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刻(一)上帝接你了!

黃潘美雲

當外子離開我們,我悲痛得有如山崩地裂,眼淚像洪水決堤不停湧流。每次看到他的遺物,每頓飯想起他愛吃的食物,每一處陪他在病中走過的地方,都勾起我的回憶。我忍不住哭泣,淚水滾流……。是的,他睡了,真睡了,在全能上帝的懷裡,等候耶穌基督再來。

當被宣佈患上絕症,感覺就像被判了死刑一樣。這是人生最後一程,對非基督徒來說,是信主耶穌得永生的最後機會;對基督徒來說,是預備見主的最後一刻。是的,我們應當趁還有機會,趕緊傳揚天國福音,使多人蒙恩得救。

三年前,醫生宣佈外子患上癌症。我很焦急,當時他還沒信耶穌。我請教會牧師和基督徒為他禱告,求上帝救他靈魂。

這個癌症是用最新的化療法,把藥物直接注射到癌細胞周圍,將癌細胞包圍。第一次不成功,因為輸藥物的導管不夠長,達不到腫瘤。醫生說,十個病人才有一個是這樣,他是其中一個。我很失望,哭求醫生再嘗試一次,也請教會牧師來為外子禱告,領他信耶穌。

第二次化療,管子可以伸到腫瘤的地方了。經過幾個月的休息,再進行第二次化療,很成功,癌細胞被控制了,縮小了,由十五公分縮為九公分。外子流出感恩的眼淚。他自從信了主耶穌,天天晚上讀經、禱告,看屬靈書籍,心裡充滿感恩。上帝開了他的心眼,他變了,心態與前大不相同。

第三次化療,這時藥物已破壞身體組織,健康一落千丈,無法復原,體重不斷下降。他很努力,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但是總不能吸收。我們請教會為他禱告,帶他出外走走,到教會敬拜上帝。三月底,我陪他去柏林旅行,我們只有一個目的,盡量讓他開心。但每次聽到專科醫生說:「他愛吃甚麼就給他吧。」意思說,只是捱日子罷了。心裡仍忍不住痛苦。

他離世前兩日是禮拜天,他很軟弱,不能去教會,我留下二女兒陪他。他整天沒睡,睜眼。女兒播放聖詩給他聽(他常聽錄音講道、聖詩)。我問他為何不睡覺,他說在禱告。又說,耶穌是好牧人。

星期一,他整日沉沉大睡。星期二早上四時醒來,我扶他如廁後,他說喉嚨有痰;天亮時我叫家庭醫生,醫生卻遲遲不來。我懵然不知這是他的最後一天,替他抹身,換衣服,陪他聽聖詩。其間他似乎睡了,我聽見他呼吸的聲音,內心有一陣莫名的難過,走近他身邊,摸摸他的頭,牽一牽他的手,他縮一縮,我站在他的床邊,眼淚直流。過去,無論在半夜或日間,我說一同禱告,他總伸出他瘦弱的手,讓我握,禱告完,他必定同我一起說「阿們」。

啊,主,我太難過了!若是的旨意要接他回天家,求袮賜他平安。 的時間是最好的!

他離世前兩小時,吃了一杯營養雞湯。那天,手指整天指天花板,我以為他叫我上樓休息;又看看牆上的鐘,我對他說才黃昏,不要叫我上樓休息。

醫生終於來了,開了化痰藥水,他吃了,仍指天。女兒知道他的意思,對他說:「爸爸,不要放棄,醫生不放棄你。」我問他要不要到醫院,他搖頭,之後十分鐘,我再看他,已閉上眼睛。我聽到他呼吸微弱,就在那一刻,他漸漸安靜下來,孩子們都在他身旁牽他的手。我大聲叫:「爸爸(我跟女兒們對他的稱呼)爸爸,上帝接你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