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貸危機告訴我們甚麼

錢志群

新聞報導,因受美國第二輪次貸危機引起的全球資本市場近日來急挫而下,且正在蔓延。從一月廿一日起,歐洲、日本、亞太新興市場的跌幅相繼陡滑達五個百分點以上,歐洲股市盤中更是創下七個百分點的罕見跌幅,哀鴻遍野。連續大跌的噩夢究竟何時方休?美國以一千五百億美元方案救市,但也只是一劑強心針而已。

把掙來的血汗錢放到股市上,本想防止貨幣貶值,更想水漲船高賺幾個。想不到,這股市玩的卻是心跳。它把你提到高空,又冷不防將你衝下地面。眼盯著電視屏的數字急速下滑,甚至位數迅速變少,心都提到了嗓子口。那完全不是數字遊戲,而是讓你鼓囊的腰包洩了氣似的癟下去。很多人損失慘重,呼爹叫娘都不應。

人攢了錢,怎樣處置才心裡踏實?放家裡怕丟怕燒,放銀行拿點小利卻抵不上貶值,買房產遇上霉運就會成為「房奴」。人們又不能把所有的錢都拿來吃光、喝光、玩光;吃多了又得病,有時有錢反倒成了一種心病。

在當今世界上,沒有誰能比美林銀行、花旗銀行、美國銀行等號稱「世界最精明」的金融大鱷們更能將錢玩弄於股掌之間。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這些最精於玩錢的人眼下卻敗在錢腳下。目前公布的全球最著名的各大銀行因次級債務危機而發生的損失已接近千億美元,這是史無前例的事。

這不禁令人想起聖經上勸告的話,「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馬太福音六19至20)還說:「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廿三5)這不是說,基督徒在世上不掙錢,不用錢,也不是勸人把所有的錢都奉獻到教會;而是說,不要把自己的精力都放在掙錢上。世上的錢不保險,靠不住,即使我們善於理財,保值增值,但誰又能保證無病無災無意外開支。有時,人積了多年錢財,卻不夠一時急用。

與其如此,不如用心愛上帝。上帝為我們預備了一份真金,不需要我們辛苦去掙,只要我們誠心去接受就垂手可得。這份真金不是用於今生,不是用來衡量貧富,而是用於天國,事關生命,事關永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