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曉東的故事

王恩嬰

二OO四年八月初,豐曉東因患癌症,身體極其虛弱,又面臨要搬家的窘境。他妹妹照顧他的同時,還要擠出時間去看房子。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間週租八十元(澳洲幣)的房子,又傳來社會福利部停止他特別救濟金的消息。當時對他而言,真是雪上加霜。

我知道這一切後,心中很難過。我向上帝禱告,求上帝為他開路,看顧他,讓他在不久於人世前有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這時我心中有感動:要接他來我家住。當時我為這個感動嚇了一跳,這怎麼可能?!我家是個很小的兩房一廳的單位,一個房間已租給一個姊妹的兒子,另一房間我和女兒住,要接待曉東,只有在客廳裡。客廳本來就小,平時若有三、四人來家作客,我已頭痛,無法妥貼安排客人坐下,現在要再安放床舖,實在是不可能。我把這事和女兒商量,並徵求她的意見。她用兩段經文作為回答:

「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媽媽,要留心。」她強調道。「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媽媽,曉東叔叔現在是上帝的初生嬰孩,我們更加要關心幫助他,讓他感到我們信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她說。

第二天,我去看曉東,先作口頭的邀約。曉東表示不能接受,但他妹妹曉梅為他哥哥著想,以為是好。事後,她又站在我的立場,覺得會給我添加太大壓力,就來電話拒絕了。當夜,凌晨二時半左右,我醒過來,感到只是在口頭上邀請他,他可能還不明白我真正的意思,所以起來給他寫信。在信中闡述了我們請他來我家住是因為上帝的感動,才做此決定,是上帝透過我們母女兩人來幫助他,是上帝在我為豐曉東代禱後的回應。

曉東接受了邀請。我們的上帝是一位使無變為有,無所不能的神。曉東住到我家後,本來狹窄的客廳反比過去寬敞。弟兄姊妹來看望他時,我反而不擔心沒地方請人坐,因為客廳裡的大部分傢俱都搬到車庫去了。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曉東到我家住的第一感覺,像回到家一樣,感到說不出的踏實及溫暖。因為特別是他看到我家牆上掛的「基督是我家之主」的橫匾,更覺得賓至如歸。這個橫匾是一位姊妹在我搬家時送我的禮物,沒想到在一個主內初生嬰兒眼中竟可以產生奇妙的溫暖和安慰。

十年前,我結束了在一位姊妹家的住家工作,她送我一套單人子母床,沒想到這次正好給他們兄妹用上。曉梅陪她哥哥過夜時,就有床可睡了。

曉東來我家住了僅僅十天,因病重就住院了。在醫院裡,他正式接受了耶穌為他生命的主宰,教會的牧師也為他主持了隆重的受洗儀式。

在曉東住院的最後日子裡,他完全在主的愛裡得到了放鬆,嚐到超乎尋常的平安和喜樂。他的腹部雖腫脹得像個球,卻不感脹痛和嘔吐(這些都是晚期癌症病人最常有又最難熬的痛苦折磨)。他常說:「我很平靜,很平安,謝謝主。」

在他有精力時,常常閱讀聖經和屬靈書籍;當他精力不濟時,就讓陪伴他的人為他讀。有一天他妹妹為他讀《活水》中的一篇文章。讀到上帝常藉苦難使人長進時,曉東弟兄馬上清楚而堅定地說:「我願接受考驗。」他在病床上寫了兩篇見證文章:「人的盡頭」和「我叩門,祂開門」,這是他憑正直寫出的誠實話。

曉東還開口為其他患病的弟兄姊妹禱告。他說:「主啊!求袮像恩待我一樣恩待他們,像看顧我一樣看顧他們;挪開他們的痛苦。」當他身體極度軟弱時,常要求我們為他禱告和聆聽讚美詩。九月十日傍晚,當黃偉華牧師來看望他時,差不多已睡了一天的他,彷彿早知道一樣,睜開雙眼,迫切而又清楚地和牧師說:「牧師,我正等著你來,請為我禱告!」他靠著主的大能走完了人生最後的旅程,於二OO五年九月廿一日晚上六點,隨著讚美詩歌《喜樂滿我心》美妙的樂曲,和在鄭天珍姊妹的禱告聲中,安息主懷。

曉東弟兄信主耶穌只不過短短幾十天;但他竭力做討主喜樂的事情。他饒恕、寬容了曾傷害他的人。他對我們說:「主要我們愛仇敵,況且我還沒有仇敵。」他深深感謝澳洲政府對他這個剛移民十天就患重病的人的照顧,竭盡全力地為他治療;又使他在臨時居留期間,仍能領到特別救濟金。他說:「無以相報,我的靈已屬天家,那麼我將肉體捐獻給雪梨大學醫學部。讓有關部門可以獲取有用部分來造福人類。將我患病的部分去做研究,使醫生能為病人放射治療時,化療劑量能提供正確的數據,為人類最終戰勝癌症提供有用的經驗」為此,他入住醫院後不久,便辦好了捐贈遺體手續。求上帝記念曉東弟兄的這份愛心。

通過接待曉東這事,使我體會到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有時這樣的感動是極其微小的,卻是上帝的呼召。我們要時刻牢記聖經中的教導:「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之人施行。」(箴言三27) 因為這是上帝所喜悅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