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的盼望──被接升天與主相遇

何天擇

確實應許

主耶穌快將離世升天時,安慰門徒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2至 3)使徒保羅在聖靈的默示下,說:「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 16至17)

人的血肉之軀,受制於地心吸力,無法升上空中,但上帝是全能的,祂能在霎時之間讓我們脫去必朽的血肉之軀,穿上靈性的身體,這「靈性的身體」永不朽壞,是榮耀的,不受地心吸力的牽制。

使徒保羅在聖靈的默示下又說:「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

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哥林多前書十五51至54)這裡的「睡覺」指信徒肉身死亡;「不是都要睡覺」是不須都經過死亡。為甚麼呢?因為在末世,主基督再降臨時,那時還活著的信徒,將要被接升天,與主相遇。這些人不須經過肉體死亡的過程,立刻被改變,穿上靈性的身體。據聖經上的記載,從前也有這樣的例子,亞當的七世孫以諾(參希伯來書十一5)與先知以利亞(參列王紀下二11),都是被接升天,沒經死亡。主耶穌親口說:「祂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祂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馬太福音廿四31)聖經上又記:「祂(主耶穌)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立比書三21)

盛大婚筵

基督與信徒群體(教會)極其親密,聖經用頭和身體,以及夫婦的關係來形容:「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 的。」(以弗所書五23、31至32;哥林多前書十二27)當主耶穌再來,教會被提,那是極歡樂之日,聖經用羔羊婚娶的時刻來形容。那時「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示錄十九7至8)新婦指古今中外教會,主耶穌「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上帝。」(啟示錄五9) 這是千千萬萬蒙揀

選成聖的基督徒。

試想,世上的君王結婚,場面將怎麼熱鬧和盛大。現在是萬王之王、宇宙造物之主的婚宴,此時刻,恐怕是宇宙空前的盛典。天上所有的天使天軍必歡呼致賀,分享喜樂。那時,由於主基督和信徒也屬君臣和主僕關係,也是頒獎和授冕時刻。獎品有寶石、權柄、白衣和生命樹果子等等。曾在世上為主受苦,並忠心結果子的人有福了,那是他們得獎賞的時候。我們今天在世上為主付出,一切勞苦並不徒然。(參哥林多前書十五58)

被提的時間

雖然,聖經中明文啟示,教會被提是天父上帝的旨意,早已預定,但何時被提,是在世界發生大災難之前呢?抑或災後或災中?解經家看法不同,筆者傾向於接受「災前」被提的講法,但也尊重持不同看法的人。

被提的時候,又是信徒脫離上帝忿怒的時候。「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上帝,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上帝,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帖撒羅尼迦前書一9至10)「因為上帝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帖撒羅尼迦前書五9)二千七百年前先知以賽亞預言說:「死人要復活,屍首要興起。睡在塵埃的啊,要醒起歌唱⋯⋯我的百姓啊,你們要來進入內室,關上門,隱藏片時,等到忿怒過去。」(以賽亞書廿六19至20)不也是指這個時候麼?上帝囑我們等候被提,不是要我們等候「大災難」。被提令我們免去大災難。

二千年來,直到今日,基督徒經歷許多苦難,但過去這些苦難,還不是大災難。主耶穌說,大災難是「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馬太福音廿四21)先知耶利米得上帝啟示,說:「哀哉!那日為大,無日可比;這是雅各遭難的時候,但他必被救出來。」(耶利米書三十7)這七年是天使指示但以理關於以色列,「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但以理書九24)七十個七中的末後七年。

天父容許教會經歷苦難,是有祂的美意,要煉淨教會。但是祂不會讓教會接受祂忿怒的審判,因耶穌基督在各各他山十字架上的死,已代我們擔當並免去上帝的忿怒。上帝在末日忿怒的審判,是為那些死不悔改、堅拒福音的人而設的。

被提的條件

被提升天,與救主相遇的條件是必須有「無偽」的信心,已被「稱義」,有主的生命與品格,屬於教會(主的身體)的一份子。至於主耶穌怎樣夾雜在芸芸眾生中的信徒提到天上呢?有人用磁石吸鐵來形容,說,主耶穌再來時,像磁石在上空發揮吸力,地上的信徒像鐵一樣立刻被吸上去。磁石吸鐵,不吸取其他的金屬,不管是金,是銀,是銅,統統不吸。所以,不論一個人怎樣能幹、富足、道德高尚,若無基督的生命,仍不會被主提到天上的。

儆醒等候

主耶穌何時再來,我們並不知道。但聖經上記載了很多勸勉和警告。主耶穌說:「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 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祂!』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祂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祂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

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馬太福音廿五1至13)

聖經馬太福音廿四章45至51節記主耶穌的話:「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所以,我們要「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提多書二11至13)讚美主,基督徒的前途將多麼光明遠大!


問:我是知識份子(碩士學位,理科),對聖經某些問題如:三位一體、六日創造、預定論等無法理解,但我仍可相信耶穌,接受祂作我的救主而「得救」麼?

答:上帝是無限偉大,全知全能的創造主;人是渺小有限,理智薄弱,困於「時」「空」的受造物。人不能完全理解上帝屬靈的事是正常的。事實上,世界沒有一個人能完全理解上帝。假若上帝可以讓我們完全理解,則上帝不是上帝了;假若我可以完全理解上帝,則我便是上帝了。兩歲的小孩不知道他研究學術的父親作的是甚麼,為甚麼那樣做(不同種類的動物更不知道人的所思所為)。但小孩知道他父親愛他,可以完全信賴。同樣,上帝賜予人小小理智,憑這理智可以理解上帝的存在,上帝的大能大智與對人類的大愛,值得我們的信賴。委實,每門學問都有尚未解決的問題存在,否則研究工作該已停止了。我們不能因為有無法理解的問題,而拒絕可以理解可以學習的知識。

宇宙中有無數的事是難予理解的,但可憑信心接受。例如:生病求醫,醫生所開的藥,我們雖不知它在人體中的藥理作用,但因信賴醫生的知識與人格,安然服用。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更值得我們的依賴信靠。並且客觀的事實不因我們主觀不能理解而改變或消失。所以請你努力在理性與感性上追求認識上帝,不要停留於無法理解的問題,便可因信基督而得救。被接升天與主相遇是兩千年來基督徒的盼望,今日快將實現破天荒的大喜事,也是創世以來人類歷史最奧秘、最輝煌的一幕。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2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