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禮物

方華

當街道漸變明亮,閃亮的裝飾泛濫開來,你知道聖誕節將近了。當我還是一個學生的時候,不要說學校,就是店鋪的聖誕裝飾,都不忘佈置一個馬槽,最低限度也會有馬槽和曠野的圖畫。現在呢,街頭巷尾都是花環和一個笑呵呵的白鬍子老頭。

唉!難道人們已經偷天換日,把聖誕節的主角由嬰孩耶穌換成了聖誕老人?這不難理解,聖誕老人可是位促銷有功的角色,他的特質是提醒人們一個重要行動──送禮物,只要人們肯買禮物,商業社會自然很歡迎他。至於耶穌,嬰孩可不會買東西啊!

有好幾年我很想不開,覺得真太豈有此理了,如果不是耶穌的降生,何來聖誕節?商業化把耶穌排擠到聖誕節以外了。後來到北美一看,人們竟忌諱聖誕節這個名稱,大家互道快樂假期(Happy Holiday),或是節日問好(Season’s Greeting),也許是政治正確,不過歷史錯誤,如果按同一道理,那何必殷勤傳講感恩節由來,就當人們愛吃火雞算了。我也是有點想不開。

最近看到神學家巴克萊的一句話,帶給我一個新角度。巴克萊的意見是:不要為人們把聖誕節變得商業化而生氣。一個節日,能夠讓丈夫送禮物給妻子,成人送禮物給孩子;如果這算是壞事,天下還有好事嗎?神學家的胸襟,值得學習。

也許,回想聖誕節的由來,我們便沒有生氣的餘地。因為創造天地的主,選擇以一個無助的嬰孩來到世界上,那種謙遜溫柔,令我們沒有資格說三道四。耶穌來到世間,是預備被人出賣、被人背棄、被當作罪犯而受刑罰的。二千年後,人們由記念祂而變為忌諱祂,或利用祂的名字,不是如出一轍嗎?耶穌豈不正是為了這種人而來到世上嗎?

世人利用聖誕節而只顧賺錢,又或是眼中只有節日假期而沒有節日的主,原是那位無助嬰孩要來改變的事實。信徒不必為此生氣,他們反倒要問,信徒是否把聖誕節變成了宗教節目,而失去其精義──愛,徒有宗教活動,卻無愛世之心,那才值得悲哀、憤慨呢!

上主已把最貴重的禮物送給人,我們可以送出甚麼聖誕禮物給人呢?如果我們的禮物不能以金錢量度,我們何懼商業化與世俗化的聖誕節。祝願大家收到最寶貴的聖誕禮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1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