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為人母

馬思惠

我出生在中國廣東省一個拜偶像的家庭,在那兒度過了我的青少年時期。

我和丈夫在二○○二年春天結婚,居住在南美的里約。婚後我們都作好心理準備迎接下一代的來臨。誰知道事與願違,越是心急,越是灰心失望。

開始時,以為二人的健康出問題,於是去醫院檢查身體。報告是我們健康情況良好,正值人類科學認為的最佳生育年齡。但是我們就是沒孩子。

我們嘗試如多做運動、注意飲食、休息等,但都無效。中國人傳宗接代的思想根深蒂固,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所以我和丈夫只好安慰父母,自己無奈地抱著「希望,但不強求」的心態,聽天由命。

這時,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按著祂的時間、祂的揀選,差傳道人陳偉泉夫婦將福音傳給我。我在很單純的情況下接受了主耶穌的救恩,承認自己的罪,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管理。透過對聖經的理解認識,我漸漸明白,人的生命從何處來、往何處去。原來生命是上帝所賜,兒女是上帝所賜給的產業,是上帝託我們保護、愛惜和撫養的。隨著靈命漸長,我知道上帝是慈愛的,祂有大能,樂意施恩。於是開始為生孩子的事天天禱告。

就這樣,女兒Aline臨到我家。我和丈夫都滿心感恩。記得懷孕五個月時,二○○五年一月一日我接受浸禮。當我挺著大肚子從水裡上來時,朋友說:「妳真勇敢。」其實我不勇敢,只是心中充滿感恩,因而有了勇氣,樂意在人面前見證天父的恩典。

我從懷孕到孩子成長,都經歷到上帝的保守看顧。二○○五年四月廿一日早上八點半,我還在睡夢中,突然穿了羊水,我立即驚醒過來,起床更衣,在丈夫和朋友的陪同下到醫院待產。陣痛越來越厲害,斷斷續續,我迷糊中仍忘不了呼求上帝。醫生每隔一小時進來探聽胎兒心音和觀察情況,這樣一直到下午六點,但產道還未擴張到胎兒能夠通過的寬度。我心裡害怕,只有不斷祈求上帝賜力量支持下去。當我感到胎兒快要出來,就立即通知醫生,送入產房。醫生、護士忙著準備接生,兩個護士也輪流做腹壓,幫助孩子出來。十分鐘過去了,幾個醫生議論紛紛,說產道太小,再不出來,就要開刀剖腹。這時,我也筋疲力盡。感謝上帝,在這緊急關頭賜我新的力量,孩子終於順產。事後,醫生說,產道太小,孩子能夠順產是上帝的保守。我抱著剛出生的女兒將榮耀歸給上帝。正如大衛王經歷苦難後所讚美上帝的:「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袮與我同在;袮的杖,袮的竿,都安慰我。」(詩篇廿三4)

生命來之不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賜生命的主,不但是肉體的生命,也是靈魂的生命。信耶穌後,我知道上帝的愛是永恆的,是寬廣的,「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8)主耶穌是至高上帝的兒子,卻捨棄天上的寶座、榮耀,卑微的降生在馬槽,為拯救祂所愛的世人。這種愛是捨己的、偉大的,也是謙卑的,不是世間的愛。有誰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呢?只有主耶穌肯,因為,祂是愛的源頭。因為上帝的愛,我的人生觀、價值觀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以往我自尊心強,心高氣傲,目光短淺,看重世界的物質財富,現在學習謙卑,學習仰望天上永恆的事,效法我主耶穌的樣式。信耶穌前,我很重視人對我的評價,也因此容易受傷;信主耶穌後,我知道上帝愛我,看重我,肯定我的價值,我就無須理會俗世的眼光。我知道我並不完全,我要仰望天父,求祂改變我,讓我成為祂所喜悅的人。

信主耶穌後,我希望身旁親友個個蒙恩。我首先為丈夫禱告。感謝上帝,我信耶穌後兩個月,他也接受救恩,認耶穌基督為救主。雖然他靈命軟弱,我仍不住為他禱告,希望有一天他不但認耶穌為主,而且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主。

我又經常寫信給父母、朋友向他們傳福音,感謝上帝,父親幾乎一聽到福音就打開心門接受。他以前是個很迷信風水、算命的人;信耶穌後,上帝的靈幫助他成長,父親滿心喜樂,得著屬天的平安和盼望。他明白主耶穌是宇宙獨一的真神,因此,父親將他信主前視為至寶的風水學類的書,一一清除。

母親本來也是很迷信,拜偶像、占卜。初時她聽到福音未能接受;我堅持為她禱告,她終於明白:拜木頭所造的偶像,是徒勞的;因為人手所造的偶像,是不能賜人平安喜樂的,更不能賜人生命的。因此她也願意接受主耶穌,相信祂是死而復活的上帝。

還有我弟弟,他年少輕狂,心高氣傲,在聖靈的感動帶領下,他也接受耶穌,做了上帝的兒女。上帝改變他,管教他,他漸漸脫去銳氣。「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31)「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十9至10)

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又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親愛的讀者,願你也得著這生命的糧、生命的光,信靠、跟從主耶穌,祂必賜福,帶領你的人生;因為,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六51,八12,十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