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下不留印

方華

每年的奧斯卡頒獎禮,是美國社會的盛事,也是許多愛好電影的各國民眾矚目的大事。今年總算是擦一把汗順利舉行了。如果不是及時和解,終止了編劇人員工會的罷工行動,那麼奧斯卡可能要變成一個新聞發佈會,沒有紅地毯,沒有衣香鬢影,沒有星光熠熠。

是的,正是這些幾乎沒有了的東西使奧斯卡格外吸引人。如果只有一紙評審結果,那可不成戲了。盛大典禮之迷人,就是因為眾多的活動和眾多的出席嘉賓。不過,燈影、掌聲、排場,是有代價的。個人的時間、精力不說,大型活動,會產生額外的二氧化碳。廿一世紀這個東西有個名堂,名叫二氧化碳足印。人類生活,由呼吸、使用交通工具,以至耗用各種資源,都會產生二氧化碳,留下不好的足印。當前地球暖化,氣候變異,有識之士,不免對自己的足印感到遺憾,有些聰明人便發明了贖罪券──啊,對不起,是足印抵銷券,去撫平他們的良心。

以奧斯卡為例,奧斯卡號稱無足印盛事,意思是當局為此事購買「能源信用」以抵銷足印。於是,眾多嘉賓就可以安然以巨型房車接送,甚至以私人專機飛抵。百倍千倍地耗用能源而心安理得,贖罪券的作用真大。

或許你會有興趣知道用錢抹掉足印的方法,大可上網找尋,簡而言之,主要是出錢叫人種樹,用建設補償破壞。用錢就可以抹掉足印,對有錢的人簡直是福音。

說到樹,印度一位教授曾經精心計算一棵樹的價值。他說,一棵生長五十年的樹,一年對人類的貢獻高達十幾萬美元。其中包括產生出來的氧氣價值三萬多美元,防止大氣污染價值六萬多美元,防止土壤侵蝕、增強土力價值三萬多美元,涵養水份價值二千五百美元等。

唔,這真是一個好方法,讓人明白樹的價值。因為這個世界一切東西,幾乎都要用金錢才能予以說明。更不要說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同樣是錢!錢!錢!

只可惜,將一切換算成鈔票的面值,正是人類去破壞環境的原由。一切生物和自然環境,都只淪為有利用價值或沒有利用價值,焉得不受破壞、不遭殃劫。以鈔票定奪價值,也是人類自身的困境,人的價值因而淪落。金錢掛帥,萬物只是掠奪的對象,挽救云乎哉。

人與萬物的價值,必須回歸聖經的真理,才得以確立。人與萬物,都由上帝所創造,大家有不同的價值,都是造物主賦予的。上帝的確給予人有特別的位置,但也同時給予人治理大地的責任。今天大地問題叢生,人類自己也蒙受其害,若還不回歸正途,就只能留下更惡劣的「足印」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6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