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台──算命先生

錢志群

報載: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地理顧問」看風水,已漸成地產項目設計、店舖選址和買房的一個重要環節。眼下越來越多高學歷年輕人信風水,很多大學生常三五成群地出現在校園附近的一些算命攤點,要求「大師」為其占卜算卦、看手相。

不妨先問兩個問題:

算命先生為甚麼給人算命?無外乎為錢。雖然有的一開始說是免費算命,只等你坐下,便查顏觀色,以練就的口才,巧妙地以災嚇人,再擔保有除災迎福的妙策,最後你只好掏出票子,求「大師」指點迷津。

為甚麼又有很多人情願掏錢找算命先生?或是出於好奇,或為生活壓力,或為錦上添花,無外乎為福、祿、壽。因人而異,不一而足。

現在再問兩個問題:

算人命者的命如何?未必是好命,否則也不會在路旁邊、街旮旯,舖一張舊紙,畫幾個符號,因陋就簡,炎夏頂烈日,嚴冬耐風寒,見政府部門清查人員就一溜煙躲藏起來,見行人就不顧臉面不住地吆喝,招攬生意。算命只為掙錢,卻倒沒有幾個攢成富翁,除非憑那三寸不爛之舌,幸運地懵上了一時糊塗的大款。如果騙得一大筆,那就得等警察收拾了。

被算命的人命又如何?命好其實也不是算出來的,倒是有大量新聞報導,真有人因算命而命運倒轉的事實。如某君出於好奇,找個算命先生推八字,沒想到趣事變壞事,因算得夫妻八字不合會絕戶,一狠心休了相愛賢慧的夫人;女研究生求職屢屢受挫,輕信算命先生一番解說,上吊自殺;有的女性不僅賠上錢財,甚至失身被騙。

一句話:是那些命並不見得好的一群人,在給那些命倒不見得壞的另一群人算未來。

算命之所以能盛行,說到底,是出於人潛意識裡總有對生、老、病、死的無主權和無奈感,是對明天未知數的一種趨利避害心理。借算命,尋信心,求解脫。

其實,人的一生不可能總是平坦大道。沒有誰的生活裡只有陽光,沒有風雨。主耶穌到世上來,親口告訴人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33)因為祂能賜給信祂的人有永生。有永生的人,在苦難時就會憑著那盼望而平安。

有錢財的人也要學會知足,更應到耶穌那裡求永生。聖經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太福音十六 26)

人們大可不必去勞駕算命先生,人生在世,都是寄居,最終命運就是兩類,進地獄還是去天堂,非此即彼。要去天堂,主耶穌就是那天梯。哪怕算命先生通上邪靈,說準某些事,如果人不改邪歸正信耶穌,他的命今生不會好到哪裡,今生結束後一定是個糟糕透頂的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5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