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爆發了。一九六六年六月十六日全國學校停課鬧革命了,我是毛主席革命路線的捍衛者,雖不是骨幹,但也是跟隨者。我加入造反派組織,與所謂保皇派誓不兩立。

學校運動結束,回到家鄉,卻捲進了村民之間一場爭鬥,二○○三到○五年又參與了村反腐鬥爭,一直告到中央。回顧自己的一生,一直在鬥、鬥、鬥中走過來,不知得罪了多少人。

二○○六年七月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候,災難突然臨到,丈夫被確診得了晚期肺癌。那一刻我們全家的精神都徹底崩潰了。丈夫嘆息說:「我只不過五十七歲,平時身體很棒,怎可能得這個病?況且好日子剛剛開頭,女兒都成家立業,按世人說可享天倫之樂,怎知我卻要面臨死亡,老天爺為甚麼這樣待我?」

回想他的一生,令我更加心痛。他三歲時被人領養,兩年後才回家。從孩童時就覺得父母冷落他,故養成了孤僻的性格。可他聰明過人,在縣重點中學求學期間,每次數學考試都得一百分。要不是因文化大革命,他肯定能考上大學。一次次打擊造成他脾氣不好。成家後,為了培養兩個女兒圓自己的大學夢,在鎮上開了一家電器修理店,十年如一日,拼命幹活賺錢。聖經告訴我們:「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太福音十六26)丈夫的病跟他的職業有關。他搞電機修理,長期吸入一種燒毀電器的絕緣漆的氣味,長年累月慢慢中毒,造成今日的疾病。又因心中沒有信仰,脾氣越來越大,他一人得病,全家雞犬不寧。一年來先後換了七家醫院,對所有醫院和醫生都不滿,甚至連家人也信不過,常發無名火。病間他又閱讀了有關肺癌的醫學書,對自己的病情了解得一清二楚,所以不抱任何希望,只有絕望。一年來全家天天度日如年,在徬徨無助、驚嚇、怨恨、絕望、自傷自殘中度過。他自殺過兩次,都沒成功。

信佛信不出喜樂

丈夫二○○六年八月七日做手術,九月四日出院。女兒碧俊從美國回來探望父親,並帶來福音,叫爸爸信耶穌。當時也有兩位陌生的姊妹來傳福音,為我們禱告。我們是第一次聽禱告,很感動,後來他也去過一次教會。由於女兒探親時間很短,匆匆來又匆匆走了,再加上我們對基督教信仰真理不清楚,從來也沒有接觸過聖經;所以信仰的根基打在沙土 ,沒有打在磐石上,風吹雨打就動搖了。正如馬太福音第十三章撒種的比喻,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魔鬼把我們的道奪走了。沒有多久,他說:「我要信佛教了。」當時的我精神上受的痛苦不比他少,我覺得人生這麼苦,生老病死、憂愁煩惱、恩愛離別,從頭到尾都是苦。如果有來生,下輩子我不願投胎做人。剛好我的鄰居是個拜佛的,她說:「我們信的這門佛教就是擺脫六道輪迴,下輩子不投胎做人。」我說:「這麼好,我也信吧!」

於是二○○七年春節期間我暗下決心,要成為一個佛教徒,看經書。我學習誦經,在家設佛堂,先唸二百一十遍地藏經,為丈夫消災。初學時,佛經很難讀,意思又不懂,每遍至少要花兩小時。而且為病人誦經時間最好在凌晨,唸時要打開門窗,說甚麼各路魔鬼要來聽道;所以每次誦經心很是害怕,並且不能殺生,連一隻螞蟻也不可。佛教說人生病的原因之一,是冤親債主找上門來。丈夫想吃活魚活蝦,只得叫人代煮;院裡樹木花草有蟲,不能殺蟲;夏天蚊子多,也不能為難牠們。幾個月唸經唸下來心沒有平安,病人的心情也一天不如一天。為了修來生,我奮發努力,只能把苦含在嘴裡,嚥在肚裡。

信耶穌全家蒙福

二○○七年六月十一日,女兒碧俊全家再次回來探望父親,這次有一個月假期。她自己已受洗了,由遠弟兄為我們聯繫的大陸教會傳道人同時也來到我家,傳福音叫丈夫信耶穌。當時的我拼命反對,因我已下了大決心,吃素唸佛。也看到村有一個病得很重的人,由於他太太三更半夜唸經,病居然好了。所以我不肯輕易放棄,跟傳道人理論,也埋怨碧俊添亂,同時搬來救兵小女兒,阻攔他爸爸信主耶穌。可小女兒並不反對他爸信耶穌。丈夫進退兩難,問我:「信佛的人能不能陪一個快要離世的人?」我說:「沒聽說過,恐怕不能。」他問碧俊:「信耶穌的人能嗎?」碧俊說:「能。」他很乾脆地說:「我信耶穌。」原來他住院期間拒絕親友探望,如今他多麼渴望有人陪他。可見人到生命盡頭,多麼需要愛。所以我不反對,你走你的獨木橋,我過我的陽關道。

有位周弟兄在炎夏的烈日下帶病重的妻子,從寧波西鄉趕來寧波東鄉,交通又不十分方便。並且,他隔三差五帶著女兒、姊妹來探望我們,為丈夫禱告。記得一次,教會的弟兄姊妹在禱告前唱了一首「耶穌愛你」的讚美詩歌,丈夫被耶穌的愛融化了,在決志禱告前,失聲痛哭。從此他變了,不發火了;偶爾發火,馬上道歉。愛聽讚美詩歌,學習禱告,心情平靜多了,事事為家庭考慮。

從丈夫的改變,我心中暗想:「真的有上帝?」周弟兄為了照顧我們方便點,又聯繫了離我家較近的教會,那邊的弟兄姊妹聞風而來。從此我們冷落的門庭不再冷落,幾乎每天有弟兄姊妹來探望,有的姊妹們每次還捎來禮物。聽他們講耶穌救恩的故事,唱讚美詩歌,為丈夫禱告,很親熱地安慰他,為我們做很多的事情。我剛硬的心不再剛硬,被來自耶穌的愛深深地感動了。約翰壹書四章7至8節說:「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

我不斷地反思自己,我信佛唸經好幾個月,同村的人有好多信佛的,為甚麼沒有人來探望;而教會的弟兄姊妹與我們互不認識,為甚麼他們比親人還親?他們是耶穌派來的天使,來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來安慰最需要安慰的人。兩個宗教一對照,基督教是實實在在,眼睛看得到,心感受得到;而佛教是自保的。我猛然大悟,二○○七年決志信主耶穌,在弟兄姊妹帶領下,幫助丈夫,安慰丈夫走完人生的路。丈夫走得很平安,我所擔心的事沒有發生。我以為死一定很難受,可他睡著了,臉上彷彿還帶笑容。因為地上的信徒歡送他,天上的天使迎接他,他不再受苦了,釋放了,去了美麗的天堂,這是我最大的安慰。

為此,我也想提醒各位,我們為人子女的,如果父母還健在,我們孝順父母,給他們最好的禮物,不是物質上的滿足,最好的禮物是奉勸父母信主耶穌,遠離地獄,預備去天堂。這也是你最大的安慰。我很感謝女兒碧俊勸她爸信主,遠比帶來一百萬元還要珍貴。

我人生的大變化

信主以來,我的人生發生了很大變化,從起初怕去教會,到後來渴望星期天早日到來;因為這個上帝的大家庭太吸引我了。雖然弟兄姊妹沒有任何的血緣關係,而且來自不同層次:有學歷高的,有一字不識的;有富裕的,有貧窮的;有領導,有民工;有健康人,有殘疾人;有老人,有小孩。這樣一個關係複雜的大家庭,卻那麼和諧、那麼親切,似乎超出了親人間的關係,在這能令我醒悟、勉勵,並在靈命上有長進。

原來的我愛好打麻將,只要有麻將打,可以不吃飯、不睡覺,我無論用甚麼方法來壓制自己,都沒有用。自信了耶穌後,再沒去打麻將。有時朋友說:「妳一個人在家,太寂寞了,出來打打麻將吧!」我說:「我不寂寞,喜樂得很。聽讚美詩歌,看有關耶穌的影片,讀聖經,反提高了自己的文化水平,也幫助我靈命的成長。」原先的我也是杞人憂天,常為自己的親人擔憂,沒有平安。以前丈夫加班,我一個人難以入睡,常失眠。現在空曠的一個家,一個人睡覺,一點也沒有恐懼。睡前一個禱告,睡得平安踏實,彷彿耶穌天天陪我,心裡充滿了平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