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盡頭

豐曉東

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開始……

「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會直」這句話對我來講是最確切不過的了。在我以往的生活經歷中,幾乎沒有翻不過的山頭、趟不過的水。曾多少次,身臨困境,最後總是能夠逢凶化吉,平安度過。久而久之,就更加自以為是。面對人生,我會瀟灑地自問自答 ──敢問路在何方,豈知路就在我腳下。

八月初,我住在Campsie一間租金低廉的小木板屋養病。正值我癌病放射治療結束,又一輪化療開始的時日,人極度的疲憊,一天要上幾十次廁所,連睡覺都沒有辦法。整個身體就像一架專門生產疼痛、酸脹、麻木、不安的機器,不斷地折磨著我。說是「生不如死」一點都不為過。

禍不單行,其他的打擊又接踵而來。先是房東太太因其他房客嫌棄我,通知我搬遷。我妹妹趕緊為我另找住所;可人們一聽是癌症病人,就都拒絕。好不容易找到一間願意接受我的(不知我的病況),正要搬遷時,我妻又給我帶來一個令人窒息的消息:因她重新去工作的緣故,社會福利部停止了我的特別救濟金。銀行卡上只剩下幾塊錢,我能靠甚麼去支付房租、支付帳單及其他生活費用呢?

黃昏時,我望著漸漸西沉的太陽,感到眼前越來越暗,身上覺得越來越冷,一股絕望、恐懼的情緒籠罩我心頭。這時我從心底突然浮出一句話:「怎麼沒有路了呢?我看不見路了……」念頭一起,嗓子哽咽,鼻子發酸。又一個念頭出現:「難道這小木屋就是我的靈柩了嗎?」

奇妙的是恩嬰姊妹的話在我腦中浮起:「天無絕人之路,依靠上帝,一切都會過去的。」是的,我真是到了人的盡頭,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祈求上帝,向祂禱告。這一夜,我不斷地禱告,求上帝為我開路……。

第二天早上,妹妹如常地來看我,同時帶來了恩嬰姊妹給我的一封信。在信中再次邀請我去她家住。

前幾天她曾向我邀請過,我根本沒加考慮就拒絕了。因為一直以來,一週要工作六天的她,每天還要照顧半癱瘓住在老人院的媽媽,和剛成年的女兒。為了我的病,她又無數次地往來醫院接送,甚至有幾次請了假來幫助我。這些人情債我已無法還清,哪能再給她肩上添加負擔。更何況我與她畢竟是萍水相逢,因此說甚麼也不能答應。

但是我讀了她的信後,淚眼模糊了。她在信中這樣寫道:「我和我女兒不是憑人的血氣,一時的同情衝動而來幫助你。這是上帝感動我們,特要我們邀請你住到我家來。原因很簡單,我們這裡有來自主賜給我們的大愛。雖然你只能住在客廳裡,但是你不必再要為付房租而操心。我們很高興,上帝可以使用我家,將祂的大愛豐豐富富地傾倒在你身上。」

當天傍晚,我又接到她女兒惠惠的電話說:「曉東叔叔,我已申請了寬頻帶網路,你來我家住,我們可以同時上網,你可以在網上下圍棋,互不影響的!」她又說:「我們會和另一房客將原來放在客廳的沙發、書桌等傢俱搬到車庫裡,騰出地方來放床給你用。」這些話,讓我已無法推卻了。

八月七日我搬進了恩嬰姊妹的家。望著牆上掛著的「基督是我家之主」的木匾,一種回到家的感覺油然而生,心情特別的平靜。

我思想這愛的源頭究竟在哪裡?若用人間常理,我找不到答案。這是超乎人世間的愛,是上帝藉著人,向我展示祂奇妙的大愛!此時,我突然悟到:「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開始」一點也不假!

在人看來,我這個晚期癌症病人,已沒有任何掙錢的能力,社會福利部又停止了對我的救濟。然而愛我們的天父竟然安排我到主內姊妹家居住,很多素不相識的主內弟兄姊妹,紛紛捐款給我用,使我不致缺乏,反而有餘。

八月十九日,我在 Concord 醫院欣然接受了洗禮,正式歸入了主耶穌基督的名下,高高興興地找到了回家的路。

雖然我的身體每況愈下,癌細胞已擴散,醫生也停止給我治療。但是,我感受到的卻是從未有過的安寧。這是一種說不出的,在主的愛裡才會有的平安。是上帝用祂大能的手挽著我,帶我回天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6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