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手、無足、無憂慮的尼克(Nick Vujicic)

何天擇

你見別人英俊美貌,自己卻是看不上眼的醜鴨子;或見別人出國留學,自己卻無這樣幸運;或見別人得心應手且事業成功,自己卻一生潦倒,仍是社會中的小角色,你會因而傷心抱怨嗎?讓我介紹一位朋友,他的人生態度對你會有裨益。

這個人名叫巫尼克(Nick Vujicic),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四日,他出生在澳洲墨爾本一位牧師家庭。那天,大家快快樂樂地迎接頭生的孩子。可他一出生,全家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之中,萬分失望傷心;因為他生來沒有手足四肢,是個怪胎。不但牧師夫婦傷心得不知所措,全體會友也都為他們傷感。為何上帝讓這苦難臨到祂僕人家中?這孩子以後將如何生活?起先牧師夫婦以為這孩子可能活不長久;但身體檢查,除無四肢外,一切正常健康。後來牧師夫婦漸漸地接受面臨的事實,並愛護他、教養他。當時,澳洲的法律是不讓殘障兒童與正常兒童同校共讀的,但因尼克母親的力爭,有關法律才作了修改,尼克成為入讀正規學校的第一位殘障兒童。

尼克小時,在學校受盡同學鄙視、排斥和欺侮。他也自知異於眾人。由於孤獨及自卑感,又不願一生成為父母與社會的累贅,他在八歲時曾萌生自殺念頭,後來逐漸明白聖經教導,十二歲時,知道萬事都有天父美意。例如聖經上說:「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廿九11)「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28)「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哥林多後書四17)類似的話還有很多。

尼克從中領悟到人生的真諦,不是要為自己活,而是為救贖我們的基督而活;不是追求今生短暫無常的幸福,而是追求天國永不消逝的幸福。因此他的心靈不再苦悶傷痛,而是得到釋放。當他讀完約翰福音第九章的故事,「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2至3節)他便將自己的生命完全交託給上帝,信靠祂將在自己生命中的作為。那時他約十五歲。

尼克雖無四肢,但在軀幹下有兩隻似腳的足趾,他可以用來寫字,使用電腦做作業等。他用牙齒代手,用特裝固定的牙刷及髮梳,以電動車代步,盡量做到生活自理。十七歲時,他開始參加教會工作,廿一歲大學畢業,主修經濟計劃及會計,希望能自給自足,不需接受他人施惠。他知道自己主要的使命是傳揚上帝的愛、十字架的救恩。又特別顧念尚未找到人生正確目標的青少年;因為他們身體雖然健全,但容易因吸毒、酗酒、賭博、濫交,甚至自殺,自毀一生。今日他才廿多歲,已是成功的勵志( Motivational)講師,受大公司聘請演講,同時又在寫書,定名No Arms, No Legs, No Worries!( 無手、無足、無憂慮!)二○○八年可望出版。

尼克是個喜樂的人,對前途充滿信心,積極樂觀,並且不懼死亡。他已向數百萬人見證上帝的愛與大智、大能,還希望繼續演講與寫書,並望改造一部汽車供個人使用。他說:「你要知道我是甚麼樣的人,不要看我殘缺的外表,要看我有無高尚的人生志向,有無良好的品格,有無堅持道德標準。」尼克確是人中豪傑,正是主耶穌所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試想,若非上帝的大能,誰能令這殘廢可憐的人有超乎常人的成就與喜樂?今天尼克對自己的殘缺再無自卑或抱怨,若有人問他是否仍希望出生時是個四肢正常的人,他必會回答說:「或此或彼,上帝的旨意最為美好。」

基督的福音已將本來生為廢人的尼克,成為教人脫離黑暗、走向光明的導師;作為由廢人成為大器的典範。他證明,基督福音真道能將人間受難者所有的怨恨都埋在基督大愛的深海中。 ( 讀者可在網絡上看尼克的錄像片www.lifewithoutlimbs.org )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10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