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棒失誤丟金牌

錢志群

在落幕不久的北京奧運會上,新聞迭出。其中在四百米接力賽場上接二連三的交接棒失誤,不免帶有灰色格調。先是男子四百米接力預賽,短跑實力絕對超群的美國隊,因交棒失誤而沒有成績;接著是女子一千六百米預賽時,奪冠心切的美國隊,因交接棒時踩線違規而被淘汰。在決賽中,牙買加女子隊,由擁有本屆奧運會百米前三名的選手出戰,在奧運歷史上尚屬首次。金牌幾乎揣進口袋,唯一的懸念只是豪華陣容能否打破世界記錄。但交棒時也出現超級失誤,金牌旁落。

看到實力不如自己的隊伍,站在金牌的頒獎台上,他們心漢免不了如同打翻了五味瓶,不是滋味!多少汗水、多少等待、多少期望,一剎間,因為超級失誤而與金牌失之交臂,怎不惋惜?除了惋惜,也讓我們多了一份人生的感慨。

其實這不過是人生的插曲而已,我們的人生,都是在有意無意間進行著一場場的接力賽。每個人都不能孤立地走完自己的人生。事業上、感情上、生活上,我們都需要某種協助,才能完成全程。

在多項接力賽中,家是一個主賽場。一代養一代,一代教一代,代代傳承。所以,家成了兒女們養成習慣,立下品格根基的地方。

古人說,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對兒女的愛最真摯,這是一種天性。我們做父母的,總想把自己已有的經驗毫無保留地教授給孩子,甚至也為孩子編織很多自己未曾實現或沒有條件實現的夢想。愛的「接力棒」的全部內容,或許可以套用中國小學「三好學生」的標準,就是「德、智、體」三個方面都好。父母要教孩子怎麼做人,要幫孩子怎麼成才,要伺候孩子的衣食住行和鍛鍊。

可是,有愛的父母未必是成功的父母。接力賽的失誤,往往在交和接兩方面都能找到原因。人生接力棒的交接也如此;作為交棒的父母,常有自身的問題,如夫妻不和甚至離婚,吃喝嫖賭、不孝敬上輩、撒謊自私等等。一種毛病,帶出一種毛病的孩子。有的父母自身素質很好,相互恩愛、事業成功,但是在「交棒」藝術上卻有問題,嬌慣溺愛、粗暴簡單,或者因忙於自己的事,而把孩子交給自己的父母或家中的保姆。作為接棒的孩子,在尚不能很好地辨別善與惡中,因天性無師自通的驕傲、自私、貪婪、謊言、欺騙、嫉妒、仇恨等本性,使「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箴言廿二15)。所以,對孩子來說,學壞容易學好難。父母就得用愛心、耐心,甚至是用棍杖來讓孩子知道對錯,揚長避短。

交接人生的接力棒確實不易,都是一代罪人傳遞生活的藝術和生命的意義給另一代罪人。換句話說,是不完善的人教不完善的人怎麼去完善。當然不是說,父母教養孩子是在做無用的工;但是常常是在做捨本求末的事。我們做父母的身上所有的缺點和弱點,在上帝的律法下稱之為罪,所以很難成為孩子完美的榜樣。我們自認為是對的而教給孩子的東西,未必就是對的。

對錯的標準在哪漢呢?在聖經中。聖經是上帝藉聖靈默示人,又希望人能領受的道理。其中所有的道理都與生命有關,成為人生方方面面的指南針。就拿家庭的人生接力賽而言,如何對待上輩、如何對待下輩、如何處好夫妻,都有交待;做人處事的原則,都有明示。雖然我們很難完全做到;但是,我們請上帝掌管我們,請聖靈來幫助我們,循著上帝的旨意而為,人生的接力賽就會有時時不斷的提醒和矯正。

父母依靠上帝,就有了一個新準繩,就能逐步活出新的樣式,也為孩子樹立全新的榜樣。我聽過和見過不少認識主耶穌的弟兄姊妹,把孩子帶到教會,求上帝管教。從此孩子在行事為人方面都有了另一番面貌,讓這些做父母的感到驚喜和欣慰。父母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主要是放學後,及至他們成家前,畢竟有限,所以最好是把他們交給上帝,不住用禱告、聖經的教導和教會生活來幫助他們。上帝無處不在,祂會看顧孩子;上帝無所不能,祂既能造出一人一種DNA、一人一種指紋,也會因人而異,用最好的計劃來帶領他們。

美國男隊和牙買加女隊都是在第二和第三棒之間出現失誤,第一棒的努力和領先付諸東流,第四棒的奮起直追也成枉然。有些成功且優秀的父母,孩子卻讓他們頭疼甚至傷透腦筋。一代有差錯,上一代白費了苦心,再下一代也受影響。

但願看到這些有名的體育明星們交棒失誤的同時,我們不止於歎息,而是能從中得到人生深刻的啟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