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

方華

有一群小老鼠隨著母親出外覓食,牠們來到一個垃圾箱旁,大家興高采烈,有許多美味食物在等著牠們大快朵頤呢!正當小鼠們忘形大嚼時,一頭花貓悄然掩至。小老鼠發現花貓出現,馬上四處奔命,其中一隻小鼠走避不及,正好在垃圾箱旁被花貓堵住。花貓蹲下身,正打算撲上去,突然垃圾箱後傳來一陣狗吠聲,花貓聽到狗吠,為了自保,馬上撤退。小老鼠還在那裡發抖,只見牠的母親從垃圾箱後面走出來,徐徐說道:「你看,孩子們,我不是一直告訴你們,要學好外語嗎?」

上述是一個現代寓言。唉,在這個全球一體化的年代,全世界的人都要學外語。快快樂樂得學,悲悲慘慘也得學。一些年紀稍大的人,不免抱怨自己學習外語的能力比不上年幼學童,事倍功半。如果你在掌握外語方面有困難,也許應該知道,能夠掌握另一些說話方式,其實更為重要。

首先是安慰的語言。我們的四周,處處是傷心失意的人,人們經歷生離死別,被踐踏被歧視,憂傷的心需要有能與他們共鳴的人,給他們安慰。

其次是鼓勵的說話,社會上有太多批評、太多貶斥、太多消極的說話,兒童從小就在比較苛求中長大,他們需要鼓勵。

還有就是和平的話語,人際關係破裂,族群對峙,爭競失常的社會,特別需要和平的語言。

耶穌用祂的生平向我們示範了這些語言的能力,祂口裡沒有威嚇的說話,卻是以安慰和鼓勵,令祂的門徒成長,並且影響了以後的世代。即使在被迫害的時刻,祂仍以和平的話語去回答加害祂的人。

也許有些人外語流利,為自己賺得物質、名譽,但只有那些能運用安慰、鼓勵及和平之言的人,能賺得人心,能幫助他的鄰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12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