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懼怕癌症

陳素琴

每年一月我都例行做乳房檢查,多年如是。二OO五年一月,想到自己快七十歲,不會有問題的,不用照了吧?三月照腸鏡後,醫生說我沒甚麼毛病,問我等三、五年再照行嗎?我說:「三年好了,反正我已沒太多器官留下了。」上帝藉這話語提醒我,駕車回家途中就想,沒甚麼器官可照了嗎?八年前,第一次接受膀胱癌手術,切除了不少器官,如今檢查一下又怕甚麼呢?照就照吧!踏入家門,隨即致電醫院,約好三月二日做乳房檢查。

三月五日,醫院來電說有些問題,可能照時出現錯誤,叫我回去再照。之後證實真有問題,立刻做切片檢查,發現問題不簡單,希望盡快替我動手術。醫生問我有沒有問題,我說沒有。醫生覺奇怪,說我是個很平和 的病人。

仍照常生活

三月八日女婿生日,那天清早,醫院來電說:「素琴呀,妳好好坐下,我告訴妳……」一聽就知道有問題。對方說:「妳左乳房的癌細胞非常惡毒,是走得很快的那種。妳要盡快做手術。」當時根本沒心理準備,就說:「我要做些甚麼?」對方說:「妳應先找個做手術的醫生,看看他怎樣安排。」那一刻,我似乎沒甚麼特別感覺,因八年前已接受了膀胱癌手術,當時以為自己一定會死去,結果上帝給了我八年的生命,活到現在,我已很感謝上帝。即使這次要回天家,也已賺了八年。現在為何要擔心自己尚有幾年生命呢?

那天我告訴女兒醫生證實我有癌。女兒怕我心情沉重,說:「媽媽,今天不要在家吃晚飯了。我們到外面慶祝吧。」我說:「生癌罷了,我又不是第一次,怕甚麼?」結果我們夫婦二人弄了一桌豐富的晚餐,快快樂樂地為女婿慶祝生日。壞消息破壞不了愛的氣氛。

仍樂意付出

接著那段日子,就是照心電圖、檢查身體其他部位有沒有癌細胞等,天天四處奔走,出入醫院,開始有點累了。教會關心我的弟兄姊妹,尤其當時我參加的陽光團契(主要由新移民組成)的團友,看見我好像很忙似的,又不知為甚麼。就說:「妳說出來吧,我們像一家人。我們覺得妳有事,妳說吧,為甚麼不說呢?」於是我告訴她們:「是的,我被證實患了乳癌,現在繼續檢查,研究治療的步驟。」雖然如此忙,我心中卻不煩惱。家人也都很平靜,女兒、女婿只是有一點擔心。我對天父說:「上帝呀,求袮的旨意成就。袮要我怎樣就怎樣好了。」

三月廿四日,做手術的前一天,我到醫院在患處插了好幾支針以定位,準備翌日早上做手術;但我有個負擔,要帶一位剛信主的姊妹去看看她明天面試的地方。因我曾替她找工作,擔心她不懂去面試的地方,就叫她那天下班後無論幾點鐘都要過來我家,讓我先帶她去一趟。我知道這份工作對她非常重要,若不成功,她的家庭會大受影響。她說:「素琴姨,不用了。妳現在有病……」我說:「如果妳不過來,我反而進醫院也不平安。」

那天下著微雨,她與丈夫晚上開車過來。我帶她去時,胸口插著針;但她是不知道的。看起來,好像是我幫她忙,其實是她幫助了我。因為第二天我做完手術回家,正要上樓休息,她第一個打電話來,說:「素琴姨,我被錄用了!」我聽了真得安慰,這通電話比補品還要珍貴。我心滿了感恩。

藉我賜恩福

接著我要做電療和化療,見電療醫生、化療醫生、心理醫生⋯⋯,最後我決定只接受電療。我想都快七十歲了,如果接受化療延長壽命一、二十年,也許到時已糊糊塗塗,離世時已沒有尊嚴。那麼,我為甚麼要接受化療延長年日呢?我希望自己走時,很平安地聽著讚美我上帝的詩歌送我走。雖然醫生說有復發的可能,也不排除癌細胞會擴散到其他器官,那就非他可以負責的了;但我對他說:「沒問題,我願意接受。」

電療期間,除週末外我每天去醫院,共去了卅二次。有些姊妹很擔心,整天為我禱告,祈求上帝醫治我,又為我流淚,可我自己沒流過淚。我告訴她們:「如果上帝仍要用我,祂會留下我;如果上帝覺得我可回去了,我就回去。」如常在風平浪靜中,就不能造就一個好水手。上帝也是藉著苦難磨煉並賜福給我們,讓我們靈命成長。上帝的心意如何,只有祂知道。主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好有福氣,在上帝豐盛的愛中,祂容許我這個軟弱不配的人有份參與祂的事工;藉著我的病,在接受電療期間,讓一些朋友蒙福。

有一位姊妹,帶了她的父母來看我,結果她父親在我家決志信耶穌,半年後,接受浸禮。他很感謝上帝,知道生命是上帝賜予的。當時,那位父親患病,醫生預測只有五個月生命,現在已經過了一年。現在她的母親也願意認識主耶穌。感謝上帝,透過我的生命見證祂的愛和大能,領別人歸主。

有些姊妹介紹我認識有乳癌先兆的朋友,我向她們傳福音,講見證,有些在動手術前決了志。一個患乳癌決了志的姊妹,二OO五年五月底化療完畢,說我是個樣本,見證上帝的愛。我很感謝天父,賜我這種福氣見證祂、榮耀祂。我和其他蒙恩的朋友,都有我們教會陽光團契、飲福團契和恩福團契的弟兄姊妹禱告支持。真 感謝他們每一位!

芝加哥有對夫婦朋友,時常來電問候,我都說自己平安快樂。他們奇怪我兩次患癌,何來喜樂、健康;於是二OO五年聖誕期間一家四口(他們有兩個女兒)專程來西雅圖探望我。臨走前,他們說:「現在我們真知道上帝與您同在,所以您能喜樂。」他們回芝加哥後,就參加教會聚會。真太好了!

在紐約有位認識幾十年的朋友,一直拜偶像。我電療期間,她覺得自己的乳房有畸形發展。醫生懷疑她患乳癌。她整天在家哭哭啼啼,想著自己快死了;但又不甘心就此死去,因她有個兒子。一次,我打電話給她,她哭得很悽涼;問她為甚麼哭,她說自己不想死。她問我的感覺怎樣,我說:「死也好,生也好,是上帝掌管,不是我自己的主意。」隨後與她分享自己八年前動手術的見證,那是她知道的;這次我再動手術,她看見我仍是這樣樂觀,願意把自己的生命交出,由造物主帶領我前面的路,她大受感動,在電話中決志信耶穌。

感謝上帝,之後她去檢查,證實虛驚一場。我擔心她因沒病就不信了,問她:「這樣,妳還信耶穌嗎?」她大聲說:「信!上帝救了我,為何不信?」之後她去教會參加禮拜。我找了個朋友照顧她。她二OO六年復活節受洗,上台作見證說,是我在病中帶領她信耶穌蒙恩得救的。

後來我和先生在教會鍾傳道辦的一個英文入籍班中講見證。班上有不少是我的同鄉 ──台山人,又住在我家附近,我跟他們談道。之後鍾傳道告訴我,那晚有六個人決志信耶穌。真想不到上帝會使用我這個一次又一次患癌病的人分享經歷和感受,讓人看見我在病中因為有主的緣故,根本沒憂愁,反而那麼喜樂,覺得信了耶穌得著安全感。如果沒有安全感,無論多麼富有,多麼有成就,一切都是虛空。

活得有意義

我和丈夫查理晚年才信耶穌。夫婦同行,常想到和述說上帝的愛、上帝的事,並一同學習和討論聖經。查理也很支持我傳福音,生活過得很有意義。深覺晚霞滿天,美極了!盡我們的能力,與人分享主的恩典,何等美好!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必要為健康擔心。

二OO六年復活節那個星期,一位姊妹說,吃完晚飯要帶一個家庭(父母和他們的兒子)來我家。問她要我講些甚麼,她說;「不是要妳說些甚麼,相信到時聖靈會帶領妳說話的。」由於時間緊迫,他們來之前,我請查理為我禱告。他的祈禱很有趣,他說:「萬能的上帝呀,這個青年化學博士信耶穌的時間比我們長,尚且不能說服他的醫生父母。他父母身體健康,生活安定,我們兩個人怎可能說服他們呢?上帝呀,袮大有慈愛和憐憫,袮感動他們吧!」

他們到後,我對醫生夫婦說;「醫生呀,你們有個很愛你們的兒子。」他們笑了笑,我說:「如果他不愛你們,就不會帶你們來我這裡了。」很感謝天父上帝,讓我之前和當時經歷了一連串手術和危難,當我向這對醫生夫婦分享自己患病的經歷時,他們專心聆聽,四十分鐘沒移動過,目不轉睛地看著我,流著淚替我擔憂。他們知道我的病況,即使醫生也無法保證能醫好我。最後他們在我家決志信耶穌。真感謝上帝!我們流著淚緊握著手,兒子與父母互相擁抱,好激動的場面!我們都哭了。那是感恩的淚!

上帝會通過祂的信徒,作福音的管道,將救恩臨到人,帶人歸向祂。祂用豐盛的恩典,使用我這軟弱患病的人,回想起來,令我很激動,又很安慰,這一切在病中給我很大鼓勵!

我可以選擇

每次接受手術,我都會說:「我將會走。」一九九七年做膀胱癌手術,那時我在上帝的學校算是小學生。二OO五年做乳癌手術,算是讀中學。將來會升大學,回天家。團契的姊妹笑說:「妳還讀研究院呢!」我說:「如果上帝使用我,就會把我留下來。我不管讀到何時,不管患多少次癌病,也不會動搖。」

每個人都會死,有死於車禍,有死於心臟病⋯⋯,也許,我將死於癌症。上帝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接走祂的兒女。我堅信當我走時,天父上帝一定會鄭重地吩咐守衛的天使,說:「你們要特別小心地把我的女兒接回來;因她曾為我的名受過一些苦。」我一定會像個公主一樣被接回天家。我生,有上帝與我同在;我死,上帝一樣與我同在。或去或留,我一點兒也不為自己擔心。但我們未走前,還有很多路要走,應該明確地決定自己要做些甚麼,以下有兩條路:

1. 像一般老人家一樣,對著那些剩餘的「穀種」,吃了怕窮,不吃怕死。在公園剝花生,餵白鴿; 不分晝夜地追看錄影帶,或講長氣電話,熬過晚年。

2. 像我一樣充滿喜樂,有救恩的喜樂、聖潔的喜樂、行義的喜樂、事奉的喜樂,還有上帝特別恩准的受苦的喜樂!讓我們一起走第二條路吧!

(余黃國凱採訪、編輯部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